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資訊區 → 狗狗飲食習性及飼養觀念
查看完整版本:狗狗飲食習性及飼養觀念
2014/9/18 上午 06:38:41
狗狗飲食習性及飼養觀念

傳統時期狗狗飲食沒有受到重視,大多都是吃人的食物,甚至是剩菜剩飯。其實,狗狗飲食還有很多觀念是需要改正的。以下內容分享了一般錯誤觀念、訓練犬類良好吃飯習慣,甚至還包含其他不同見解分析喔!

一、狗狗飲食觀念須轉換

1、狗狗本能習性

野生的狗群會集體覓食,捕捉獵物後。其它狗在旁耐心等待老大先享受,不可能發生一起享用的情況。當獲得老大的允許後,才會照順序靠近獵物。這就是狗的獵食方式。

2
、用餐觀念改正

餵食狗狗都安排在主人用餐前。一方面是不忍心愛犬餓肚子,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狗兒在一旁吵,家人就可以好好享受一餐美食,但是這卻可能是讓狗變得自以為是的原因。

狗狗良好的吃飯習慣,有助於服從!

3
、調整吃飯順序

讓狗狗優先吃飯會讓狗兒覺得自己是處於領導地位,狗就會變得任性,不聽從主人的話。因此,要調整吃飯順序。一開始,狗可能會吼叫或是緊跟在主人身後,但絕對不能讓步。

知識家:狗的順應性很強,調整後才能使愛犬變得順從和乖巧。

4、狗狗飲食習慣

主人一定會發現,大部份的狗吃飯時,一定會一口氣把食物一掃而空,幾乎沒有吞嚥,就像吸塵器一樣。因此,常常就會把餵食量增加,也因此有許多狗狗的身材就像吹氣球一樣變形了。

5
、狼吞虎嚥天性

野生的狗群獵捕到食物,不知下一餐有沒有著落,所以都是用搶的、用吞的。看狗牙齒也可知,狗的臼齒一樣十分堅銳,沒有磨合面,尖銳的牙幫助它們撕裂食物吞下。

6
、健康良好習慣

從小的健康教育根深蒂固的地灌輸我們一個觀念,定時定量的飲食可以保持身體健康。同樣的道理拿到愛犬身上來應該一樣適用,大部份主人都會在固定的時間餵狗吃食。

7
、狗糧餵食分量

狗糧包裝上一定會清楚標示餵食的建議量,另一個方法是直接看狗的外形,保持有腰身,背部脊椎骨脊突不會太過明顯,呼吸時仍然可以看見肋骨,這樣就是優美的體形。
2014/9/18 上午 06:45:27
控制狗甜食攝取 預防疾病肥胖

人愛吃甜食,狗當然也不例外。但狗狗吃甜食真的沒問題嗎?其實犬類的消化系統跟人類不同,在餵食糖類食物時,主人應該謹慎挑選。才可以避免狗狗誤食造成危害。分量得拿捏也要注意,才能安心享用美食!

一、狗吃糖易有消化疾病

1、無法分解雙醣

狗狗無法分泌分解雙醣因此不能分解、吸收蔗糖;食入大量的蔗糖或果糖,會讓消化道內外液體密度不同,形成高滲環境,使體液大量的進入腸腔,導致腹瀉。

2、對乳糖消化低

餵養幼犬時,如果使用的牛奶過多、過濃容易引起幼犬腹瀉的出現和傳染病的發生。因此在犬的飼養中,一定要注意這些細節。

犬類的消化系統跟人類不同主人應謹慎。

3、腹瀉易腸胃炎

狗一旦出現腹瀉,肌體很快脫水,抵抗力下降,腸道的常在菌群和致病菌、病毒此時乘虛而入,迅速大量的繁殖,導致胃腸炎的發生。

知識家:導致犬傳染病的許多細菌和病毒容易在此時猖獗。

二、犬類吃糖外在有危害


1、造成牙齒傷害

對狗狗的牙齒非常不好,黏在牙齒上會引起蛀牙。如果主人很少給狗狗刷牙甚至都不刷牙,那很容易引起牙周炎和口臭。

2、內分泌亂脫毛

直接吃的糖或者是像奶油蛋糕等甜食中含有的糖分,會加重狗狗腸胃負擔造成內分泌紊亂,吃太多會讓狗狗內分泌紊亂甚至脫毛。

3、甜食誘發疾病

易誘發一系列的疾病,如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損壞運動、循環、生殖等系統。特別是當狗狗進入老齡後這些疾病將威脅狗狗的生命。

4、甜食易讓狗肥胖

甜食中糖、脂肪比例較高,即使吃得不多,也能使狗狗攝入的能量與其他營養成分比例失調。另外,狗狗攝入的能量偏高,又不能被消耗而轉化成脂肪沉積在狗狗的體內,就會造成狗狗的肥胖症。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67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