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資訊區 → 「奶貓潮」來臨! 正確救援照護奶貓5要點
查看完整版本:「奶貓潮」來臨! 正確救援照護奶貓5要點
2014/5/31 下午 07:43:41
「奶貓潮」來臨! 正確救援照護奶貓5要點

5月至9月是貓咪繁殖旺季,往往會出現一波「奶貓潮」。

每年的5月至9月是貓咪繁殖季節,因此會出現一波「
奶貓潮」,這段時間民眾可能有很多機會可以在暗處或有遮蔽物的地方發現一窩沒有母貓看護的小貓。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祕書長黃靜怡表示,請先別急著愛心氾濫將小貓咪帶走照顧,因為離開母貓的小貓存活率會降低,若自己無法照護而送到收容所,更容易因為環境條件更惡劣而造成奶貓的死亡。所以她提出5點救援奶貓重點,希望大家能用對的照顧方式讓更多小貓活下去。

一、勿急著移動小貓

若看到這種要喝奶的小貓時,黃靜怡祕書長強調,在沒有立即性的危險情況下,千萬不要急著去移動小貓。

因為牠們不是家貓,無人定時提供食物,有時母貓只是去覓食或幫小貓搬家才暫時離開,可以觀察幾個小時確定真的沒有母貓在附近,再來想辦法幫助小貓。

二、先送往動物醫院檢查

台灣目前天氣動輒高溫30度以上,不然就是午後陣雨猛下,若小貓已經淋濕失溫或有脫水等立即危急性命的情況,在等不到母貓回來的情況下,黃靜怡祕書長強烈建議,
第一時間請將小貓送往動物醫院接受獸醫的檢查

在動物醫院裡才能正確掌握目前小貓的身體狀況,更重要是要
判斷貓齡大小,因為這攸關接下來照護貓咪的一切工作

若是一個月以上已經長牙可以開始餵食離乳食物的小貓,因為抵抗力較強,通常注意保暖跟通風,活下來的機率通常大些;若是一個月以下的奶貓,餵食及照護工作往往就比較需要注意。

三、注意保溫

剛出生的小幼貓是無法自己保溫的,尤其母貓不在如遇下雨淋濕後,更容易出現失溫的狀況,體溫過低也會造成小貓生體機能無法運作,往往睡著、睡著就沒有再醒來過,因此保溫是第一要務。

黃靜怡祕書長建議,可以
利用毛毯覆蓋暖暖包幫助小貓維持體溫,儘量選用柔軟的布料,讓小貓有像待在母貓身邊的安全感。

不過也要注意預留一些沒有覆蓋暖暖包的地方,讓小貓覺得太熱時可以爬過去待著。

▲若撿到失温小貓要儘快讓幫牠保暖跟回溫。

四、餵食貓用配方奶,勿用仰餵方式進食

剛撿到的小貓不要急著餵牠們吃東西,可能會造成饑餓的小貓因吃得太急而嗆到,儘量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餵食。而不能自己進食的奶貓,更不能食用人類喝的牛奶,可能會引發腹瀉或腸胃不適。在送奶貓到動物醫院時,醫師就會建議民眾
餵食動物用配方奶粉,按照固定比例調配,2至3小時餵食一次即可。

但是配方奶保存不易,若奶貓一次未喝完也請不要冰著下次再喝。

除了定時餵奶,黃靜怡祕書長也表示,
餵完請用兩指幫小貓拍背幫助牠消化,更要注意餵奶千萬不要抱著仰餵很容易造成小貓嗆到,最好採用趴姿抬高45度角的方式餵食。

▼小貓餵奶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2xbg6uQAg&feature=player_embedded


餵奶工作也是照護奶貓最頻繁及辛苦的地方,曾經撿到被母貓棄養奶貓的葉姓飼主就說,曾經有一個禮拜幾乎晚上都沒有睡超過3小時,定鬧鐘整夜起床餵奶,還好後來小貓有健康的活下來。

五、餵食前先幫奶貓催便排尿

奶貓腸胃系統通常還沒發育好,也不會自己排泄,所以母貓會利用舌頭親舔小貓的屁屁幫牠們催尿、催便。當民眾要自己照顧奶貓時,
每次在餵食前,也需要做催便排尿的工作可以用濕紙巾或沾濕的衛生紙小小力輕擦小貓的肛門,刺激排泄即可,不然小貓滿肚子尿跟便便,也會變得不想吃東西。

▼小幼貓催尿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_Lp1iHqoV0&feature=player_embedded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50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