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會員討論區 → 棄養狗狗 對狂犬病防疫只有雪上加霜
查看完整版本:棄養狗狗 對狂犬病防疫只有雪上加霜
2013/8/7 下午 12:38:37
棄養狗狗 對狂犬病防疫只有雪上加霜

2013-08-07更生日報

報載宜蘭縣南澳鄉一隻虎斑犬於近日疑遭槍殺,幸運地被一位來花蓮旅遊的女士,在行經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時發現並救起,更由於附近缺少動物醫院,這位心地善良的遊客,將奄奄一息的土狗抱上車,一路開車直奔花蓮市尋找動物醫院,才將這隻背部、身體及腳三處都留有彈孔的落難狗狗急救脫險。根據獸醫師及愛狗人士的研判,這隻被獵槍攻擊的狗狗,極有可能是因為民眾畏懼連日來四處傳出的狂犬病鼬獾死亡案例,在民眾一知半解且寧可錯殺的恐懼心態下,遭到持有獵槍的民眾惡意攻擊所造成的。

  由於台灣在過去的近半個世紀裡,一直被認定為是狂犬病的「非疫區」,在未感受到威脅,與「寧可少一事,也不可多一事」的得過且過的鄉愿思維下,造成民眾對狂犬病的認識非常淺薄,對狂犬病的警戒心也早已鬆懈。如今,在民眾一片偏安的心理預期下,驟然爆發接二連三的疑似狂犬病案例,且台灣也被從非疫區名單上除名後,民眾及有關當局這才驚覺到事態嚴重,不能不在一陣慌亂中,倉促防疫。

  由於訊息的混亂與不明,加上在民眾紛紛以電話要求與施壓的情勢下,不少的地方政府已經開始採用由清潔隊大量捕抓流浪犬的土法煉鋼的方法來「防疫」。更有些信心與愛心不足的民眾,為了自保而棄養家中的寵物,任由原本被奉為上賓的家中寵物,在街頭流離失所。而由於一隻被棄養的流浪狗每天覓食與尋找回家的路的生活空間極大,再加上牠們都有機會與可能被感染到狂犬病的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更大大增加了狂犬病疫情四處傳播的風險。


  依據過去許多狂犬病疫區的防疫經驗顯示,棄養家犬或大量捕捉撲殺流浪犬,不但對狂犬病的疫情控制完全沒有幫助,卻反而會因為倉皇逃竄的狗狗的推波助瀾,還可能造成反效果,讓無法掌握的流浪動物與野生動物成為社區狂犬病傳播的媒介,提高帶來社區傳染病的風險。我們可以想像,當一個社區有家犬存在時,在家犬的地盤護衛下,流浪狗不易進入社區流浪。然而一旦家犬被棄養,家犬將如同喪家之犬般地只求溫飽存在,喪失了地域性,哪有心情與機會驅趕闖入的流浪狗。而一旦流浪犬被大量捕捉並超過一定天數無人認養而遭到「人道處理」後,原先牠們在社區的領域空間產生虛位以待的「空位」,自然會再吸引其他一樣無法掌握的流浪動物或野生動物進入。因此,棄養與撲殺對狂犬病疫情非但沒有絲毫的幫助,反而陷入惡性循環,提高了疫情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狂犬病專家報告:「大規模讓犬隻接種狂犬病疫苗」,才是一再被證明能夠有效控制犬隻狂犬病的方法。以印尼度假勝地峇里島為例,當地發生於二○○八的狂犬病,初時的大量捕捉流浪犬並撲殺的方式,被證明是無效的,且直到該地區採用大規模讓犬隻接種疫苗為主要對策時,峇里島人與狗的狂犬病案例才急遽下降。更何況台灣目前爆發狂犬病的動物為鼬獾,只要家犬無接觸野生動物的機會,民眾實可不必過份憂慮。愛牠,就不要棄養牠,只須帶牠注射狂犬病疫苗即可幫助減緩狂犬病的疫情。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25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