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會員討論區 → 狂犬病資訊
查看完整版本:狂犬病資訊
2013/7/29 上午 01:25:18
錢鼠確認感染狂犬病。所以疫情更糟了,但是只要你們大家都去打狂犬病疫苗。把疫情控制在山區。記得,只要你的狗貓打了,即使被咬了,也不會得,也不會擴散。所以真的懇請大家用你的力量,讓那些鐵尺不打的人去注射疫苗,別再打嘴炮。別再亂批評,打疫苗比什麼都來的重要。只要全民都幫寵物打好疫苗,我們完全不用擔心害怕!知道嗎!

狂犬病可以傳播給所有的溫血動物,目前台灣的疫情是「嚴重的」,不要開玩笑。當狂犬病從鼬獾跑到犬貓身上時,那台灣就徹底淪陷了。

當務之急,就是帶你家以及所有你可以接觸到的流浪動打好狂犬疫苗,並幫牠們在身上掛好狂犬病注射過的牌子。不要帶牠們進出山區,那樣會有機會接觸到狂犬病的病毒,如果他們去追逐其它動物或是接觸到對方沒吃完
的東西(沾有唾液),如果口腔裡又有傷口(這很容易,因為牙齦炎嚴重的都有傷口),那麼你的狗貓就很容易傳染到。讓所有疫情先控制在山區的野生動物身上就好。

因為動物會舔爪子,所以被爪子抓傷也有機會染上狂犬病,而且狂犬病發病的動物,病毒侵入腦神經,行為會大為改變,不要以為牠們怕人不會接近你,那是正常的情況,發病動物有可能會直接來攻擊你。這才是最可怕的部分,萬一散播到犬貓時,你就很難安心生活了。

萬一你被不明的或是野生動物抓傷咬傷的時候,一定要想辦法留住、抓住該動物,並且立即就醫,六天內就醫,你不會死的,動物送到防疫單位或請防疫單位處理。就這樣簡單。

請協助全台灣的民眾遠離恐懼,帶你家的寵物,好好的去打疫苗,而且請你依照政府規定,定期施打。

流浪動物團體,把你的錢和時間拿來幫你所有的流浪動物施打狂犬病疫苗,並且掛上狂犬病已經施打過的牌子。

我最擔心的是,你把狗扔到山上,狗狗飢餓吃了剛死亡的鼬獾,或是被帶原者攻擊,在山上成為狂犬病的狗,那時候散佈的速度就會更快了。

狂犬病疫情隨著媒體的曝光,讓許多不了解的民眾飼主感到恐懼憂心,野外鼬獾咬人事件似乎也加劇了民眾的恐懼,一些民眾理智被埋沒,開始出現棄養、惡意的驅趕撲殺情形,在這混亂之際,我們能做些什麼嗎?

國內狂犬病疫苗施打率很高,疫情並非失控情況下,請確實落實預防醫學,落實疫苗施打,對自己的毛小孩不離不棄,也請不要對無辜的流浪/野生動物落井下石~


隨時追蹤各地義診免費疫苗施打活動進度~

https://www.facebook.com/freeclinicforpets
2013/7/29 上午 01:29:25

農委會畜牧處長黃國青表示,3隻因狂犬病死亡的鼬獾是山區野生動物,

專家初步推論是走私野生動物野放所致,家犬家貓打疫苗就可以預防,

呼籲民眾不要恐慌、任意棄養動物

狂犬病在台灣消跡50年後,最近在野生鼬獾身上又再次驗出狂犬病病毒,

引起民眾恐慌,農委會也隨著狂犬病疫情的爆發,在高風險地區加強防疫,

擴大狂犬病疫苗注射的服務據點,同時也加強流浪動物的捕抓,

但其實大規模的捕抓對於狂犬病疫情的抑止,並沒有太大的效果。

大規模的捕捉不僅會引發動保人士的不滿,也無法抑止狂犬病的擴散,

擴大疫苗的注射,以及將代表已施打過疫苗的狗牌和獸醫的背書結合才是最佳方法。
2013/7/30 下午 03:51:32
  •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護生園區內所有犬隻定期施打疫苗。
  • 呼籲飼主請帶家中犬貓或溫血動寵物就近至動物醫院施打疫苗。
  • 請勿丟棄養的犬貓或溫血動寵物,這是極度惡劣的行為。
  • 請對流浪犬貓採取『不干擾、不觸摸、不傷害』原則,可降低風險。
  • 如遭流浪貓狗咬傷,立即清洗傷口,再用優碘、酒精消毒後迅速就醫。
  • 發現飼養犬貓有疑似狂犬病症狀:食慾降低、頻尿、不安、體溫升高、
    畏光,中期進入狂躁階段有神經質且具攻擊性,請即刻向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03-8227431通報。
2013/7/31 上午 09:11:24


別太恐慌!狂犬病10個Q&A解惑

國內爆發多起狂犬病鼬獾死亡和染病鼬獾咬人事件,造成人心惶惶,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整理有關狂犬病的Q&A,

以免民眾錯誤解讀而過度恐慌,甚至出現寵物棄養潮。

國內狂犬病再起,飼主應盡快帶家中寵物到獸醫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Q:狂犬病是從狗傳染的嗎?

A:不!這類病毒不僅感染狗,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會被感染。

Q:人被染病動物咬到,就一定會發病死亡嗎?

A:不是的。相較於其他動物,人對於狂犬病的抵抗力比較好,在不治療的情況下,被染病的動物咬傷,只有不到40%的人會發病,只不過一旦發病,死亡率就接近100%,因此需在被咬後盡快治療。

Q:狂犬病如何在動物之間傳遞?

A:在病毒進入腦部及唾液腺時,動物會失去正常生活及運動的能力,並有狂暴傾向,藉由咬傷或抓傷(舔爪子使爪子帶有病毒)其他動物而傳染。由於動物有群居習性,一旦發病會在一段時間內殺光幾乎所有同種動物,然後藉由咬抓侵襲其他動物族群。

Q:現在台灣的疫情嚴峻嗎?

A:因為染病鼬獾的時間橫跨超過一年,且出現在不同的地區,代表病毒在島內鼬獾族群中廣泛散佈,情勢非常嚴重。未來若出現鼬獾以外的病例,情況就更嚴重,最糟的狀況是開始出現狗貓病例之時。

Q:對於寵物該怎麼辦?

A:千萬不要遺棄家中的寵物貓狗,以免疫情惡化。應該儘快帶牠們注射狂犬病疫苗。

Q:對於流浪狗貓,又該怎麼辦?

A:對於目前暴露在危險前線的流浪動物,餵養人應協助儘快注射疫苗且戴上可靠的標示,無人照顧的狗貓和野生動物則應該優先考慮大規模投以疫苗餌劑,以增加免疫防堵率。對於疑似有神經症狀的,就應通知當地動物防疫單位,以儘快移除、檢疫,或安樂死後加以檢查。

如果投以疫苗餌劑不可行,在疫情嚴重的地區,只好局部採用捕捉、留置檢疫,甚至捕殺的方式。

Q:看到不尋常的野生動物,或被野生動物咬傷怎麼辦?

A:這段時間請千萬不要與野生動物作任何互動。如果見到野生動物屍體,或野生動物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亂晃、行為奇怪,應通知當地動物防疫單位。

萬一不幸被野生動物咬傷,而動物疑似有神經症狀,應即請防疫單位捕捉後安樂死並送驗,無論結果如何,被咬者最好在第一時間開始狂犬病的免疫治療程序。如果動物沒有症狀,應由防疫單位協助捕捉並隔離檢疫至少10天以確認無病。

Q:被不明或他人養的狗貓咬傷怎麼辦?

A:如果動物出現疑似神經症狀,應儘量在不接觸動物的情況下避免動物跑掉,並立即通報動物防疫單位對動物作檢驗,如果動物並無生病跡象,仍應隔離檢疫至少10至14天,以確保安全。

被咬傷者的傷患,則應在於被咬後盡快前往醫療院所,由醫師判斷是否接受免疫治療。

Q:被咬傷後的免疫治療程序為何?

A: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於2004 年的狂犬病專家諮詢委員會第1 次技術報告及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對可能染有狂犬病毒傷口處理之建議,以下方式可以有效防止發病:

1. 立即清潔及沖洗傷口:立即及澈底地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 分鐘,然後以優碘或70%酒精進行消毒。

2. 被患有狂犬病之動物抓咬傷後,儘快地將人類免疫球蛋白(HRIG)浸潤注射於傷口,以中和病毒,並於另一不同部位,接種疫苗,引發其自動免疫力

3. 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HRIG)應與疫苗同時施打,最遲不要超過首劑疫苗施打後7 天,只可單劑使用,使用劑量20 IU/kg,盡可能以浸潤注射傷口為主,剩餘之免疫球蛋白注射部位應盡量遠離疫苗施打處。若兒童多處抓咬傷,可以無菌鹽水2∼3 倍稀釋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使其體積足夠應用多處傷口。

4. 如果可能的話,避免縫合傷口,但當傷口縫合是無法避免時,應在免疫球蛋白浸潤注射傷口數小時後再進行縫合,這將可使抗體在縫合前能夠在組織內充份擴散,其它的治療如抗生素、破傷風疫苗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的施予,應如同其他抓咬傷口的處理一樣。

5. 主動免疫:疫苗最好於三角肌部位以肌肉注射方式接種5劑;第一劑儘可能在被患有狂犬病之動物抓咬傷後即注射(與單量的免疫球蛋白同時接種,但必須在不同之部位注射),其餘的則在第一劑注射後第3、7、14 及28 天施行。

Q:每個人都要打狂犬病疫苗嗎?

A: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基礎接種需要連打3劑,有些人還會發生副作用,因此只有會密集接觸野生動物的人員才需要優先施打,例如獸醫師、動物防疫人員、捕犬人員、動物收容所人員和消防隊員等。

2013/8/1 上午 04:39:44
狂犬,咬到你了嗎?

「咬人」的「錢鼠」已經被證實感染第一型的麗沙病毒(Lyssavirus),這消息讓我震驚,心頭的烏雲也越來越大,那烏雲卻不是因為被證實「第一型」。


▲台東錢鼠確認感染「第一型」麗沙病毒,台灣正式成為狂犬病疫區。


到目前為止,18隻鼬獾感染哪一型,都還不知道,幾天來,狂犬病造成的恐慌,已經引發一波不小的動物災難,不只是寵物的災難,也是全國愛護動物者最黑暗的消息。大家心知肚明,誇大事情的嚴重,等於是讓人們有了對貓犬棄養的藉口,也讓公權力可以揮刀「斬」殺。「第一型」出現,「行刑」令牌接著就會拋出。

傳染病最可怕的不是多少病例感染,而是被誇大的「訊息感染」,斗大的標題「大爆發倒數計時」,感染每個人,彷彿抓狂的野生動物隨時會大舉衝入民間攻擊,以為末世將至。

屏東兩隻白鼻心,追車被打死;南投縣埔里鎮大城里五隻流浪狗被毒死。「訊息病毒」來得又狠又毒,無辜被人「處死」的動物,也在大爆發。


今天爆發的狂犬病感染,截至目前,主要18案例都是鼬獾,許多流浪狗,未感染狂犬病,卻因狂犬病而死,新聞報導出來的已經如此,沒報出來的,不知已有多少冤魂。「狂犬病」這個名稱令人厭惡,莫名其妙的就把所有病源途徑指向了單一物種-狗,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只要宰了狗,就一切沒事。

人們虐殺流浪狗,不外乎兩個認定的理由:一、牠已感染,二、牠將會感染。


▲狂犬病爆發,許多流浪狗,未感染狂犬病,卻因狂犬病而死

可到今天,還沒有任何一條狗,被證實感染狂犬病,卻已有許多電話打至寵物收容中心,民眾打算棄養寵物。

養寵物者,難道不知道施打狂犬疫苗本就是飼主的責任?但這還算是有良心的。新聞指出,台北單日就有破百件的捕犬通報,彰化的流浪狗也暴增三成。那沒良心的主人,已讓許多貓狗開始流浪街頭。棄養潮,正狂湧而來。


狂犬病要上人身,一定是和染病動物接觸,動物的體液進入人體才會感染。不是SARS,不會空氣飛沫傳染,也不會人傳人。動物之間流傳或許容易,但人和人之間,很難。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病毒入侵已經五年了。好吧,就算它入侵五年了,五年來有人感染狂犬病嗎?

農委會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報告鼬獾感染的狂犬病病原為麗沙病毒(Lyssavirus)。但一般我們聞之色變的狂犬病毒,僅為麗沙病毒屬(Lyssavirus)的一支,麗沙大概有七型,只有第一型的Rabies virus被稱為「狂犬病病毒」,也才會對人產生感染,其他的均稱為「類狂犬病毒」。


▲截至目前,鼬獾感染何型麗沙病毒,結果尚未出來,已經害死一群流浪犬。

錢鼠是第一起的「跨物種」案例,事後台東婦人表示沒被咬,只是爬過腿,可見恐懼的心理多麼巨大。先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曾說「錢鼠驗出狂犬病比狗嚴重!」這危言聳聽的說法,對安定民心一點幫助也沒有。的確,感染「狂犬病」會造成死亡,不可不慎。透過媒體放大,這第一起跨物種的案例,卻等同狂犬病已然襲捲全台。

聯合報報導了曾獲醫療奉獻獎的台南名醫韓良誠,他回憶六十年前曾救治狂犬病患的故事,他指出,一位蓋醫院的工人,狂犬病發病後一週死亡。在六、七十年前,當時民眾都知道,如果被動物咬,不能打死動物,要抓到關一周,「如果一周動物沒死就沒事,死了就要馬上就醫打疫苗」。這句話才是關鍵,但看這則新聞的,恐怕只看到感染狂犬病會死人。那個年代醫療資源缺乏,知識不普及,有人發病而亡,是一種無奈的正常,台灣最後一個人感染狂犬病的病例,是在1959年,那個年代尚且沒造成大流行,以今日的醫療與防疫技術,為何我們要先把自己嚇死再說?




「死了就要馬上就醫打疫苗」,說的就是潛伏期,狂犬病的潛伏期,平均三個月,最短大概也要三天。如今的台灣,我對醫療體系是充滿信心的,除非你是大山的登山客,遠離鄉鎮城市,否則即便被「已感染」的各類動物攻擊,只要能夠即時送至醫院施打疫苗,就不會有危險,三天內,小小一個台灣,哪個醫院到不了?

更何況,今年防檢局已對發生案例的縣市提供了近8萬劑動物狂犬病疫苗,預計再向國外採購50萬劑,這樣的防疫規模,實在不知道還有何可擔心的?


在台灣,一則新聞,就可能引起一場「被糞砸死」的災難,這是台灣媒體的本事,只求先誇大,務求聳動,其他再說。所有的媒體,幾乎都在製造一個台灣已經淪陷的恐怖氣氛,「五都中台中、台南、高雄三都已被攻陷」,每個焦點新聞,如出一轍。這恐怖氛圍,只會讓棄養潮繼續擴大,讓捕捉處死合理化。現在整條新聞「名嘴線」,還有洪仲丘頂著,不然疾管局的死狀恐比鼬獾還難看。

政府對於流浪動物的態度,一直為動保團體質疑,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表示,「目前有7~8萬隻流浪動物,農委會會盡最大能力捕捉、收容進來,並立刻施打疫苗..」這話又說得我一身發毛。收容進來後呢?為何沒見你往下說?急病亂投藥,以為大量獵捕流浪動物,可以有效防堵,其實這等於是告訴老百姓有多嚴重:「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犬。」,農委會會進行TNVR (捕捉、絕育、打疫苗、釋放)嗎?按照流浪動物的處置辦法,12天之內無人領養,處死。已經被媒體誇大成這樣,還有幾個人敢領養?這等於大規模的變相獵殺。

世界衛生組織(WHO) 針對狂犬病流行的有效阻斷,提出大規模讓犬隻接種狂病疫苗,才是一再被證實最有效的方法。大量撲殺,甚至造成了反效果,狗有地域性,原本佔山為王的被抓走,就會有無法掌握的流浪動物再進入人居環境,即使不是狂犬病,也提高帶來傳染病的風險。(全文詳見:http://www.who.int/rabies/animal/dogs/en/

▲WHO的官方文件指出,對流浪狗濫捕濫殺,對狂犬病的疫情控制只會適得其反

行文至此,得知寵物友善協會執行長蔡志強跳出來呼籲狂犬病應正名為「拉皮斯病」(Rabies),可見人們對狗仇視的事態多嚴重,台灣已是半個世紀的狂犬病非疫區,但 “非疫區”從來就不代表從此是「絕緣體」。病原本就無孔不入,就算把國家的大門鎖起來,禽流感都可以由候鳥空降而至。

「非疫區」應該是來自人民的防疫水準與政府的防疫政策,一有病例,人民與政府立刻就能正確的阻斷擴散,主動遠離野生動物,入山不穿短褲,每個寵物都施打疫苗,只要大家知道如何切斷傳染散播的途徑,再多病原,你怕什麼?

無知,其實比病毒更可怕。



原文網址: 葉文忠/狂犬,咬到你了嗎? | ETtoday名家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731/249216.htm#ixzz2aeosOcMl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2013/8/8 下午 08:23:25
花蓮縣政府狂犬病疫苗就位 防疫工作全面啟動



為全面防堵狂犬病疫情,花蓮縣長傅崐萁今(8)日指示「防疫工作,全面啟動!」宣布狂犬病疫苗共1萬7千劑,於明天起陸續到位,讓鄉親攜帶貓犬前往各鄉鎮公所、指定家畜醫院「免費」施打疫苗,以全面杜絕狂犬病疫情擴散。

「花蓮縣展開全面性防疫工作!」傅縣長表示,雖然全國各縣市均無民眾感染狂犬病案例,但為了做好萬全準備,花蓮縣已展開最完整全面性防疫作為,包括疫苗採購、免費施打、疫情監測、大規模衛教工作等,提升防治能力。

7月中旬,鼬獾狂犬病疫情擴散造成民眾緊張,短時間內疫苗需求量遽增,造成缺貨情形,因此花蓮縣政府緊急由美國進口動物用狂犬病疫苗1萬7千劑,滿足全縣犬貓預防注射的需求。疫苗原預定於8月16日才能抵達,在傅縣長的極力催促下,其中1萬劑疫苗提前在明(9)日到位,剩餘7,000劑將於月底前到位。

本府除動員縣府全體16名獸醫之外,也結合各鄉鎮獸醫人力,全數投入施打行列。傅縣長主動關心第一線工作人員安全,特別指示花蓮縣衛生局由縣府統一負擔費用,於明日起,對接觸動物之高風險工作者,包括消防及清潔隊列冊人員,免費施打人用狂犬病疫苗,以保障同仁安全。

本府於7月26日預先啟動疫情防堵工作,加強山區犬貓之狂犬病疫苗注射,自7月26日起至今已完成山地鄉犬貓預防注射。因為2例鼬獾確診為狂犬病而成為疫區的卓溪鄉,也已於7月29日及8月5日二次加強注射,比起農委會防檢局要求的山區注射量超出兩倍以上。

花蓮縣政府表示,動物用狂犬病疫苗到貨後,將採三方管道進行縣內所有犬貓狂犬病疫苗的預防注射。其中花蓮市與吉安鄉地區民眾,可以前往縣府與中原家畜醫院(花蓮市中山路438號)、上海動物醫(花蓮市上海街63號)、林家畜醫院(花蓮市德安五街12號)三家動物診療機構進行施打。

縣府持續鼓勵民間動物醫院繼續加入防疫團隊,並提供免費疫苗,除防檢局提供的疫苗外,不足之處,由縣府全數支應。

縣府也指示各鄉鎮公所設置疫苗注射站,讓民眾可前往鄉鎮公所施打花蓮縣政府提供的免費疫苗。此外,持續加強山區及疫區犬貓狂犬病疫苗施打,除進行巡迴注射外,亦優先針對狂犬病疫區、校園犬隻及原住民獵犬等犬貓進行緊急狂犬病疫苗施打。

縣府提醒民眾,萬一被野生動物或疑似狂犬病動物抓、咬傷,務必要記住「記、沖、送、觀」四個重要口訣,記住動物特徵,大量清水沖洗並用優碘或酒精消毒傷口,盡速就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並且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

再次呼籲鄉親,對家中飼養動物遵守「二不一要」原則,不要棄養家中寵物、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家中飼養的犬貓要定期接受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萬一遭受野生動物咬傷,趕快就醫。民眾若有狂犬病相關疑問,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通報諮詢專線1922或動物防疫專線0800761590洽詢。


2013/8/9 上午 08:04:00
疾病資訊

傳播方式: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其唾液中含有病毒,狂犬病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透過動物抓、咬的傷口進入人體。拉丁美洲常發生吸血蝙蝠傳染至家畜的案例。

人類患者的唾液也會有狂犬病病毒,理論上有可能透過人與人直接傳染,但是至今尚無病例報告。但是曾發生病患捐贈眼角膜,導致受贈者感染狂犬病案例。

蝙蝠群居的山洞或進行狂犬病毒培養的實驗室也有可能經由空氣傳染狂犬病,不過非常罕見。

狂犬病陽性動物分佈圖

潛伏期:狂犬病潛伏期從1至3個月不等,偶而短於7天,最長可達7年以上,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神經分佈的多寡或與腦的距離、病毒株別、病毒量、衣服的保護程度及其他因素等而定。

發病症狀:狂犬病初期症狀包括發熱、喉嚨痛、發冷、不適、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虛弱、焦慮、頭痛等,咬傷部位會出現異樣感的症狀,持續數天後,病患會出現興奮及恐懼的現象,然後發展到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肌肉之痙攣,引起恐水之症狀(所以又稱為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

預防方法:預防被動物咬:

1. 不碰觸、逗弄野生動物。


2. 不撿拾生病的野生動物、屍體,請洽詢各地動物防疫機關,或電洽0800-761-590。

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通報資訊

一旦被動物咬傷時,請遵循1記、2沖、3送、4觀:

1.記: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2.沖:用大量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並以優碘消毒傷口。

3.送:儘速送醫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

4.觀:儘可能將咬人動物繫留觀察10天。若動物兇性大發,不要冒險捕捉。

被動物咬傷後,到哪裡就醫:

1.請至全國28家疫苗儲備醫院就醫,各縣市均有施打點,且持續擴充中。

2.高風險民眾暴露後需接種5劑疫苗,且於發病前接種,防護效果接近百分之百。

提高警覺預防狂犬病(2013/7/28更新)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1.如遭哺乳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立即就醫作進一步之清洗與治療,依據醫師診斷及評估,施予預防破傷風、及其他必要的感染預防措施、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及曝露後疫苗接種。

2.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相關動物接觸史及旅遊史等訊息,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

3.中國大陸狂犬病疫情嚴峻,於當地遭受動物咬傷時,建議前往省市級以上之疾控中心、省市級之公立醫院就醫,可獲得較佳的醫療品質。

疑似狂犬病動物暴露後處置作業流程(2013/8/1更新)

疑似狂犬病動物抓咬傷臨床處置指引(2013/7/31更新)

醫師看診遭動物咬傷病患注意事項(2013/7/31更新)


預防接種建議:

暴露動物類別



接種建議



備註



野生哺乳類動物
(含錢鼠)

立即就醫並接種疫苗

若經檢驗陰性,可停止接種疫苗

流浪犬貓

立即就醫並接種疫苗

若流浪犬貓觀察十日無症狀,可停止接種疫苗

家犬貓

暫不給予疫苗

若家犬貓觀察十日內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並經動檢機關高度懷疑,則給予疫苗。

★暴露之定義:遭受動物抓咬傷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1.02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