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會員討論區 → 揭發展示動物的悲慘世界
查看完整版本:揭發展示動物的悲慘世界
2013/4/17 上午 06:49:54
揭發展示動物的悲慘世界

可愛動物對人賣笑,背後卻遭殘忍「照顧」!

緊急呼籲,展示動物儘速「立法管理」保障福利






關懷生命協會繼揭露北部地區的霸凌動物事件後,這次將披露這二年來於南部地區四處探查所收集的影像,揭發賣笑的動物背後被虐待的血淚。草泥馬可愛?獅子、老虎看起來好威武?這些常常讓孩子們驚嘆的動物們,在台南的大型動物展示場裡,真相卻是,動物展示場只為賺錢,「照顧」動物卻讓它們過著品質很差的生活,幾乎等於人類在虐待動物。你知道嗎?事實是:黑熊被殘忍去爪、白猴眼神呆滯!獼猴脖子被勒綁及屁股受傷發紅、小雞竟然放著成堆腐爛!老虎籠舍有破洞……

經過兩年時間深入調查,關懷生命協會調查小組,訪察大台南地區,包含走馬瀨、鱷魚王、南元農場等大型動物展示場,發現業者們只為圖利,把動物當成搖錢樹,根本是虐待動物,動物生理、心理受到嚴重傷害。更誇張的是很多場域名稱如鱷魚王生態教育農場、世界蛇王教育農場,不但有教育的字眼,有些業者還打著環境教育的名號來魚目混珠,例如走馬瀨已通過環境教育認證,頑皮世界正規劃認證事宜。

關懷生命協會指出,在人員調查期間,分別就台南地區幾處大型動物展示場的展示動物環境,進行記錄,發現業者嚴重忽略動物福利。整體問題包含:

一、
單調囚禁、導致動物行為異常:

關動物的空間非常狹窄,動物沒有辦法適當活動,且籠舍空間裡空無一物,例如沒有樹讓樹棲動物攀爬、地上往往只鋪水泥地,不符合動物生存環境,整體環境非常惡劣,生活在食物及排泄物混雜的空間裡……潮濕、骯髒且生鏽;沒有陽光及通風不良,幾近虐待展示動物。像是鱷魚王所飼養的馬來熊,長期被圈養在僅容轉身的狹小鐵籠內,不僅無法展現自然的正常生活模式,並有舔舌與身體左右搖晃等異常行為發生。


二、
環境設施惡劣:

南元農場給大冠鷲的小雞成堆放任腐爛發臭,食物並不新鮮,走馬瀨的獼猴,被圈養在老舊破損的環境,因為地表太過潮溼,結果導致長鮮苔以及滿滿蒼蠅飛舞。


三、
圈養管理不當:

蛇王的老虎的籠舍有破洞,卻讓民眾近距離接近,對人類生命安全產生危機。獼猴以鐵鍊繫綁動物導致被懸吊或緊勒著,且活動範圍也僅能繞著小圈圈來回。管理人員無同理心或良好互動,以言語辱罵嘲笑戲弄猴子,導致緊張、生氣或躁動等情緒反應。


四、
動物受傷未妥善醫治:

走馬瀨猴子外觀並不健康,屁股有受傷、發炎、紅腫的情況。頑皮世界有一隻金剛鸚鵡翅膀受傷未見處理。


五、動物是否為原來的個體:

猴子表演年年都是幼體及亞成體,同一批怎可能都是年輕的面孔,「補充表演角色」從何而來?有無非法繁殖的嫌疑?







在台灣,並未對展示動物之管理有法律規範,因此目前經營展示場業者,引進動物都無需經過動物福利的評估,導致想引進多少動物展示都可以,才會有天馬牧場羊駝的虐待事件,倘若從源頭輸入開始管制,無論是保育類、非保育類、人工繁殖野生動物,請動物園、休閒農場,觀光牧場、鳥園博覽會等單位需提出動物福利的計劃等資料,經審查後才能取得檢疫條件函辦理進口。另外,建立展示動物場所之查核評鑑制度,各縣市政府需動物福利指標,建立動物展示場的查核機制及輔導系統,提升各場域的圈養環境及動物福利。動物展示場域需要取得各縣市政府的評鑑許可,才能繼續取得證照資格,連續取締未見改善得撤銷其證照。

綜上所述,我們呼籲不論娛樂或教育性質,凡公開展示之圈養動物,均應採取立法管理,建請政府有關單位儘速制定相關管理機制:


一、制定展示動物場所設立之專業認證制度。

二、建立展示場動物引進之審核機制。

三、建立展示動物場所之評鑑制度。

四、建立展示動物場所之退場制度。

五、加強野生動物飼養及繁殖管理。


附件一南部地區動物展示場 調查紀錄

類別

場域名稱

情況

動物外觀


走馬瀨農場

猴子外觀並不健康,屁股有受傷、發炎、紅腫的情況

鱷魚王生態教育農場

馬來熊的腳爪被拔掉

頑皮世界

因為剪羽或是截翅金剛鸚鵡全都不會飛;有一隻甚至翅膀受傷未見處理

單調囚禁導致動物行為異常



鱷魚王生態教育農場

猴籠舍空間配置太單調、貧瘠(籠舍空無一物),猴子一動也不動,眼神呆滯無助,呆坐沒有反應,有逃離參觀者或畏縮、緊迫的行為。

鱷魚王生態教育農場

馬來熊長期被圈養在僅容轉身的狹小鐵籠內,不僅無法展現自然的正常生活模式,並有舔舌與身體左右搖晃等異常行為或刻板行為發生。

鱷魚王生態教育農場

為了人員清潔方便及展示方便,園方並未依照動物習性及需求,羊駝只能在一個半圓的區域。

世界蛇王教育農場

獅子不斷來回走動跺步

猴子自殘拉扯與咬自己的腳,有嚴重的自殘行為。

環境設施


南元休閒農場

給大冠鷲的小雞成堆放任腐爛發臭,食物並不新鮮、自然。

頑皮世界

巨嘴島的飲水汙穢黑髒

走馬瀨農場

山羊生活的地表骯髒生鏽及蒼蠅滋生,破洞的鐵網容易導致動物卡住或受傷。

走馬瀨農場

獼猴在老舊破損的環境,地表太過潮溼導致長鮮苔及蒼蠅滋生

圈養管理

南元休閒農場

獼猴以鐵鍊繫綁動物導致被懸吊或緊勒著,且活動範圍也僅能繞著小圈圈來回。

走馬瀨農場

獼猴與參觀民眾過近,並見民眾亂丟垃圾讓動物誤食。

世界蛇王教育農場

老虎的籠舍有破洞,卻讓民眾近距離接近,有生命安全的危機。

世界蛇王教育農場

工作人員無同理心或良好互動,以言語辱罵嘲笑鼓動猴子,導致緊張、生氣或躁動等情緒反應。

動物貨源

頑皮世界

洗動物的嫌疑:猴子表演年年常見幼體及亞成體,「補充表演角色」從何而來?有無非法繁殖的嫌疑?目前一張卡登記同種類的表演猴子數量,根本無法進行個體辨識。

附件二 各國展示動物管理方案簡表(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提供資料)

請點

此處下載

附加檔案:

附件二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31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