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面對生命 一樣校園兩樣情?
查看完整版本:面對生命 一樣校園兩樣情?
2012/11/7 上午 11:45:06
面對生命 一樣校園兩樣情?

2012-10-31更生日報

「非死不可(Facebook)」已經成為媒體世界以外的另一波新興傳播主流。厭倦了八卦媒體與嗜血狗仔的視聽大眾,紛紛揚棄傳統的紙本與新興的電子媒體,而開始在可以稱為「小眾傳播」的網際網路上,藉由早期的部落格,或者是正夯的臉書,來傳遞自己所關心的訊息,也藉由瀏覽人的溝通交流,來串連集氣,甚至有成為新興「大眾傳播」的氣勢。
  在諸多民眾自發性關注的網路議題裡,最常見的就是有關於網民對「受虐動物」事件的激烈反應,經常會因為發現有人惡意遺棄或虐待動物,而出現網搜施虐者而群起大加撻伐的真實劇情。最近發生的新北市一名「烹貓人魔」,只因為不滿室友飼養的貓咪晚上太吵,竟然將貓塞進微波爐裡,活活烹煮致死。事件發生後,動保團體群情激憤,不僅公布施虐者的姓名及照片,更緊盯著主管單位是否依法將已涉刑責,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的兇手繩之以法。

同樣的,過去台灣大學博士生被糾舉以拋摔、擠壓幼貓腹部等方式虐貓致死的事件,也是在網民正義強烈的譴責下,被高院依違反「動物保護法」判刑定讞。由此可見,過去鮮少為人關注到的「小」新聞,在網民串連集氣之下,便可以輕易「化小為大」,在眾多網民同仇敵愾的氣勢下,再也不是犯行者可以全身而退並逍遙法外的了。

  以經常困擾台灣各個校園的「校狗」處理為例,在過去可以輕易由學校工友驅趕捕捉,或報請清潔隊趕盡殺絕的年代,也因為網路上關心動物保護議題的網民在「團結力量大」的合作下,讓校方趨於更謹慎與人道地來面對此一議題。以南臺灣的成功大學為例,過去因為曾發生一名高齡法籍法文兼課修女老師在騎腳踏車上課途中,遭校內流浪犬驚嚇倒地後,因頭部遭到撞擊而昏迷的意外。

當時校方雖曾一度在壓力下,不得不大動作清除校內流浪狗。惟消息迅速傳出後,非但遭到群起圍攻的網民攻訐,成大校方更發現不斷捕捉反而讓校園場域淨空出來,誘使外來的流浪狗不斷湧入,流浪狗問題惡性循環,根本無從解決。因此,在不希望繼續於面對流浪狗問題上惹出負面消息,成大校方在網路號召關心這個議題的同學,藉由透過組織社團的方式,終得以有系統地解決了校園內流浪狗的問題。

  可惜成大的經驗,並沒有被位居東台灣的校園借鏡。過去一週,一間以宗教人文關懷為宗旨而設立的大學,被揭露將長期以來由學生照顧並結紮的校園流浪狗,逕行由清潔隊捕捉至收容所,等待被安樂死的宿命。捕捉單位雖表示是因為狗狗會追車咬人,才被通報捕捉,但是如對照成功大學在認知到「捉不勝捉」、「抓了舊的,就會補上新的」的限制下,終於認同校園是人與動物都能和諧相處的場域,不一定非要使用極端手段處理的共識後,由積極捕捉轉為主動由校方提供犬隻結紮、醫療等相關經費,並提供地方讓學生志工將行為有問題的狗暫先安置後送養,以更積極的方式來預防犬隻傷人。

而更重要的是,成大校方清楚地建立學生志工隊屬於「協助、輔導」的性質,協助校方處理流浪犬事務,一旦發生意外,還是應由校方出來面對,不會讓學生親上火線的基本原則,讓學生志工不必擔心盡了力後,還要成為代罪羔羊。


  強行捕捉只是讓校園聚集了新的流浪狗,再加上通常只有個性溫和、親人的流浪狗會被捕捉到,反而是行為有問題的狗留在校園裡。在認清事實後,南部成大的校園,已經在校方的主動努力下,給了學生最佳的生命教育範例。如今,我們更關切東部倡導尊重生命的大學院校,可以徹底地落實生命教育。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25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