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成功的故事:校方、學生、流浪狗
查看完整版本:成功的故事:校方、學生、流浪狗
2012/9/19 下午 03:09:18
成功的故事:校方、學生、流浪狗

立報記者/呂苡榕

避免流浪犬誤傷人  校方強力捕捉

2008年12月底,成功大學一名高齡68歲的法籍法文兼課老師尚娥弟修女在上課途中,騎腳踏車行經光復校區時,遭校內流浪犬驚嚇後倒地,因頭部撞擊而導致昏迷。這起意外,掀開校園流浪犬處理方式的兩難,也引起校內師生面對流浪犬議題的爭論。

當時成大校園內照顧流浪動物的社團──旺旺社不斷接到媒體詢問電話,無力招架,事件發生後幾個月,社團解散。而校方也在壓力下,不得不大動作清除校內流浪狗。「那時許多有在幫忙餵養的愛心媽媽都趕到學校裡來把狗救走。」成大校園流浪動物志工隊隊長、政治系三年級學生蘇婉琦說道。

「過去校方面對流浪狗,多是以捕捉為主,但卻在捕捉過程中發生意外。」曾任旺旺社社長的航太所畢業生謝宜達說,2007年左右,學校當時仍以工友捕捉流浪狗作為處理方式,結果一隻躲避捕捉的流浪狗跑進宿舍,過度驚嚇之下從4層樓往下跳之後校方不希望繼續在面對流浪狗問題上惹出這些負面消息,加上不斷捕捉反而讓學校這個場域空出來,得以容納新的狗進入,因此流浪狗問題成了惡性循環,無從解決.


因此校方在網路號召關心這個議題的同學,希望透過組織社團,有系統的解決流浪狗問題。

「一開始旺旺社負責校園TNR工作,也有固定餵食。」謝宜達說,為了將流浪狗數目控制在一定的數量內,社團也和長期在校園內餵食流浪犬的愛心媽媽溝通,不再增加餵食能量,避免更多流浪犬進入校園。而行為有問題的流浪犬,也都以誘捕方式捕捉後評估送養.

「不過實際上學校的態度以提供資源為主,並不會告訴學生該做什麼,所以社團的方向,都是由幹部來決定。」謝宜達說,由於沒有具體目標和工作項目,這樣的方式也導致社團在傳承上出現問題,一直2008年誤傷事件發生,也成為社團解散的引爆點

2009年初,旺旺社解散,原本由旺旺社進行的校園流浪犬TNR也跟著停擺。部分旺旺社的成員則另組成「關懷生命教育推廣社」,相較於旺旺社從事第一線服務性質的工作,關懷生命教育推廣社則著重在生命教育宣導,也會在校內舉辦相關講座,另外也會帶領學生前往狗場參觀。

捕捉犬隻成效有限  流浪犬問題不減反增

「校方雖然一直都有請捕狗隊來抓狗,但是處理這些事務的總務組人員認為校內流浪犬根本抓不勝抓。」蘇婉琦說,校方覺得流浪犬抓了舊的,就會補上新的,抓狗並非唯一的辦法。「因為這樣,校方同意了校園流浪動物志工隊的成立。」

另一名校園流浪動物誌工隊成員、外文所碩三的林鈺涓說,原本幾個同學就會零星的去餵狗,但是大家都很擔心一但自己畢業,這些狗該怎麼辦,加上校方也認為抓狗無法解決問題,因此同學希望能夠和校方溝通,成立社團後有系統、延續性的照顧這些流浪狗,也透過系代表,在校務會議上提案。

「雖然我們在校務會議提案時,還是有人反對,不過校長與副校長都表示支持。當時的副校長黃煌煇甚至與總務組溝通,表示願意提供地方讓我們把行為有問題的狗安置在那裡,希望以更積極的方式來預防犬隻傷人事件的重演。」林鈺涓說,而這些行為有問題的狗,也會在經過評估後送養。

目前志工隊照顧的流浪犬大約30幾隻,工作內容包括結紮、洗澡、施打疫苗、餵養,另外為了妥善處理流浪狗攻擊師生事件,志工隊也在校園各處放置了「通報單」,一但發現行為有問題的狗,就由志工隊出面處理,這樣也能確保捉到真正有問題的狗,而不是像過去那樣,通報捕狗隊後,卻只是抓了另一隻狗交差了事。

不過相較於一般社團,志工隊卻是更像是隸屬於總務組底下的學生組織,林鈺涓說,當初以志工隊,而非社團的形式成立,一方面是因為當年教師遭犬之驚嚇事件發生後,學生社團被推往第一線處理事情、面對媒體,然而,學生們願意投身流浪狗照護這樣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實在不該成為意外發生時的眾矢之的。畢竟,若流浪狗缺乏照料,將會為校園帶來更多問題。

而志工隊比較屬於「協助、輔導」的性質,協助校方處理流浪犬事務,「一但發生意外,也是校方出來面對,不會是學生要親上火線。」且以志工隊性質成立組織,相關訊息還能掛在總務組的網站上頭,同時,總務組更提供犬隻結紮、醫療等相關經費,協助志工隊處理各項工作。

學生協助管理  校方樂見其成

成大總務處事務組王昌銘表示,雖然2008年發生流浪犬與修女事件,但是校方認為強力捕捉的手段並不能解決問題,因此當學生會提議希望由志工隊的方式去協助學校管理流浪狗,校方也抱持著支持的態度。「當時的副校長、現在的校長認為,管理流浪狗對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學習,而且成大一直都認為,校園是人與動物都能合諧相處的場域,不一定要使用極端的手段來處理。」

王昌銘也指出,目前志工隊照顧的流浪狗大約30多隻,都有列冊追蹤並進行絕育,「以前外面的流浪狗跑進校園,可能出現攻擊事件,現在這些待在學校裡的狗,會把外面跑來的狗趕走,其實校園環境反而相對安全。」王昌銘也表示,絕育之後,流浪狗的性情較穩定,因此去年至今也才接獲2件通報。

學校信任學生有能力去管理這些流浪狗,願意讓學生放手去做,王昌銘說,流浪狗是整個社會的問題,在校內學習的過程可以將學生培育成一個個種子,未來成大學生出了校門,也有機會影響更多人,或者影響政策。

捕捉非良方  如何共存更重要



其實並非只有成大面臨過流浪犬誤傷師生的問題,包括政大等學校,也都曾經出現流浪犬誤傷人的事件。而目前政大也為了流浪犬議題,打算在4月的校務會議上討論是否淨空校內犬隻,避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日前政大移除流浪狗過程過於粗暴,拉扯、踹狗的行為也讓犬隻發出淒厲嚎叫,引起許多師生側目,對於校方過於強硬的手段感到反感。


清空校園流浪犬並非解決問題的方法,從成大的案例中可以發現,強行捕捉後,只是讓校園成為新的流浪狗聚集地,加上捕犬人員只能捉到個性溫和、親人的流浪狗,結果最後留在校園中的,反而都是行為有問題的狗,對於師生安全並不一定是好事。

根據關懷生命協會對於全台19所大專院校進行的「校園友善動物大調查」結果顯示,高達13所學校同意校園流浪犬的存在,並且協助學生社團執行TNR,其中更有8所學校承諾「停止捕捉」校園犬隻,10所校方給予社團執行TNR之經費,佔調查總數的52.6%;5所校方提供社團搭蓋犬舍之經費。可見捕捉早已不是唯一手段,校方與學生組成合作聯盟,或許更能有效面對校園流浪犬問題。

校園流浪犬議題就如同整體社會中流浪犬問題的縮影;習慣以捕捉、撲殺作為解決手段的政府,就像是不願思考動物與人如何和平相處的校方,但是捕捉卻不一定能夠杜絕問題,又或者流浪犬從來就不應該被視為是一個「問題」。當流浪犬早已是這個社會的既存事實,與人類共同生活在一個環境時,犧牲其他動物的生命,絕非維持「人類安全的生活空間」唯一的道路,如何找到和平共存的方式,更是我們應該思考的。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27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