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會員討論區 → 寵物因緣
查看完整版本:寵物因緣
2012/5/31 下午 06:13:16
寵物因緣 ◎林子軒

2012-05-28更生日報

有人說,人們無微不至的照顧與侍奉寵物,是否象徵著回報累世因緣之特殊意義呢?


老孟有一天偕同「小兒子」訪友,一踏進門就要「牠」叫叔叔。沒錯,他的小兒子是動物的牠而不是他,因為老孟自稱的小兒子,就是一隻寵物狗!

那位朋友當下覺得有點訝異,為何老孟稱呼寵物狗為小兒子呢?雖然牠並不會回應主人的要求而叫叔叔,可是老孟卻煞有其事的對小狗說:小強不乖,都沒有聽爸爸的話要叫叔叔呀!

咦,當真沒有聽錯?老孟哪時候當起小狗的爸爸了呢?其實他真的沒有說錯,看他對著小強〈也就是小狗〉又抱、又親又疼惜的樣子,真的很像似在哄小孩子的樣子,果然是把牠當作最為寶貝的寵物兒子了。

「你都不知道,小強每天在床上睡覺的時候,還會調皮的跟我老婆爭寵呢!」老孟很滿足的告訴朋友,原來他不但把小狗當寵物,晚上甚至還上演〈三人行〉而一同睡在床上。
這種另類的三人行小插曲,是否使得床鋪因此而太擁擠呢?不過無論如何,從小強得寵的待遇來看,牠真是名副其實的好狗命呀!

當然小強和主人外出的時候,隨身所攜帶的配備很齊全,一點都不能夠馬虎,所以舉凡飲水器、狗點心、可愛的狗背心、狗背包,乃至於清潔用品等附件,都隨時藏在老孟的百寶箱裡,然後視小強當時不同的需求,他就像似魔術師一樣的拿出來,並且小心翼翼的侍奉小強。

老孟自稱為小強的爸爸,對於我們來說,算是一種蠻新奇的體驗,所以總是認為應該是他的愛心洋溢,才願意當作狗爸爸而樂此不疲;不過記得有一次,在火車站遇到一位時髦女郎,她也抱著一隻綁著蝴蝶結的寵物狗,同樣的也自稱是小狗的媽媽,把牠當成一位聽話而美麗的小女兒。

哇,原來和寵物稱兄道弟,或是以父子和母女相稱的例子,並不是專屬於老孟的特例而已,反而是有很多喜愛寵物的人,都有類似的稱呼和愛心吧!

不過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內容敘述人類與寵物之間的關係,也許存在著累世因緣之故,因而相約在此生得以再度相聚,並且回報尚未還清的恩澤,於是對於寵物的悉心照顧與侍奉,乃出自於心甘情願的意念和未盡的輪迴。

雖然這只是某些人的看法而已,並不是大家都可以認同的道理;不過看到老孟對於小強百般呵護的樣子,確實在心中不禁覺得五味雜陳。

因為除了羨慕小強找到好主人之外,也欽佩人、狗之間的情誼,竟然可以如此濃郁而深厚,簡直可以當作教科書〈愛護動物〉的範例,想必一定是最真實而有震撼性的教材。他們及其親密的相處模式,莫非印證了上述的累世因緣之說?當然誰也無法給予正確而肯定的答案吧!不是嗎?

然而並非所有的人都和老孟一樣,總是以無比的愛心、耐心和恆心,來照顧與侍奉可愛的寵物;反過來說,有些人並不太能接受寵物的味道,或者毫無顧忌的一起同床而眠,甚至還用嘴對著嘴一般的親熱行為,那是令人覺得匪夷所思而不可能發生的事。

當然也有更嚴重的案例,就是人們對於小寵物,總是有過敏而不能適應的習慣,所以每當聞到寵物所散發的氣味,就一直打噴嚏而淚流滿面;即使那些寵物都經過美容師的打點,應該算是很乾淨,可是對於某些人而言,卻無法跨過那一道心理障礙,更沒有辦法像照顧孩子,或是侍奉長輩一樣,來對待一些狗呀、貓呀或是其它命運極其嬌寵的小動物。

當然這些人的顧慮與感受,對於老孟或是喜愛寵物的朋友來說,卻總是覺得難以置信,並且認為他們怎麼不多付出些愛心,來維繫人與寵物之間的感情呢?

所以老孟到朋友家拜訪之際,除了要小強叫叔叔之外,更極其自然的將牠往客廳沙發一擺,然後取出隨身攜帶的那些行頭,並且以深情款款的眼神侍奉著寵物。

在這個宛如保姆照顧嬰兒的過程當中,難免有一些溢出來的食物、礦泉水和其它排泄物,所以不小心弄髒了地板與沙發;雖然當時老孟趕緊用手巾紙予以擦拭,可是卻還是滲透進去絨布質料的沙發裡,那位朋友當下只好皺著眉頭而覺得好無奈。

這樣的情況或許會凸顯出一個現象,那就是寵物愛好者,或許希望自己的寵物,能夠得到大家的喜愛,所以認為別人應該會跟他一樣,用無比的愛心來對待牠。

不過類似此種對待寵物之心情,是否無法體會到別人的想法,只是一味的用自己愛寵物的態度,來面對不是很習慣侍奉寵物的朋友呢?

當然老孟與小強這些瑣碎的插曲,只不過是供作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罷了,我們仍然為好命的小強感到高興,也為少數被棄養的動物祈福,更希望人們把豢養寵物的心情,能夠推己及人而且關心周遭的人,更在自己能力許可的範圍之內,把這種高貴的愛心,和長輩、朋友與需要幫助的人分享,也許是一種蠻不錯的情操呢!※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39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