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農委部組織法審查 民團催生專責動保司
查看完整版本:農委部組織法審查 民團催生專責動保司
2012/5/10 上午 06:19:30
農委部組織法審查 民團催生專責動保司









在動保團體要求設立動保司的呼聲下,動保界的重大法案面臨重大關鍵點,農業部組織法於5/2(三)審查,不過這次因為關心的委員輪流詢答,農委部組織法要等下一次法制委員會召委排進,目前黃昭順、丁守中、林岱樺委員已經有提設立專責動保司的法案,希望於農業部組織法將畜產及動保分開,設立專責的「動物保護司」,方使動保困境能在體制結構上,獲得根本突破。











今天一路上民間團體邊沿途喊保護動物,成立專責動保司,反對畜產管動保。記者會中青年將以人體彩繪的行為藝術,扮演台灣牛、貓咪行動劇:此次中央政府組織法修法,在行政院版本裡,動物保護的主管單位仍與畜產合併為「畜產及動物保護司」。象徵經濟動物的台灣牛怒吼:畜產綁架動保,動物哀嚎誰聽到,當場將「畜產及動物保護司」立牌撞破分開,象徵畜產/動保不分家,動物保護是空話。






沒有動保司動物還是活在煉獄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說:「今天要能超越藍綠惡鬥,朝野努力讓台灣成為文明國家。」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吳宗憲提及「NGO不斷努力收容動物卻發現沒有改變,問題在政府執法沒有足夠人力與財力運作。」動保司行動聯盟發起人朱天心提及「昨天是五一勞動節,將畜產和動保放在一起很精神錯亂,就好比將勞委會和經濟部放在一起,當有勞資糾紛時,不管是利益或價值衝突時,要如何照顧勞工利益?成立動物保護司也許不是解救台灣動物的萬靈丹,但如果一直不成立,台灣許多動物將繼續活在煉獄中」








三黨委員齊呼籲成立動保司

立法委員丁守中:「動物保護和畜產合一是不倫不類的事情,畜產是經濟價值,動保是人道關懷,就如同將煙害防治和煙酒公司放一起,目前農業部還有司的空額,我們會反應成立專責動保司。」接著立法委員林岱樺提及:「真的抱歉,不分藍綠沒有個執政者將動保議題放在優先。將動保議題彰顯於政府系統,最重要的就是提升組織架構成立動保司。」立法委員張曉風:「走私動物進來台灣卻都活活燒死,這是為政者思維的不對,定出來的法也不對,因此要成立動保司改變思維是重要」。立法委員田秋堇亦提及「將畜產和動保放在一起,那些官員是畜產出身一定是畜產為重。組織再造就是要解決現在無法解決的問題,台灣動物保護的問題已惡名昭彰揚名國際,我的親友一天到晚送流浪犬到國外,我覺得相當難過,受苦動物在台灣是考驗我們的良心指標。」立法委員陳學聖:「我以前長期擔任動保協會理事長,很了解情況,如果有這個司的成立,動物會得到貼心的愛護」






制度的建立就是道德的落實

知名作家駱以軍:「我去過收容所認養四隻小狗,感覺每一隻動物都在說求求你帶我走,我帶了四隻,我家就崩潰,我很想中樂透將新屋收容所買下來。正如前輩朱天心提及這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是要有動保司。」生殤像影像工作者杜韻飛提及:「我最近在監督和關注台灣收容所問題發現不止是制度問題,而是主事者的心態。流浪動物不是情感問題,而是道德問題,動物是有情感有知覺的動物,制度的建立就是道德的落實。」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我們最近在關心瘦肉精的問題,政府若遇到這樣的情況就沒顧及動物福利,所以成立動保司是個開始。」

大學生希望看到改變






大學動保社團連線台大動權社社長鄒敏惠、清大人類所學生詹以屏以及師範大學台灣史所朱丰中異口同聲提及:「我們無法將動物排除在道德範疇之外,因為牠們和我們生活很有關係,而且和我們一樣有感知能力,要視為道德主體去看待,政府雖然已是僵化體制,但台灣要朝動物保護的方向前進就是成立動保司,做為學生是很希望看到這個改變的」大學動保連線代表歐連昇也指出「目前台灣動物問題出在制度上,而目前的行政單位動保處不論人力、物力、資源、專業都不足,我認為需要一個司級單位動保司,才能夠有足夠資源改善問題」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25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