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當寵物主人 您夠資格嗎?
查看完整版本:當寵物主人 您夠資格嗎?
2012/2/29 下午 02:18:32
當寵物主人 您夠資格嗎?

2012-02-29更生日報

流浪動物的問題由來已久,也是各縣市地方政府絞盡腦汁都無以應付的難題。事實上,流浪動物不會自己產生,即使有少數的流浪動物得以苟延殘喘地存活,並繁衍下一代,但是由於絕大部分的都會空間都被人類充分利用,加上車潮熙攘,能夠有幸保住生命的流浪狗後代,也泰半避居偏鄉或暗角,不敢擅自與人類有任何的交集。


  然而,流浪動物的問題,並未因此減少。尤其是在寵物明星當紅,以及動物電影賣座之際,一窩蜂的飼養潮隨即浮現,並在人們熱度減退後,出現一波波的棄養潮,造成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流浪動物中,又以素來與人類感情最親密,視人類為可靠依附的狗狗,被惡意棄養的情形最為普遍。「棄養狗狗」的事件,不但牽涉到生命價值與基本道德的違背,更關係到社會與你我的生活品質。嚴重的個案,如因此引發的交通事故或傳染疾病,甚至會威脅到其他物種及人類的性命安危,值得謹慎檢討與面對。

  人類惡意棄養狗狗的理由非常多,常見的包括「沒時間照顧」、「小時候這麼可愛,誰知到長大後不一樣了」、「隨地大小便」、「產生異味」、「怕人畜共通疾病」、「會亂叫,妨礙安寧」、「會追機車」等,這些理由看似冠冕堂皇、鑿鑿有理,但是如果對照當時一心想要養個寵物的衝動,這些原本就是應該設想周到並預作準備的後續問題,實在應該在決定養狗之前就應該先行審慎考量到。

  最近新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考慮訂定法規要求凡是想要飼養寵物的飼主,都必須在購買寵物前接受兩小時的「生命教育」課程,取得認證後才能飼養貓犬。這項以公權力強勢介入,來規範民眾接受生命教育課程,以能自省與自律地成為一位具有責任觀念的飼主的創舉,雖然出現雜音,但是卻為國內多數民眾與動保團體肯定與支持。從最新統計出籠的雅虎奇摩新聞民調中心的數據顯示,有超過六成的上網投票民眾,對新北市這項劃時代的措施表示支持。這項結果顯現出多數民眾對飼養狗狗的飼主,應具備基本的生命教育認知都表示贊成,並認為如果要養狗的人連撥出兩個小時的時間,以取得生命教育課程的認證資格都不願意,要如何相信他日後不會因為一時的忙碌或興趣缺缺,便棄養家中的狗狗?

  根據一項在前年完成的「責任飼主意見」調查顯示,花蓮市與吉安鄉的兩千餘戶受訪家庭中,有超過六成的民眾認為飼主的首要責任即為「養牠不棄牠」!足證在後山的花蓮,其實已具備與全台一樣的飼主責任共識,足夠支持花蓮縣府團隊效法新北市,推出強勢且拒約束力的規範,委託專家學者或民間團體規劃一系列的生命教育課程,內容包括飼主能力評估、如何飼養寵物、常見疾病介紹等,並強制要求須完成課程並取得認證者,才能購買貓犬,來確保每一位要飼養寵物的主人,都瞭解到「棄養動物跟棄養小孩一樣」,不只是違犯了道德,更觸犯了法律!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25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