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原能會核研所擬以40狗以身試毒 動保界籲救命
查看完整版本:原能會核研所擬以40狗以身試毒 動保界籲救命
2012/2/8 下午 12:19:11
40狗以身試毒 動保界籲救命

中央社2012年2月7日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原能會核研所擬以40隻米格魯犬進行毒理動力學實驗,並已公告招標。揭發本案的動保人士黃泰山質疑這項實驗不符合動保法所稱必要性,盼挽救40條狗命。

黃泰山指出,原能會核研所為了進行「毒理動力學試驗」,已公告一招標案,將使用40隻米格魯,執行單一劑量兩週毒理試驗。

他說,實驗將分為4組,每組雌雄各5隻,將分為低、中、高3劑量組與對照組,進行靜脈注射,然後進行每日觀察,量測體重與每日食慾情況,以及瀕死觀察,還有死後解剖、內臟切片等。

他說明,動保團體基於生命權平等,當然反對動物實驗,且動物保護法第16條規定,從事動物科學應用研究的機構,應組成動物實驗管理小組或委員會,再由提出實驗需求的機構向小組或委員會提出申請;故原能會應設動物實驗管理小組,核研所需向小組提出申請。

他強調,不是每個申請都能通過,最重要的原則為是否具備必要性,且不得重複實驗;例如曾有實驗為研究老鼠多久不睡會發瘋,就設計老鼠抓著竿子,下方為水池的動物實驗,當牠昏昏欲睡掉落會溺斃,故會再往上爬,十分殘忍,一般人不解此研究有何意義與貢獻。

他質疑,原能會及旗下核研所主管核安,而俄國及日本都已發生過嚴重核災,相信國際已累積不少實驗文獻,不應再犧牲40隻人類好朋友的狗狗性命,且實驗過程中恐怕都有諸多對動物生、心理不當或殘忍的對待,呼籲相關單位審慎處理,救救這40隻狗免受實驗之苦。

他另補充,目前動物實驗以民國98年為例,狗被用了291隻,當中醫院用105隻、學校103隻、研究機構83隻,排前三名;貓被用39隻,都是學校所用;猿也有71隻;雪貂89隻;甚至連台灣黑熊也疑似榜上有名;動物實驗的必要性,恐怕需要再審慎把關,以落實生命權保障與生命教育推廣。1010207


2012/2/8 下午 12:27:32
同樣在今天,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發包了一個可怕的案子:

40隻米格魯,以及不明數量的大鼠,將被注射輻射毒液,觀察其死亡過程,歷時兩週。
台灣有需要做這樣的動物實驗嗎?
國外沒有做過同樣的實驗嗎?
做這個實驗的目的是什麼?




實驗犬及實驗鼠GLP毒理試驗服務案規格說明

(一) 實驗犬毒理試驗(含毒理動力學試驗)
1. 符合GLP規範
2. 共40隻實驗犬(beagle dogs),單一劑量兩週毒理試驗。
3. 靜脈注射投與3劑量組(低、中、高、空白對照組)。各組公母各5隻。
4. 每日臨床觀察。
5. 每週量測動物體重。
6. 每週量測食物消耗。
7. 每日兩次瀕死/死亡動物觀察。
8. 給藥前(pre-dose)與後(before Necropsy)進行臨床病理分析:血液學分析、血凝分析、血清生化分析、尿液分析。
9. 於投藥後Day 2 以及 Day 15進行解剖與器官秤重。
10. 組織病理切片分析(Full histopathologic evaluation)。
11. 毒性動力學試驗樣品分析(seven points during 24 hours on Day 1and Day15)。
12. 含dosing solution/formulation之濃度分析。
13. 正本英文試驗報告書一份及PDF電子檔一份。


2012/2/8 下午 12:37:29
不需要無謂的犧牲,人類只要停止製造汙染,這些動物就不必犧牲,大方向應該要改變,而不是繼續製造"看起來不會致病"的化合物。

人類的知識確實是很多動物很多人犧牲換來的,這是過程,走到現在,已經不需要以這樣的方式繼續,地球已經無法負荷更多的毒物,要改變!! 無謂的實驗跟人類福利有什麼關係? 科學家門總是愛宣稱所作所為是必要的科技與社會研究揭開黑盒子以後 可並非如此。

審查的要點不該是實驗過程合不合乎既有程序規範 更重要的是實驗本身的必要性是否沒有其他可達成實驗目的的替代實驗? 更根本的是 實驗目的本身是否有必要? 有多少實驗與報告只是科學家們賺點數、拼獎金做出來的垃圾?根本無益於社會與環境 甚至還消耗了大量的金錢、資源、人力徒增無數的污染與死亡,說要讓人力疲乏的縣市動保員去監督 這是完全脫離現實的托詞而且一旦實驗開始進行 即便違反動物福利 開罰對那些人來說只是不痛不癢 倒是實驗動物難逃安樂死的命運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48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