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狗飼料不但添加防腐劑 牛肉罐頭中竟沒有牛肉
查看完整版本:狗飼料不但添加防腐劑 牛肉罐頭中竟沒有牛肉
2011/12/25 下午 09:56:24

隨著時代的進步,養寵物的熱潮持續發燒,其中更以養狗的人最多,市面上各式各樣的狗飼料與狗罐頭多到讓飼主不知道該如何選擇。因此消基會針對市面上所販售的10件狗飼料與10件狗罐頭進行重金屬、三聚氰胺、鈉含量以及防腐劑的檢測。結果發現到狗飼料的防腐劑超過標準,還有廠商打著牛肉口味的名義,但是裡面卻只有牛肉香料卻沒有牛肉,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

消基會採集100年9月間,大臺北地區的量販店與寵物用品店等販售通路,購得10件狗飼料與10件狗罐頭,共計20件樣品。其中檢測重金屬含量、三聚氰胺、鈉含量與防腐劑,等幾項檢測,結果發現到飼料中的重金屬鉛與鎘的檢測結果,皆符合歐盟的規定,而且沒有檢測出三聚氰胺,因為三聚氰胺是一種工業原料,而非食品添加物,工業上常用於製造美耐皿器具、白板、塗料、黏著劑、防火劑及脫漆劑等。美國在2007年曾發生寵物食品遭三聚氰胺汙染而導致貓、狗生病或死亡的事件,當時引起許多飼主的恐慌。

至於鈉含量檢測值,也都符合美國飼料品管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簡稱AAFCO)所建議的營養標準,但是卻在8件樣品當中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含量頗高,但是因為目前台灣並沒有寵物食品的防腐劑限量標準,所以也只能針對檢測結果提醒消費者,作為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 而其中一個品牌的狗罐頭(牛肉風味)雖標示為「牛肉風味」,但成分標示卻是雞肉與鮪魚紅肉而沒有牛肉,只有牛肉香料,消費者在選購此類商品時,務必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商品的成分,以免買到商品名稱與成分有落差的商品。

消基會表示,目前臺灣對於寵物食品並沒有任何法規可管,現行的「飼料管理法」只適用於家畜、家禽或是水產等經濟動物,並不包含寵物食品。但是狗飼料與狗罐頭對於寵物狗來說,就是牠們的主食,消費者所關心的不只是營養是否均衡,其中的添加物也是消費者想知道的,因此消基會認為應該對寵物食品訂定一個健全的法規及相關標準,讓消費者在購買時能更安心。 消基會最後提醒民眾,購買寵物食品時,應挑選標示較清楚且包裝完整之商品,飼料拆封後應置於密閉的容器中,放置於乾燥陰涼的地方保存,並盡快食用完畢,以避免變質。

2011/12/25 下午 10:01:05
狗飼料檢出防腐劑 無「法」管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1.12.06

消基會調查市售狗飼料與狗罐頭中,部分仍檢出防腐劑,食用過量將有害愛狗健康。 消基會今年9月間在大臺北地區的量販店與寵物用品店購得20件狗飼料與狗罐頭樣品,調查發現,其中有8件檢出己防腐劑 (己二烯酸),其中「聖萊西寵物機能食品-牛肉食糧」與「ROYAL CANIN皇家小型室內成犬專用」檢出量分別為0.5 ~1.0公克/公斤與1.5~2.0公克/公斤,為本次己二烯酸檢出值較高的樣品。

防腐劑屬於弱毒性,但食用過量仍有害健康。由於目前台灣沒有寵物食品的防腐劑限量標準,因此檢測結果供消費者選購時做參考。 另外,有一件樣品「Organic Bio澳洲天然有機寶」,未標示廠商地址,不符合「商品標示法」第9條的規定,限期不改正,將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現行的「飼料管理法」只適用於家畜、家禽或水產等經濟動物,並不包含寵物食品,依照「商品標示法」管理,業者只需標示寵物食品的主要成分,而對於添加物如防腐劑或抗氧化劑等則沒有強制規定須標示,也沒有添加的限量標準。 消基會建議,政府應該積極推動「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立法,以保障飼主與寵物的權益。

【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 代理「聖萊西寵物機能食品-牛肉食糧」的台灣惜時公司表示,會持續針對該商品做檢驗與控制,不過目前沒有一個國家標準依循,其實也很難判斷到底防腐劑量是不是超標。 代理「ROYAL CANIN皇家小型室內成犬專用」的沅豐公司表示,商品無可避免的會含防腐劑,不過已經在產品標示上註明,此外,該產品也是通過歐盟標準,才在台販售。
2011/12/25 下午 10:10:08
狗飼料貴不見得好 消基會驗出8件含防腐劑

文章日期:2011-12-07 




欣傳媒 | 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狗狗飼料價差達5到8倍,但根據消基會(6)日公布檢測結果,20件中有8件,檢出防腐劑,有兩件檢出值較高。

消基會建議,目前竉物飼料只能依照商品標示法管理,應優先推動「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以保障飼主與竉物的權益。

「狗飼料標榜牛肉風味,但是裡面沒有牛肉,只有香料、鮪魚與雞肉,」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檢測中有一件標示不實,希望希業者標示能更清楚,消費者選購時也要特別注意標示情形,而政府機關應盡快納入飼料管理法規,讓消費者購買時能比較放心。

「目前管的少,屬於灰色地帶,但寵物飼料不應加入防腐劑」台大醫床動物醫學研究所教授黃慧璧表示,有關食盬部分,不是都不能吃,這是一種迷思,可以進行部分的攝取,同時寵物不能偏食或吃太油,辛香類料理更不能吃,易患貧血。「從價格、標示物來看,不見得價格貴,內容就比較好」黃慧璧建議,從福壽、統一等國內品牌,在黃鞠毒素事件都沒事,以及內容標示都不差的情形下,選購國內品牌飼料,是不錯的選擇。

消基會這次針對10件狗飼料、10件狗罐頭進行重金屬、三聚氰胺、鈉含量,以及防腐劑的檢測,提供消費者選購時的參考,其中,重金屬均符合歐盟標準,三聚氰胺則未驗出。其中,在防腐劑(己二烯酸)部分,消基會表示,有8件檢出己二烯酸,編號8號的「聖萊西寵物機能食品─牛肉食糧」,與9號的「ROYALCANIN皇家小型室內成犬專用」,檢出量分別每公斤為0.5~1.0公克、1.5~2.0公克,為這次檢出值較高的樣品。

而編號12號的「家樂福狗罐頭(牛肉風味)」,雖然標示為「牛肉風味」,但成分標示卻是雞肉與鲔魚紅肉,沒有牛肉只有牛肉香料,民眾選購時,消基會強調,一定要認清成分標識,以確保愛犬健康。
2011/12/25 下午 10:19:07
驚!狗飼料檢出偏高防腐劑 無法可管寵物吃的心驚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愛狗的人要小心了!消基會調查市售寵物食品20件後,驚見其中2件防腐劑含量偏高,但目前卻沒有相關法令可以規範其中的防腐劑限量標準,因此根本就沒有標準去判斷含量是否有超標,飼主們若要選購飼料,恐怕只能貨比三家小心比較了。



狗飼料被檢出含有偏高防腐劑,飼主購買可要小心再小心。(圖/取自網路)

消基會9月間,在大臺北地區的量販店與寵物用品店等通路,分別購買了10件狗飼料與10件狗罐頭,共計20件樣品,進行重金屬、三聚氰胺、鈉含量以及防腐劑檢測。消基會指出,檢測結果顯示,重金屬鉛、鎘都符合歐盟規定,三聚氰胺皆未檢出。

不過其中令人擔憂的是,其中卻有8件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2件的檢出量較高,分別為每公斤0.5到1公克與1.5到2公克,而目前台灣並沒有寵物食品的防腐劑限量標準,因此只能針對檢測結果提醒消費者,作為選購的參考。

由於現行的「飼料管理法」只適用於家畜、家禽或水產等經濟動物,並不包含寵物食品;寵物食品的標示只能依照「商品標示法」管理,業者只需標示寵物食品的主要成分,對於其他添加物如防腐劑或抗氧化劑等都沒有強制規定必須標示,也無添加的限量標準,因此消基會只能呼籲相關單位儘速立法規範。

農委會畜牧處指出,該法草案99年2月8日已送立法院,但至今尚未排入議程審查,已促請立法院加速審查;目前雖沒有立法,但消基會仍可將有問題的產品送畜牧處檢驗,若檢出結果有損害寵物健康的風險,則可依消保法要求其下架停賣。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63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