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市售狗食 4成含防腐劑 無法可管
查看完整版本:市售狗食 4成含防腐劑 無法可管
2011/12/8 上午 06:41:13
市售狗食 4成含防腐劑 無法可管

游婉琪、江佩君╱台北報導 2011年12月7日

愛犬民眾將狗狗當成親生兒女般呵護,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狗食四成含有防腐劑,主管機關卻無法可管。另家樂福自有品牌狗罐頭標示「牛肉風味」,成分卻只有鮪魚和雞肉;家樂福表示,因過去許多牛肉進口地被列為疫區,才以牛肉香料代替牛肉,法規如果有進一步規定,家樂福將依法改善。


消基會調查市售品牌狗罐頭、狗飼料共廿件,進行重金屬、三聚氰胺、鈉含量以及防腐劑等添加物檢測,其中在防腐劑方面,共有八件狗食驗出防腐劑己二烯酸。

除此之外,「家樂福狗罐頭」雖標示為「牛肉風味」,但成分卻只有雞肉、鮪魚,僅添加牛肉香料調味,明顯欺瞞消費者。

對此家樂福公關經理林夢紹表示,過去很多牛肉進口地被列為疫區,故改用牛肉香料取代牛肉成分,在牛肉泡麵標示事件後,家樂福已將包裝標示從「牛肉口味」改成「牛肉風味」,但成份清楚標示使用雞肉、鮪魚等,與市面上其他同質產品相比較,已完整許多。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說,且現行的「飼料管理法」只適用於家畜、家禽或是水產等經濟動物,並不包含寵物食品。「商品標示法」只強制業者標示寵物食品的主要成分,對於防腐劑或抗氧化物等添加物都沒有明文規定,遑論添加物的限量標準。

蘇錦霞指出,狗飼料與狗罐頭對於寵物犬來說,等於牠們的主食。消費者除了關心愛犬是否營養均衡,也關心狗食中有沒有危害健康的添加物,呼籲農委會積極關注寵物食品安全,優先推動「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立法,以保障飼主與寵物的權益。
2011/12/8 上午 06:46:55
四成狗食含防腐劑 牛肉風味根本沒牛肉

林惠琴– 2011年12月7日

放大照片四成狗食含防腐劑 牛肉風味根本沒牛肉


電影《再見了,可魯》、《忠犬小八》中,狗兒與主人的細膩情感,創造出感人的票房奇蹟。現實生活中,待狗如家人的民眾也不在少數,對「家人」吃的食品更是絕不怠慢。但消基會調查發現,市售狗食含防腐劑的比例高達40%,由於國內無「法」可管,消費者只能自己把關。

  消基會於今(100)年9月間,針對大台北地區的量販店、寵物用品店等通路販售的狗食,進行商品標示、重金屬、三聚氰胺、鈉含量,以及防腐劑的檢測。總計20件樣品數,包括10件狗飼料與10件狗罐頭,狗飼料每100公克的價格介於6.8至34元;狗罐頭則是5元至41.4元,價差達6至8倍。

  根據《商品標示法》第9條規定,商品流入市場時,應標示名稱、製造商或進口商的聯絡方式、產地、成分等相關資訊。調查結果發現,20件樣品中,有1件商品未標示廠商地址,明顯不符合規定,商品一旦出包,消費者恐求償無門。若業者未於主管機關通知限期內改正,將可處2萬至20萬元不等的罰鍰。

  在品質檢測部分,國內尚無「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對於狗食有害物質的含量並無依循標準,因此此次以歐盟或美國的相關規定,作為抽檢參考的依據。所幸抽驗結果,均未檢出三聚氰胺,而鉛、鎘等重金屬與鈉的含量,也都在範圍值內。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儘速通過相關法令,才能保障飼主權益。

  雖然重金屬、鈉含量的指標過關,但在苯甲酸、己二烯酸與去水醋酸等防腐劑檢測方面,則有8件檢出己二烯酸,含防腐劑的比例高達40%。其中以「聖萊西寵物機能食品—牛肉食糧」與「ROYALCANIN皇家小型室內成犬專用」,每公斤0.5至1.0公克,以及1.5至2.0公克的含量最高。

  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教授黃慧璧表示,雖然寵物食品的防腐劑含量,國內暫無「法」可管,但考量到對動物身心可能造成的影響,仍以未添加者為優。另外,一般大眾常誤以為狗完全不能吃鹽,但其實飼料中些許的納含量,均可經由消化道、尿液排出,並有助於肌肉收縮運動。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指出,消費者購買寵物食品時,應注意商品標示、包裝完整度。例如這回抽檢就發現,「家樂福狗罐頭(牛肉風味)」僅含雞肉與鮪魚,卻無實質牛肉,只有牛肉香料,消費者可得睜大眼睛看清楚。此外,拆封後可置於密閉容器中或擠出包裝袋中的空氣再封好,以免變質。

2011/12/8 上午 06:50:30
市售狗食抽驗 2件防腐劑偏高

2011年12月7日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鍾麗華/台北報導〕消基會針對市售十件狗飼料與十件狗罐頭樣品檢測發現,四成檢出含防腐劑,消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昨天痛批農委會兩年半前即曾召開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草案公聽會,但立法進程遲緩,已造成寵物食的安全出現漏洞卻無法可管的危機!

立法遲緩 有漏洞卻無法可管

消基會昨天召開「狗:『我也要吃的品質!』」記者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黃鈺生說,有八件樣品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其中「聖萊西寵物機能食品︱牛肉食糧」及「ROYAL CANIN皇家小型室內成犬專用」檢出量較高,分別為每公斤○.五至一.○公克、每公斤一.五至二.○公克。

聖萊西代理商表示須再了解;ROYAL CANIN代理商沅豐公司表示,商品為法國原產,已緊急打越洋電話了解,依歐盟規定,己二烯酸為經濟類動物飼料合法添加物,每六十公斤體重的人,每天允許值一.五公克,換算三公斤重的狗每天允許值為○.○七五公克,以狗兒每天吃該飼料兩公克的量所攝入己二烯酸,為○.○○三至○.○○四公克,遠低於容許值,僅是允許值的十八至二十五分之一。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草案已在去年二月送立法院審查,但至今未排入議程。雖然現在沒有法令,但農委會參考國際標準,每年都會抽三到四百件的市售寵物食品,也會在邊境做原料管理。若超過國際標準,可依消保法要求下架 ,若臨界危害健康數值,可要求廠商說明、改進。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50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