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板橋地院法官嚴重歧視 導盲犬出庭
查看完整版本:板橋地院法官嚴重歧視 導盲犬出庭
2011/11/28 上午 06:10:13
嚴重歧視 導盲犬出庭 法官:亂叫轟出去 盲胞委曲 司改會痛批:需要再教育

作者:蘋果日報–2011年11月27日

  • 放大照片
  • 邱文昇帶導盲犬Journey上法庭,法官一度禁止Journey入庭,令邱十分不滿。
  • 【黃楷棟、張欽╱新北報導】盲胞及導盲犬

    因受歧視告官,沒想到上法庭也遭法官歧視!新北巿一名盲胞,因管委會公告他導盲犬違反公共衛生,他憤而提告,未料前天開庭,法官竟拒絕導盲犬入庭,經律師力爭才讓步,但法官警告:「如果牠亂叫的話,我就把牠轟出去!」盲胞最後委曲和解,但他痛斥「連法官都不懂法規,社會大眾又怎會接受導盲犬呢?」

    對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委員高涌誠痛批,「該法官簡直不食人間煙火,需要再教育。」認為該法官若曾說要把導盲犬轟出去,就違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法院應予以懲處或送人事評議委員會,建議盲胞可向法院、司法院法官評鑑委員會或監委申訴。


    蕭煌奇嘆不可思議
    盲人歌手蕭煌奇也透過經紀人表示,導盲犬是盲人的眼睛,社區管委會與法官「太不可思議了!」盲胞邱文昇(26歲)向《蘋果》投訴,他今年6月與導盲犬Journey搬入板橋「馥華時尚會館」租屋處,管委會規定中大型犬不得由大廳出入,管委會並在貨梯張貼告示說他違反公共衛生等規定,女友告知後,認為管委會欺負他看不見,憤而提出妨害名譽告訴,求償5萬元。
  • 邱文昇前天帶Journey出庭,板橋地院法官解惟本就說:「當事人進來就好,狗拴外面不能進來。」經律師解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視障者由合格導盲犬陪同,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等設施,法官才說:「是這樣嗎?」接著還說:「如果牠亂叫的話,我就把牠轟出去。」

    明眼不懂盲眼的痛

  • 邱文昇表示,審訊時他的律師不斷被法官打斷,但對方卻可以完整答辯,並接受對方說「管委會沒權限賠錢」等說法,最後法官問他們和不和解,還說:「不和解,我想你們也知道我會怎麼判。」邱文昇氣憤地說:「這樣審不如去擲筊!」邱文昇因怕敗訴還要負擔對方訴訟費,無奈選擇和解,他將遭遇貼上部落格,許多網友替他打氣,也痛罵法官:「自己違法了還理直氣壯!」也有盲胞感慨:「明眼人永遠不知道盲眼人的痛苦。」更有網友直批:「《侏儸紀公園》裡的東西跑出來上法院了耶!」



    地院:將虛心檢討

  • 板橋地院發言人樊季康昨回應,承審法官確實有說:「亂叫的話,我就把牠轟出去。」若因此令當事人感到不舒服,「會虛心檢討」。他解釋,法庭原本就禁止帶動物進入,且當時是為避免影響訴訟進行才禁止。另對法官偏袒、施壓、要求和解,樊季康表示,法官用意應在促成和解,若法律關係明確且在合理範圍,法官透露心證對促成和解是有幫助的,此屬法官自由審案、獨立審判的空間,法律上未要求法官不能透露心證。
2011/11/28 上午 06:22:37
導盲犬禁入法庭 法官歧視導盲犬

東森新聞– 2011年11月27日

放大照片

導盲犬禁入法庭 法官歧視導盲犬?

今年七月,板橋一位邱先生的導盲犬,才被管委會貼公告點名違反公共衛生,雙方鬧上法院!原告邱先生原本希望替自己的導盲犬,討個公道,但沒想到上了法庭,他的導盲犬,卻又被法官擋在門外,還說如果狗狗干擾法庭,就要把牠轟出去,讓邱先生覺得像是被歧視,一點也不受尊重。

投訴民眾邱文昇:「怎麼會還沒有開庭,就馬上先拒絕,導盲犬進入的狀況出現,我是覺得比較誇張的。」乖乖趴在一旁,這隻導盲犬叫做Journey,不管走到哪裡,都由牠當邱先生的眼睛,只不過前幾天出庭審理導盲犬被欺負的案件,法官竟然拒絕讓Journey進入法庭。投訴民眾邱文昇:「法官甚至還補上一句,牠如果影響法庭的話,我就把牠轟出去,合格的導盲犬,牠也可以進出任何的公共場所,這是法條上都寫的清清楚楚的,那你一個執法的人員,你怎麼會帶頭先違背這個法令。」

今年七月,邱先生被管委會貼公告說他的導盲犬違反公共衛生,但眼盲的邱先生,根本看不到公告,擺明欺負人,加上導盲犬被歧視,讓他難受的一狀告上法院,然而沒想到,法官在法庭上的這番話,又在邱先生心上重重補了一槍。投訴民眾邱文昇:「心裡是非常難過跟氣憤,法官說你們如果不和解,你們也知道我應該會怎麼判,他都已經講這樣的話,基本上也不讓我有商量的空間。」眼看法官態度明顯不友善,最後也只能被迫和解,只是法官先拒絕導盲犬進入,還說要轟出導盲犬,種種跡象,讓邱先生覺得絲毫不受尊重。

2011/11/28 上午 06:30:05
歧視?法官拒導盲犬入法庭

民視– 2011年11月27日

  • 放大照片
  • 歧視?法官拒導盲犬入法庭

    新北市一位盲胞,因為住處管委會公告,他帶導盲犬出入不衛生,憤而提告,沒想到開庭時,法官說,如果導盲犬帶進法庭妨礙秩序就要轟出去,但法官不知道的是,這位盲胞上街表演豎笛時,導盲犬都會乖乖趴好,不管有什麼干擾,既不吵也不亂動,有店家為證,2年多從沒聽過狗叫聲,比小孩還安靜。

    街頭藝人邱先生,每逢週末就和導盲犬Journey一起到台北東區,他表演豎笛,而Journey永遠在旁邊乖乖趴好,有人圍觀欣賞表,有人停下來等紅燈,人潮來來去去,Journey卻一點都不毛燥,不亂跑也不亂叫,導盲鞍只要上身,Jourmey就知道現在是工作狀態,一舉一動都得聽主人的,但邱先生日前帶牠出庭,卻被法官刁難。

    4個月前,邱先生才因為住處管委會公告,他帶導盲犬出入,違反公共衛生與公共安寧,因此提出妨害名譽告訴,為了盲胞權益向法院討公道,法官卻給他碰釘子。板院發言人表示,這是開庭前,法官跟律師之間的溝通,事後被誤解,但也證實法官曾說導盲犬妨礙秩序,就要轟出去,消息傳開後,連不認識的路人看到邱先生,都為他打抱不平。

    抱持這種態度的法官,邱先生不敢領教,擔心敗訴必須負擔訴訟費用,只能選擇跟管委會和解,有苦也得吞下去。
2011/11/28 上午 06:37:34
2011/12/8 上午 07:12:57
「轟導盲犬」法官 告視障者誹謗

民視– 2011年12月7日

放大照片

「轟導盲犬」法官 告視障者誹謗


視障者邱先生,11月帶導盲犬出庭,卻被法官事先警告,如果導盲犬吵鬧,會被「轟」出去,惹出歧視爭議,11月28日,板橋地院自律委員會認為,有損司法信譽,決議「口頭勸誡」,沒想到這名法官不服氣,由同樣是法官的太太,告邱先生加重誹謗罪,導盲犬所引發的風波,越鬧越大。

視障朋友牽導盲犬,到監察院門口陳情抗議,一群人忿忿不平,特別是邱先生,11月出庭時,法官向他律師警告,如果導盲犬吵,就要「轟」出去。

邱先生質疑法官歧視障人士,板橋地方法院緊急滅火,板院發言人出面道歉,其實早在11月28日,自律委員會就決議,解惟本法官態度不佳,損害司法信譽,由院長口頭告誡,不過長官都認為錯了,他還是不滿邱先生批評他是高級流氓,在12月5日,由同樣是法官的太太李昭融,告邱先生加重誹謗。

先生被告誡,太太出面提告,司改會批評,這對法官夫妻,不該這樣對待視障朋友,不過解惟本自認有理,還發信聲明,法庭是「公眾得以出入的場所」,不是身心障保障法定義的「公共場所」,還說「轟」是指「驅逐、趕走」,導盲犬如果妨礙秩序,審判長當然有驅離的權限,何況,整場辯論庭,法官並未驅逐導盲犬;又引用法院對未滿10歲的兒童,禁止旁聽的規定,反問如果導盲犬可以「自由」出入旁聽,豈不是人不如狗?

司改會指出,法官問題不在於有沒有違法,而是對待弱勢族群的用詞,讓人不舒服。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77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