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義民節賽神豬 挨批虐待動物
查看完整版本:義民節賽神豬 挨批虐待動物
2011/8/10 下午 05:09:48
更新日期:2011/08/10 14:37

下周五就是客家義民節,又會舉行神豬比賽,不過因為在飼養過程中,要不斷的餵豬吃東西,讓牠越來越肥,今天有不少客家人就站出來,痛批這根本是虐待動物,也要求取消這樣的神豬比賽。



這一聲慘烈的哀號是神豬發出求救的聲音,台灣民俗活動養神豬,以重量取勝,但你知道神豬怎麼養嗎?挑選出來的神豬,只能窩在小小的空間,還特地用棍子擋住,不讓牠們動,接下來就是殘忍的餵食過程,不吃,打到你開口,吃不下了,用灌食器強迫硬塞。



一般的豬兩百台斤,但神豬體重卻常常破1000台斤,要移動得靠好幾個人幫忙,悽慘的模樣,讓作家李喬都看不下去,李喬帶著上百位客家人連署,要求義民廟、三峽祖師廟,停止過份灌食神豬,希望能用玩偶或是竹製神豬,取代殘忍的灌食餵養。
2011/8/10 下午 05:15:35
客家「養神豬」 動保團體:不人道

更新日期:2011/08/10 15:01



下星期就是中元普渡,每年新竹義民廟和三峽祖師爺廟的神豬大賽,都是地方盛事,但今天卻有上百名客家人跟動保團體公開反對,認為飼主養神豬,強迫灌食、限制豬的自由太殘忍,更不滿外界把飼養神豬當作客家人的傳統,認為嚴重汙辱客家人。



每年的中元普渡大拜拜,神豬比賽也是一大焦點,將養到上千台斤的神豬宰殺,依照體重排名,有信徒還認為拔下神豬毛能夠保平安,但上百名客家人和動保團體則連署反對,這樣的盛會。



動保團體來到養豬戶的豬圈,看到飼養神豬的過程,飼主不但用鐵條和竹竿限制豬的行動,每天更是強迫灌食,該是正常生長的豬,卻硬是被養肥超過5倍大,之所以連署反對,除了不人道,客家人更不希望外界把飼養神豬,與客家傳統習俗畫上等號。



行之有年的習俗,勢必需要時間來調整,因此現在新竹縣已經改用彩繪神豬藝術品的方式來慶祝,希望從小朋友娛樂的過程當中,灌輸人道的祭祖觀念。

2011/8/11 下午 12:27:50
悲歌 神豬遭灌食虐殺 「人類太殘忍」

更新日期:2011/08/11 06:30

【戴安瑋、談曉泉╱連線報導】客家義民祭年度神豬比賽將登場,但動保團體昨公布神豬遭虐養虐殺影片,內容揭露豬隻遭強迫灌食等不人道過程,呼籲廢除變質的神豬體重競賽。

圍欄杆逼平躺灌食

動保團體並指多位客家知名人士,如作家鍾肇政等也連署廢神豬賽,呼籲「義民祭敬神只需一塊肉,不需整隻豬」。

農曆七月二十日(國曆八月十九日)是客家義民祭,屆時將有神豬比賽,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公布長約三分鐘的神豬遭虐養虐殺影片,豬隻長至三百公斤、為一般豬隻三倍重時,就以鐵欄杆圍住,讓豬只能平躺,日餵兩餐約七、八十台斤飼料,用灌食器強迫灌食,比賽後被利刃宰殺,畫面殘忍。

該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全台僅八家客家義民廟辦神豬賽,希望停辦。該會並指鍾肇政等一百多位客家作家、耆老等也響應廢神豬賽;客家作家李喬昨出席記者會說:「豬被虐待三年,神怎麼會高興。」鍾肇政透過影片表達支持。民眾鍾曉雲說:「人類太殘忍。」

2011/8/11 下午 12:31:50
虐養神豬獻祭 客家大老喊停

更新日期:2011/08/11 04:11

灌食不人道 習俗已變質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曹明正、蔡孟尚/綜合報導〕農曆七月客家義民祭陸續展開,不少廟宇都有神豬比賽,有的參賽者強迫灌食,造成豬隻骨骼變形、癱瘓,最後更公開割喉屠宰,客家大老李喬、鍾肇政昨天齊聲呼籲停止殘虐生命的神豬比賽。

根據民間習俗,神豬要飼養三年,體重達四百台斤以上才能參賽,要拿特等獎至少要上千台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豬隻體重達五、六百台斤時,體型已是一般豬的三倍,飼主會讓其「下窟(禁錮)」,限制行動,使其無法站立,一天並強迫灌食兩次,每次要吃進三十到四十台斤的飼料。一旦豬不吃,飼主就會敲打其口鼻,強迫增肥。連續灌食兩年後,神豬的骨骼會因而變形、內臟也變得肥大,最後在意識清楚下,公然割喉屠宰,極不人道。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已獲近兩百人響應。作家鍾肇政昨透過影片說:「神豬比賽要廢掉、改革,敬神用一塊豬肉就好了,不需要整個大豬。」

作家李喬則強調,應以比美、比創意的活動來豐富祭典,讓義民信仰發揚光大。聯合大學經濟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林本炫也表示,用豬祭祀是宗教自由,但虐養就非宗教自由。

全國有五十六家義民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日前成功訪問四十三家後發現,二十二家有全豬祭祀、但無比賽,十三家無全豬祭祀,有神豬比賽僅八家,但其中兩家僅在「特定週年」才舉行,亦即每年都賽神豬者僅六家,顯示神豬比賽並非義民祭不可或缺的儀式。

恐違動保法 籲停止競賽

朱增宏指出,除了義民廟之外,三峽清水祖師廟、林口竹林寺、新竹竹北蓮華寺也有神豬重量比賽。他強調,農委會把宗教祭祀排除在人道屠宰之外,但神豬餵養過程恐已違反動物保護法,如虐待造成重傷或致死,可處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但農委會卻不執法。

新竹縣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過去養神豬的過程跟一般養豬一樣,只是神豬吃得更好,後來有些飼主想爭取比賽勝利,採圈禁壓制方式飼養,不讓神豬運動,這些並非傳統,而是飼主的個人行為。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解釋,神豬養豬場已從五年前的三、四十戶,減少到二十戶,將要求地方政府定期巡察,飼養過程不能出現虐待、灌食。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70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