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流浪狗問題多 中途之家幼犬又暴增
查看完整版本:流浪狗問題多 中途之家幼犬又暴增
2011/5/12 下午 04:25:20
更生日報 20110512 記者許佳琳╱報導



流浪犬問題」造成環境衛生與安全問題,去年度縣長電子民意信箱的民意反映統計,被列為「十大民怨」第二。目前正值狗兒們繁殖期,花蓮縣流浪犬中途之家表示,光上週清潔隊員所捕捉到的幼狗,便有三窩數量,收容所內「幼犬」暴增。每隻幼犬健康、活潑,模樣可愛,呼籲有愛心、願意承諾照顧狗狗的民眾,趕緊前來認養,否則所內無法超額收容,過了十二天狗狗們恐難逃安樂死的命運。

不定期捕捉 趕不上生育速

街頭巷尾民眾時常可以看到流浪狗成群出沒,有時聚集在公園或空曠地區,不但隨地便溺、亂翻垃圾,造成環境衛生的髒亂,有時甚至會突然衝出路口影響交通秩序,或追趕、咬傷路人,讓民眾飽嘗不安的虞慮。尤其在狗狗的繁殖期間,一些未進行絕育的家犬或流浪犬,在交配後繁衍,一胎便可以生出七八隻以上的幼犬,數量十分驚人,儘管縣內清潔人員每週不定期捕捉,但遠趕不上牠們生育繁衍的速度。

年初至今 收容逾九百隻

一雙雙無辜、哀淒的雙眼,坐臥、躺伏著在中途之家的籠內,時而哀嚎、時而靜默,彷彿正痴等著主人來將牠們帶回家。花蓮縣流浪犬中途之家獸醫師表示,從一月年初截至昨天,已收容流浪犬數量編號已達到九百五十多隻,認養數只有一百廿八隻,認養率僅達一成,每隻狗在十二天內,若無人認養,則必須安樂死。

已安樂死達六、七百隻

獸醫師表示,年初以來,已實施安樂死的犬隻數量達六、七百隻,即便非常不願意替這些可愛狗兒施以安樂死,但數量實在太多了,尤其目前正是狗狗繁殖期,收容所內幼犬非常多,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名犬,包括貴賓、拉不拉多、馬爾濟斯、哈士奇、德國狼犬等,多得是漂亮名犬,但卻面臨無人認領的窘況。

雪納瑞 只因暴牙被棄養

獸醫師表示,縣內每週各鄉鎮清潔隊員所捉回來的流浪狗,除了一部份是家犬走失,但大部分都是民眾棄養,棄養原因不止五花八門,更是千奇百怪,有嫌狗吵、狗老、生病受傷、不可愛、黏人,還有來所內認養後,因為出國、外地返鄉沒法照顧,自己帶回來棄養的也不乏,像最近剛來的這隻雪納瑞,因為「暴牙」理由而被棄養。
獸醫師說,流浪狗再被丟棄的比例實在高得驚人,也打擊了積極辦理認養活動的獸醫、所內人員的士氣,呼籲有養狗的民眾,對生命負責任,一定要確實做好絕育的工作,避免流浪犬數量繼續擴增,不僅造成環境衛生的問題,也傷害了無辜的生命。
2011/5/12 下午 04:33:23
從源頭控管問題 愛狗樂園籌經費 犬口普查先行



記者許佳琳╱報導

縣內流浪犬問題,始終因為民眾棄養及沒有落實登記、絕育之下,不斷輪迴上演著「繁殖」、「捕捉」。擔負、控管縣內流浪犬問題的縣府農業處轄內的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在傅縣長政見支持下,去年度開始規劃「愛狗樂園計畫」,目前已完成初步規劃報告,但因缺乏中央經費,遲遲無法動工,所內則在今年度預計先展開犬口普查,及補齊中央絕育經費差額,以從源頭來遏止日益嚴重的流浪犬問題。

由花蓮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規劃已久的「愛狗樂園」計畫,去年由台北景觀規劃的長春美術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後,目前愛狗樂園園區已完成其整體模型及報告書規劃,而設置地點也已確定興建在鳳林鎮的縣有土地,面積約十七公頃,但因建設經費須高達六億,後續還有長久經營所必須承擔風險的費用,便要上達十億,因中央政府無法核撥籌建經費款項,而讓縣府的「愛狗樂園」計畫,恐難付諸實行。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縣府在先前已公開執行募款,由縣府農業處所募得的經費款項共二百萬,加上縣長所捐出的二百萬,所募得到的經費僅新台幣四百萬,與所需的經費差距甚遠,仍須要向國內的企業財團、公司法人及愛心民眾籌募經費,估計籌備期將會拉長,等募集資金充足後,才能進行園區細部等各項建設。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指出,為能控管縣內流浪狗數量日益增加問題,今年度將計畫先實施「犬口普查」,以加強晶片登記與絕育宣導,但因「犬口普查」已呈報中央將以專案計畫執行,目前只待中央預算審核下來後便能立即執行;此外所內也計畫將原本中央已補助民眾犬隻絕育部分(家犬公犬結紮補助三百元、母犬九百元;中途之家公犬補助六百元、母犬補助一千五百元),將自籌預算以補差額,並將先以花蓮市區列為示範實施區域,期望慢慢落實絕育措施來取代安樂撲殺,也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棄養或餵食流浪犬,讓流浪犬問題能夠真正遏止、解決。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38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