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十軍團:抓野狗可放假?
查看完整版本:十軍團:抓野狗可放假?
2011/4/18 上午 11:50:52

更新日期:2011/04/17 17:25

(張文祿報導)

有動物保護組織指出,台中市中興嶺營區,竟然下令要捕捉流浪犬、而且士兵只要捉到1 流浪犬就可以放假一天,不過,十軍團政戰主任求證各營區之後,表示並沒有這樣的命令,而且捕捉流浪犬,可能導致士兵受傷,軍方都是通知環保單位協助捕捉。

有動物保護團體接獲民眾投訴,表示中興嶺營區內,軍方下令士兵捕捉流浪犬、而且捉到一隻流浪犬就可以放假一天,導致流浪犬被石頭、棍棒攻擊,已經有三起攻擊事件。動保團體認為此舉已經違反動物保護法,希望十軍團積極調查。

不過,十軍團政戰主任黃開森表示,經查證各營區,沒有單位下令要求士兵捕捉流浪犬,對於營區附近的流浪犬,都是聯繫環保單位協助捕捉,而且士兵捕捉流浪犬,也可能受傷,軍方不會要求士兵這樣做。

黃開森主任說,事實上,營區內對於野生生物,都站在保護的立場,現在在中興嶺,可以看到松鼠、鴒角梟等動物,連棲息位置都很清楚,會邀請動保團體前往瞭解。

2011/4/18 上午 11:53:42
動保團體批虐狗 軍方否認

更新日期:2011/04/17 15:10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7日電)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今天指出,台中中興嶺營區疑爆虐狗事件,最近接獲多名民眾投訴,營區長官下令捕捉流浪犬、每捉1 隻可放榮譽假1天,但軍方否認,並稱指控是子虛烏有。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表示,最近一星期接獲多名民眾投訴,中興嶺營區內有長官下令士兵捕捉流浪犬、每捉1隻可放榮譽假1天。為了放假,有士兵竟以棒擊、繩綁、投石、煙燻等方式虐狗。這個星期就接獲3起。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認為上述行為有損國軍形象,且已違反動物保護法,呼籲十軍團應積極調查,並嚴懲虐狗人,不要讓營區成為流浪犬墳場。

十軍團政戰主任黃開森指出,中興嶺營區內有數個單位,經他再三查證,各單位均無下令要求士兵捕捉流浪犬的命令,絕無民眾指控虐狗的情事。

2011/4/18 上午 11:57:08
抓狗放假? 動保團體指控軍營虐狗

更新日期:2011/04/18 04:1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

士兵︰抓一隻野狗,放一天榮譽假?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十七日指控,中興嶺營區士兵投訴說,長官下令抓流浪狗,抓一隻可放假一天,他們目擊士兵棒擊、繩綁、投石、煙熏虐死狗兒。但軍方不僅否認,還強調士官兵愛護動物,更訓練狗兒當警衛犬。

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志工倪京台說,上週接獲至少三名在中興嶺營區服役的士官兵親友投訴說,「上頭要求捕捉營區內的流浪狗,抓到一隻放榮譽假一天」,抓到的野狗,竟然有士兵用棒擊、繩綁活活餓死,相當殘忍。

他指出,投訴者還指營區廣大,狗兒四條腿跑得很快,阿兵哥抓不到狗,竟用投石、煙熏等不人道的方式抓狗,「已經有多隻狗狗喪生了」,士兵看不下去才透過親友投訴。

倪京台強調,軍中嚴格管制攝影與通信器材,沒有照片佐證,另外,士兵擔心被報復,也不敢透露自己的單位,不過,緊急救援小組認為可信,下令者不是高階指揮官,可能是低階班長、排長,救援小組揭露此事,不是要追究施暴者,是希望軍中得知外界已關切此事,停止施暴之舉。

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表示,類似狀況在台灣其他營區都曾發生過,士官兵也不知道虐狗惡行已違反動物保護法,虐死狗兒,最重可處一百萬元罰鍰與一年有期徒刑。

軍方強調未下此令

中興嶺駐軍單位眾多,最大單位是十軍團,該軍團政戰主任黃開森昨天說,他逐一打電話給所屬營區指揮官,都沒有下此命令,也沒有聽聞虐狗,他還打電話給不隸屬於十軍團的特戰營區指揮官,對方也說無此命令,甚至說「我們不只沒有抓狗,還有士兵把狗兒訓練成警衛犬,協助衛兵值勤」。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50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