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致命捕獸夾 小動物非死即傷
查看完整版本:致命捕獸夾 小動物非死即傷
2011/2/23 下午 02:45:00
更新日期:2011/02/23 00:07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捕獸夾啪嚓一聲,小黃瓜、紅蘿蔔應聲被夾斷,流浪動物一旦誤觸捕獸夾,下場不是殘廢就是死亡。這個傷害力強大的器具五金行就能輕鬆購得。立委田秋堇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修法,對未經主關機關許可使用捕獸者開罰,販售者也應負連帶法律責任,盼將捕獸夾列為管制品。

動保人員人力缺乏

捕獸夾的蹤跡不僅出現在鄉間、山區,也常在鬧區出現,協會處理過貓狗遭夾的案例就有數百個。然而,地方的動物保護檢查員人力嚴重缺乏,依《動物保護法》第23條,警察理當出面協助。

阮美玲進一步指出,依照《動物保護法》第14之1條規定「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使用獸夾捕捉動物…違者可處1萬5千元以下至7萬5千元罰款」但多數五金行老闆並不知情。田秋堇批評這如同規定不能吸毒,卻未規定不得販毒,這種法條很有爭議。她認為,山區的捕獸夾可能用於捕捉獵物,但這種情形幾乎不會出現在平地,建議政府應規定禁止平地鄉鎮縣市販售捕獸夾。

五金行不理法令

3個月前,照生會請
農委會發函給五金行工會,要求消費者需向主關機關申請證明才能購買捕獸夾,雙方雖已達成共識。阮美玲卻指出,前往五金行查看,仍發現多數業者仍公然將捕獸夾當捕鼠器販售;不少業者完全不知捕獸夾的使用規範。律師周紫涵依照《動物保護法》第14之1條規分析,若有2次以上的違法行為,業者已涉及「幫助犯」,應該受罰。

立委籲
警政署列管目前有部分國家明文禁用捕獸夾。田秋堇舉例,德國曾發生小女孩被捕獸夾夾斷腿,引起全國譁然,下令禁用捕獸夾;台灣目前仍有不少業者與民眾不知情,容易誤觸法律。田秋堇與照生會呼籲警政署將捕獸夾列為「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管制品,才能一勞永逸。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組警監督察王進良解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是為了維護社會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與規範捕獸夾的《動物保護法》的屬性迥異,若列入管制會直接影響自由買賣,並不妥當。

至於動物檢察員的人力缺乏,他承諾必要時警力會全力協助取締濫用捕獸夾者。田秋堇怒斥:「難道要等到有人被捕獸夾傷才能列入嗎?」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林宗毅坦承《動物保護法》確有疏漏,目前正在收集國外相關實例,將研擬修法,他提醒民眾若發現有人違法使用捕獸夾,可向地方動物保護單位通報。田秋堇呼籲業者應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勿隨意販賣捕獸夾,減少流浪動物的災難。


2011/2/28 下午 12:31:15
水交社重劃區 捕獸夾虐傷狗

更新日期:2011/02/26 04:1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水交社重劃區傳出不肖人士毒狗與放捕獸夾虐狗情事,

最近保育人士在水交社空地,接連救出兩隻腳部被捕獸夾虐夾的傷狗!

保育人士救治 去年則傳毒狗

保育人士痛批,放捕獸夾的人心肝惡質,動物或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要求政府修法限制民眾購取捕獸夾的條件。

二週前,保育人士在消防局南門分隊大樓對面的水交社重劃區空地發現二隻流浪狗被捕獸夾夾住腳部,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狀甚可憐!由於空地範圍遼闊,傷狗躲進草叢內,志工搜尋不易。

台南市流浪動物愛護協會理事長郭順雄與女保育志工沈老師鍥而不捨,有空就到重劃區查看,日前接連兩次發現傷狗蹤影,聯絡保育志工前往搜救,順利解開兩隻傷狗腳上的捕獸夾、送醫治療。被捕獸夾夾住的狗兒傷腿皮開肉綻,時日一久連骨頭都斷裂、慘不忍睹,實在難以想像狗兒所受的痛楚。

女志工沈老師說,除了捕獸夾危害狗兒,去年間水交社重劃區有不肖人士在食物中下毒、蓄意毒害流浪狗,有許多狗兒死於非命,提醒市府防疫有關部門留意下毒劣行並請警方加強巡邏保護。

動物保護法規定,如未經政府主管機關許可,民眾不得擅用捕獸夾獵捕動物,違反規定可處一萬五千元至七萬五千元罰鍰;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罰責更重,可判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得併科二十萬元至一百萬元罰金。

2011/2/28 下午 12:36:08
救「三腿狗」 洋人獻愛心

更新日期:2011/02/28 06:30

捕獸夾氾濫應重視 「別讓台灣背惡名」

【劉文淵、楊忠翰、曾佳俊╱新北報導】德國有「德國狼犬」,英國有「鬥牛犬」,而對三名長年旅居台灣的外籍人士來說,台灣最著名的竟是「三腿狗」!三人不忍台灣鄉間捕獸夾氾濫,不僅已救出十多隻受傷的流浪狗,為牠們打造遮風避雨的家,甚至將「三腿狗」故事po上臉書,供全球臉書網友認養,台灣網友也疾呼:「政府要重視流浪狗問題!」

三腿狗的愛心狗爸媽,分別是來自英國的Sean、德國的派蒂與加拿大的Kat,三人在新北市
新店區的花園新城社區,成立「三隻腳俱樂部」,目前已救援並收容十多隻「三腿狗」,其中已有兩隻出養到國外,由於每隻狗截肢醫療照顧費用動輒上萬,三人不但將薪水全數投入外,有時也須向朋友借錢救狗,另也有不少台灣網友小額捐款贊助。

親手製作各式義肢

三人也在臉書為「三腿狗」架設粉絲專頁「Taiwan Animal S.O.S.」,拍下牠們救援、治療過程,以及收容後的快樂生活照片。為了救狗,Sean曾被受傷的流浪狗咬傷,手掌上滿是咬痕,但仍不減他的愛心,甚至會參考國外網站,以及獸醫師的意見,親手為「三腿狗」製作各式義肢,讓牠們就算少一條腿,也能自由自在地奔跑活動。

曾遇農夫砍斷狗腿

居住台灣二十多年的派蒂嘆說:「這些被夾斷腿的小狗,多數是被獵人放置在鄉林間的捕獸器傷害,部分捕獸器位置還放置在登山客常走的步道上,實在非常危險!」

Sean也說:「曾在金山看見農夫把偷吃農糧的野狗砍斷腿,許多野狗被夾住後,活活被渴死、餓死!讓狗很痛苦!」呼籲政府應多重視動物保護,別讓外國網友認為台灣人很野蠻。

來自加拿大的Kat說,成立「三隻腳俱樂部」,是希望台灣政府與人民能重視捕獸器氾濫問題,別讓台灣又陷入兇殘國家之惡名。

用捕獸夾可罰7.5萬

對此,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動物防疫檢疫處長蔡宗益表示,《動物保護法》規定,非經主管機關許可,民眾不得使用捕獸夾捕抓動物,若違反者對動物造成虐待傷害,可處一萬五千到七萬五千元罰款,若致動物死亡可依《刑法》送辦,面臨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動保法目前仍無法對販賣捕獸夾商家開罰,農委會已朝此目標修法改善當中。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58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