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石虎困捕獸夾 搶救過程全錄
查看完整版本:石虎困捕獸夾 搶救過程全錄
2011/1/18 下午 02:15:59
更新日期:2011/01/17 17:01

苗栗三義火炎山區,有民眾發現一隻罕見的保育類動物石虎被捕獸夾夾住腳,無法行動,趕緊通報消防隊,將石虎連同捕獸夾一起帶回消防隊,並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帶回治療。

像大貓一般的石虎被捕獸夾夾到腳,無法脫逃,只能拼命舔受傷的腳,讓民眾看了很心疼,一群來賞櫻的民眾在火炎山山腳下發現石虎,通報消防隊,為了不讓石虎受到驚嚇,消防隊員用消防衣蓋住石虎,連同捕獸夾放進獸籠一起帶回,在搶救時,民眾還七嘴八舌討論是貓還是虎,目擊民眾說,當時還以為是大山貓,因為太兇猛不敢靠近。

發現石虎的地方是苗50線準備拓寬的路線,因為是石虎的棲息地才取消拓寬計劃,危機解除了,沒想到還有民眾濫放捕獸夾,這隻石虎傷的很深很可能要截肢,動物保育員表示,濫用捕獸夾傷害保育類動物會觸犯動物保育法,也是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民眾保育觀念還有待加強。(民視新聞邱俊超苗栗報導)
2011/1/18 下午 02:17:18
捕獸夾傷石虎 腳見骨恐截肢

更新日期:2011/01/16 18:39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6日電)苗栗火炎山區今天又發現石虎蹤跡,遺憾的是,石虎被捕獸器夾傷,動彈不得才被民眾發現。消防局獲報將牠帶回隊部,並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帶回治療。

苗栗縣苑裡鎮石鎮社區發展協會在火炎山下舉辦賞櫻活動,1名婦人意外在山溝裡發現1隻被捕獸器夾傷腳的動物,引發眾人好奇上前圍觀。

石鎮里長楊金村表示,當時還以為是隻大山貓,看到牠右腳被捕獸器夾住,有人趕緊打119通報搶救。

苗栗縣消防局苑裡消防分隊小隊長林宏助指出,隊員抵達時,根據「大貓」的外觀研判,應是火炎山自然保護區內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因石虎腳傷深可見骨,傷勢嚴重,不敢貿然將牠野放,以免傷口發炎,反而活不成;因此用消防衣將牠包裹,連同捕獸夾帶回隊部安置。

林宏助說,為確定受傷動物種類,回到隊部還拍下照片,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協助確認,證實受傷的大貓就是「石虎」,並透過縣府林務科通知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照養員陳美汀一接獲消息,立即從屏東北上,準備將石虎帶回中心治療。

陳美汀指出,石虎的傷勢將由獸醫進一步診治,看能否將受傷部位接合,否則可能要截肢,最後再根據復原狀況,決定是否野放。

陳美汀說,過去曾接獲類似個案,還有石虎是被毒餌毒死;她感嘆「這是對生態環境的傷害」,民眾保育觀念顯然有待加強。1000116
2011/1/18 下午 02:21:39
誤觸捕獸夾 1級保育石虎斷腿見骨

更新日期:2011/01/17 17:34

苗栗縣苑裡鎮有果農因為果樹常遭到山老鼠破壞,因此在果園放置捕獸夾,沒想到卻意外夾斷一隻石虎的右腳,受傷的石虎發出貓叫聲,民眾報請消防隊來協助脫困,不過消防隊員發現石虎的腳已經被夾斷就算是野放,也無法覓食,因此將牠帶回消防隊。

受傷的石虎嘴巴不停舔著被夾斷的傷口,左腳用力掙扎想要掙脫,但不管怎麼用力,補獸夾就是沒動靜,反而讓自己的傷口更疼痛。消防隊員一靠近,石虎突然兇性大發,怕被咬傷,消防隊員用衣服蓋住石虎,壓在地上檢查傷勢,發現牠的右前腳已經斷掉,就算是野放恐怕也活不了,因此決定將牠帶回消防隊。

這隻已經是成虎的石虎,原本是到果園覓食,卻誤觸果農要捕捉山老鼠的補獸夾,附近居民聽到貓咪哀叫聲,循著聲音查看,才發現抓到石虎,受傷的石虎 這下兇猛不起來,露出無辜的眼神,消防隊無法醫治,將送到屏科大動物保護系等腳傷治癒再野放。

2011/1/18 下午 02:28:33


如何保護台灣石虎??


俗稱「山貓」的石虎面臨棲息地逐漸喪失,族群被切割以致生殖隔離的生存挑戰。農委會經過三年調查,僅在苗栗、台中、南投淺山區發現零星的石虎蹤影。


石虎是台灣特有的保育動物,又稱「山貓」,一般人多以為只有在深山才可能有石虎的蹤跡;但據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調查,其實,石虎出沒地方與人類的活動範圍相當接近,近年在低海拔的地區都有它們的蹤影。


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從民國九十一年開始在全台展開石虎分布調查,三年多來發現,石虎零星分布在苗栗到嘉義之間的低海拔丘陵地,包括苗栗縣的大湖、銅鑼、公館,台中縣的龍井、后里、霧峰及南投縣的中寮、信義鄉等地,而這些發現石虎蹤跡的地點與人類的活動範圍還相當接近甚至重疊。

而調查結果更發現,石虎除了面臨棲息地逐漸喪失的威脅,由次棲息地多屬於農耕或開墾地附近殘存的小面積次生林,族群有被切割造成生殖隔離的可能。同時,石虎棲息地內還發現不少野狗野貓,也可能直接或間接對石虎造成競爭或傷害。

特有生物中心表示,石虎又叫「山貓」,體型比一般的家貓大一些,也比家貓兇猛,與家貓最大的差異在於石虎耳朵背面有一塊明顯的白斑。台灣有關石虎最早的紀錄是英國領事史溫侯在西元1870年所採集發表。不過,至今一百多年,有關石虎的研究卻非常稀少,只有少數日本及美國學者對石虎有一些生殖及生態習性的初步描述,以及從獵人的獵物或訪問資料裡得到一些石虎分布或相對數量的基礎資料。

特生中心引據文獻資料表示,石虎棲息在中低海拔地區,在早期台灣低海拔地區還有許多林地時,數量還不少,但隨著低海拔地區的林地開發殆盡,讓石虎及一些原本棲息在低海拔地區的野生動物,也隨著林地的消失而漸漸失去蹤影。

特生中心說,石虎行蹤相當隱密,很少留下腳印或排遺等跡象,極不容易發現並紀錄。過去三年的調查是國內首度對石虎進行有系統的調查,雖然資料仍相當有限,但卻提供了未來石虎保育最重要的基礎分布資料。

雖然石虎的生態仍相當神秘,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在過去十年卻接獲多次石虎被陷阱捕獲受傷或致死的案例,顯示石虎可能與人類活動範圍重疊,可能因為偷吃家禽被農民設陷阱捕捉。特生中心也呼籲民眾如果發現石虎危害家禽,不要任意捕捉殺害,可以聯絡特生中心協助處理,民眾發現石虎的消息,也可與特生中心研究人員聯絡,一起保育石虎。

2011/1/18 下午 02:34:24
台灣石虎  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牠是產於亞洲的貓科動物,又稱為豹貓



石虎石

石虎體型與家貓大致相仿,但各亞種的差別比較大,例如印度尼西亞的亞種平均體長45厘米,尾長20厘米,而西伯利亞的亞種體長則達到60厘米,尾長40厘米。



石虎的毛皮也有很多種顏色:南方的豹貓為黃色,北方的則為銀灰色。胸部及腹部是白色。石虎的斑點一般為黑色。

石虎是夜行動物,通常以齧齒類鳥類、魚類、爬行類及小型哺乳動物為食。除了交配季節外,它們一般為獨處。石虎的妊娠期為65-70天,每胎2-4個幼仔。



依據日本鹿野忠雄在1940年的調查記載,石虎原來廣泛分布於臺灣全島,由平地至海拔1,500m以下的地區,都可發現其蹤跡,但根據近年來的調查報告顯示,目前在臺灣西部的平原地區,已難發現其活動跡象,只有在一些開發較 少的丘陵地或是國家公園、自然保留區內海拔500~1,500m的森林地帶,通常是闊葉林區
)目前仍有零星的個體出現。石虎於晨昏或夜間單獨出來活動,而白天則棲息於樹洞或岩洞中,其棲息地通常離水源地不遠;石虎行動敏捷並善於爬樹,能在樹上沿著細枝活動,此外石虎亦善於游泳;石虎為肉食動物,其掠食的對象廣泛,通常是小型的動物,諸如囓齒類、鳥類、蛙類、蛇及蜥蜴、野兔、偶蹄類幼獸、魚類、昆蟲、蝙蝠等等, 其它如植物的果實等,也偶有取食;石虎的狩獵方式,是典型的〝守株待兔〞型,牠通常會潛伏在獵物必經之地,待獵物經過時,倏地撲出,以其強壯的前肢壓制獵物,再緊咬至死,或以掌揮出將獵物打死,然後再緩緩地將獵物撕裂咀嚼 。



石虎動作敏捷,善於爬樹,可穿梭於樹枝之間。

瀕臨絕種的原因

一、面臨棲息地逐漸喪失的威脅,由次棲息地多屬於農耕或開墾地附近殘存的小面積次森林,族群有被切割造成生殖隔離的可能。
二、石虎棲息地內有不少野狗野貓,也可能直接或間接對石虎造成相互競爭或傷害。不利於石虎生存。

三、因人為的獵捕石虎已經漸漸消失蹤跡。因身上瑰麗華美的斑紋,常常是排灣、魯凱族頭目稀有而崇高的裝飾。

四、台灣石虎數量減少可能與棲息地遍撒殺鼠劑有關,因為可能吃了太多中毒老鼠而斃命。

五、由於棲地的破壞,野生石虎被迫由原棲息地遷移至 其他區域,可是卻無法適應生存,因此族群數量便逐漸減少,而造成瀕臨滅絕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81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