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兔年還未到 棄兔滿天飛
查看完整版本:兔年還未到 棄兔滿天飛
2011/1/12 下午 02:28:05
除非您虎年有買老虎回家養,否則「兔年不要養兔子!」農曆兔年還沒到,元旦假期後台北市愛兔協會已連續接獲棄兔通報,且飼主都是在公共場合直接棄養。愛兔協會統計,台灣地區每年有一萬六千多隻寵物兔遭棄養,很擔心民眾在兔年「應景」、「跟流行」搶養寵物兔。

協會發言人郭守廷表示,過去一整年志工就安置一百一十七隻被棄養的寵物兔,平均每三天就發生一件棄養個案,但今年才開始不到兩週,協會已處理六件寵物兔的棄養案件,頻率縮短到一.五天,讓志工相當擔憂。

郭守廷說,兔年期間可以預期寵物店,一定會將寵物兔當成主力商品,其他商家,甚至公家機關舉辦活動,也都會展示活體兔當成噱頭,吸引民眾,但一時衝動,不止飼主會受苦,對寵物來說更是折磨。

愛兔協會元旦前後,分別在北市木柵、五分埔公園和新北市華江橋下河濱公園救回三隻棄兔,其中一隻才兩個月的波蘭幼兔,不僅腿骨斷裂,且全身感染疥癬,只能用三隻腳一跛一跛前進,讓救援志工相當不忍。

郭守廷還說,飼養兔子其實並不容易,沒經驗很難養超過半年,且兔子是以牧草為主食,沒作功課的新手,可能會受到卡通影響,以為兔子只要吃紅蘿蔔,只吃紅蘿蔔很容易消化不良。

郭守廷說,從年初的情況來看,半年後很可能會出現大量的棄兔潮,所以,現在要提早呼籲民眾面對各種促銷手段,一定要有自制力,否則盲目飼養只會造成更多的棄養潮。

他還說,如果真的喜歡兔子,可以參與協會志工服務或是到愛兔之家幫忙清理兔舍,也可以直接助養愛兔之家,都是愛護兔子的好方法。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27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