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梅花鹿在海上漂浮 救援後將遭到撲殺
查看完整版本:梅花鹿在海上漂浮 救援後將遭到撲殺
2010/6/10 下午 05:57:52
更新日期:2010/06/10 11:49 劉錦源

海上竟然出現梅花鹿?台東海巡署人員,在距離海岸約3、400公尺海上,發現有物體「載浮載沉」,原本以為是有人冒險在海上游泳,用望遠鏡看過後,才確定是一頭梅花鹿,但是怕嚇到牠,海巡特別開小型的膠筏去救援,目前暫時交給安檢所飼養,只是如果確定是走私的,這頭梅花鹿可能要被撲殺。


在茫茫大海突然出現一個小黑點,竟然是一頭梅花鹿,這隻鹿到底從哪裡來的?沒人知道,海巡署出動了膠筏前去救援。救難人員:「牠現在在跟他玩抓迷藏啦!」

梅花鹿受到了驚嚇,一下子游到左邊,一下子又游到另一頭,怎麼也不肯乖乖就範,在海上載浮載沉,讓海巡人員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把梅花鹿救起。救難人員:「現在膠筏,船主疑似將繩子,要把鹿綁起來。」

救難人員:「梅花鹿耶!眼睛先把牠矇起來,拿布來,快點,拿布來。」

或許是在海水裡頭,已經消耗太多體力,被救上船的梅花鹿,只能乖乖地任由救難人員擺佈。救難人員:「這是因為沒力氣了,不然有力氣的話,連抓都抓不住喔。」

初步研判,這頭海上漂流的鹿,是一頭雌梅花鹿,高有100公分、重50公斤,由於目前沒有發現這頭梅花鹿的身上有任何的飼養標誌,將請專家來研判這頭梅花鹿的來源,如果是走私的梅花鹿,將很有可能依照動物防制條例法,遭到撲殺。
2010/6/11 下午 02:16:01
海漂梅花鹿 上岸被處死

更新日期:2010/06/11 04:21

〔記者王秀亭、林恕暉/綜合報導〕愛心搶救不敵防疫考量!前天在台東海域發現的海上漂流梅花鹿,經過1天等無飼主認領,動植物防疫檢驗局高雄分局以台灣沒有野生梅花鹿,母鹿「來源不明」,又為口蹄類動物,擔憂發生泛亞洲型口蹄疫情,昨天傍晚6點30分援例處以安樂死。


救命卻送死 釣客不捨


救鹿上岸的釣客張天守不捨地說︰拚了命救回梅花鹿一命,怎麼最後還是把牠殺掉?他說,當時母鹿應是落海不久,或許是在鄰近地區不慎落海,絕不可能來自他國,早知最後落得撲殺命運,應該救起後,隨便丟在岸邊,讓牠成為野放鹿,還不致一死。


有意搶救梅花鹿的台東縣籍立委賴坤成也說,包括
農委會、部份立委辦公室都接獲民眾電話陳情,希望保住梅花鹿一命。昨晚6時左右,他的助理分別致電台東新港安檢所所長黃德男、動檢局高雄分局駐台東官員,兩單位人員均指依法須將梅花鹿安樂死。他7點親自再致電所長,沒想到,動檢局高雄分局人員已請所方協助執安樂死,晚間6時30分完成相關程序,遺體已由專車接送至動檢局簽約焚化廠銷毀。


海上鹿 怎算走私物?


動植物防疫檢驗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長陳宏伯說,梅花母鹿在海上漂流,是該分局首宗案例,且無飼主認領,「無主物」來源不明,擔憂引發疫情。


賴坤成批評,防疫官員說處死梅花鹿是依農委會發布的「走私沒入動物及其產品處理作業程序」,非保育類的活動物應實施安樂死,並消毒密封;但梅花鹿是海巡署跟民眾在台灣近海發現救回,應該屬於「野生動物」,怎能算是「走私動物」?如果是「走私動物」,那海巡署不就是走私者了?農委會、防檢局官員貪圖行政方便、胡亂引用法令,枉費民眾愛心搶救,地檢署將介入偵辦。


他質疑,梅花鹿在台灣生存數百萬年,是台灣的重要代表性動物,救回海上漂流的梅花鹿本來是美事一樁,保育官員竟然撲殺野生梅花鹿,使台灣背負撲殺野生動物的惡名,農委會應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追究失職人員責任。


今年4月,台北縣金山漁民在外海捕魚,發現1隻落水梅花鹿,被漁民與岸巡人員救上岸,台北縣農業局爭取希望拿到「特赦令」,但最後也是安樂死。
2010/6/11 下午 02:20:44
海漂母梅花鹿疑似懷孕 傍晚遭防檢單位撲殺

更新日期:2010/06/11 00:3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4月份一隻公鹿漂流在台北縣金山鄉外海後,又有一隻母梅花鹿迷失在台東成功鎮基翬漁港400公尺處,由於海巡署與防檢單位擔心引發口蹄疫情,因此已在10日傍晚將牠撲殺。有傳言指母鹿其實已經懷孕,但防檢局高雄分局等單位並沒有正面回應此項說法,僅說「就是隻母鹿」。



梅花鹿明明生活在陸地上,怎麼掉進到海裡?不只居民議論紛紛,連海巡署人員都覺得不可思議。今年4月,北縣金山璜港漁港距離外海6公里,一隻公梅花鹿莫名出現在海上,距今不到兩個月,又在台東外海發現母鹿。



其實,台東和屏東有很多養鹿人家,加上梅花鹿本身又會游泳,海巡人員推測,可能是梅花鹿自己跑進海中,但也不排除境外走私的可能,因此,繼上次金山的公鹿安樂死後,母鹿同樣難逃被撲殺的命運。



據了解,母鹿被救上岸後,就被安置在新港安檢所,當時防檢局高雄分局曾說,由於梅花鹿屬於口蹄類動物,在檢疫高風險的考量下,確實會將牠比照海上漂流物、走私物結束牠的生命。



救起母鹿的漁民張天守得知母鹿可能會被安樂死時,非常氣憤,他說「救牠命就要牠活,若還要牠死,不如不救」!其他民眾聞訊後也表示想要認養牠,但是防檢局等單位考量來源不明的梅花鹿,可能會引發口蹄疫等疫情與疾病,因此在10日傍晚以安樂死方式將牠撲殺。
2010/6/12 下午 03:58:00
撲殺落海梅花鹿 防檢局允改進

更新日期:2010/06/11 18:53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1日電)梅花鹿落海被救起,卻因被認定走私活體而遭撲殺,國民黨籍立委徐中雄今天說,政府如此不重視生命,該有人要負責。防檢局表示,1個月內修正類似情形的處理方式。

9日在海上漂流的梅花鹿,經過防檢局認定是「境外走私活體」後,10日晚上執行安樂死,將牠救起的張姓漁民相當不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為了防疫必須從嚴把關。


徐中雄昨天聞訊後,動員國會辦公室助理積極搶救這頭梅花鹿,最後功敗垂成。他今天批評,梅花鹿也是生命,在尚未完成檢疫是否帶有病源的情況下,就匆匆安樂死,這件事一定要有人負責。

由於日前在金山外海也有1頭梅花鹿因類似情形被安樂死,徐中雄表示,不能再有第3頭梅花鹿或是其他動物無辜被安樂死。經過助理向防檢局提出相關要求,防檢局明確承諾改進。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回覆徐中雄國會辦公室指出,會在1個月內擬訂相關做法,對非保育類動物在不危害產業防疫的前提下,將先檢疫確定是否帶有病源,若帶病源,則予以安樂死;若無帶病源,考慮是否公告認領,讓過程可以更圓滿。


徐中雄助理說,昨天被安樂死的梅花鹿因為不是保育類動物,而是屬於家禽類動物,且被認定是走私活體,才會落得如此下場。但在梅花鹿落水後,前往救援的海巡人員指出,梅花鹿其實是在近海30公尺處落海,加上根據海巡監控得知,前後並無漁船進出,研判應非走私落海,不過,這些證據仍無法留下梅花鹿的生命。


助理表示,希望已被安樂死的梅花鹿能讓防檢局改變類似事件做法,挽救未來落水的無主動物生命。990611

2010/6/12 下午 04:03:38
海上救回梅花鹿 逃不過安樂死

更新日期:2010/06/11 16:46

昨天在台東成功外海,被漁民從海上救回的梅花鹿,因為無法判斷是本土種或外來種,也沒有飼主來認領,防檢局人員檢驗後,因為怕有傳染病,還是決定把梅花鹿安樂死,當初努力把鹿救起的漁民,直說這麼可愛的梅花鹿被處死,好可憐。



獲救的母梅花鹿睜著大大的眼睛,無辜的看著穿著白色防護衣的人,在牠四周來回噴藥消毒,噴噴噴,噴到梅花鹿好緊張,直挺挺警戒站了半個小時,才因為體力不支坐下。但是梅花鹿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在倒數計時。因為牠身上沒有任何標記,和一般人工飼養梅花鹿耳朵有標記,明顯不同。擔心有傳染病,好不容易從海上救起來的梅花鹿,還是被安樂死了。讓當初辛苦救梅花鹿的漁民張先生,很捨不得。



救梅花鹿的張先生,說他很難忘在海上釣魚,竟然釣到梅花鹿的驚奇。當時母梅花鹿求生意志很強,奮力在海上游泳還因為害怕,梅花鹿還踢了救牠的張先生好幾腳。但是梅花鹿到底從哪來的?專家研判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梅花鹿跑到海邊玩水遇到漲潮而漂流,也有可能是飼主從綠島運到台東,梅花鹿不小心落海。和這頭母梅花鹿命運相同的,還有兩個月前在金山外海游泳的梅花鹿,可惜牠們逃過海上劫難,還是難逃一死。愛心逃敵防疫考量,令人直呼可惜。(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society/201006/201006110493262.html
2010/6/26 上午 10:23:21
當海上漂來梅花鹿──何以草菅鹿命?
作者:廖靜蕙
台東外海漂流的梅花鹿,是美國訓練有素的海豹特種部隊?還是民眾飼養、走私丟包或墾丁、綠島復育的梅花鹿?隨著防檢局在「第一時間」人道處理──9日救起10日晚即安樂死,民眾永遠無法得知這隻海上迷鹿的來源,但除了很「人道」的撲殺梅花鹿,還有沒有其他選擇?

我們馬上就可證明這頭梅花鹿「絕對」不是美國的特種部隊,因此能上天下海,無端從海裡冒出來。因為海豹特種部隊只收具美國籍的人。那麼其他三種可能性呢?

走私丟包?

台東地檢署判定此鹿為「無主物」交還海巡署,海巡署「沒入」後將給防疫局高雄分局,高雄分局視為走私物,依據「安康專案」機制,基於防疫之由,「第一時間」結束梅花鹿的生命。

防檢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長陳宏伯說,「梅花鹿來源不明,且屬口蹄類,台灣曾屬口蹄疫區,必須以較強硬手段處理。」(引述自聯合報)

「一隻鹿重要?還是台灣畜牧業重要?」

防疫人員以此理由快速了結梅花鹿的生命。「一隻鹿重要?還是台灣畜牧業重要?」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我們要了解實情。

首先,是否應研判梅花鹿可能來處是否屬於疫區。一般推測這頭鹿很可能來自綠島或墾丁國家公園,兩處都有梅花鹿,其中墾丁的梅花鹿還是花納稅錢復育的族群。陳宏伯表示,依照當天潮流判斷,應該不是來自綠島或墾丁。那麼有沒有可能是來自台東?鄰近地區似乎有沒有疫區。

其次,口蹄疫有病灶可目視。徐中雄立委辦公室也提到,這隻梅花鹿從外型看起來,健康穩定。如果是在潛伏期,那麼這隻鹿上岸之後,就有傳播疾病的機會 了!當天接觸到梅花鹿的人員有沒有隔離觀察檢疫?答案是沒有。陳宏伯表示有列名單,自行健康管理。至於要幾天?陳宏伯說要查資料。

這樣雙重標準的檢疫,令人不安。防疫的誠意在哪裡?因此,防檢局也要回答這個問題:「台灣畜牧業重要?還是幾個人重要?」

最後,即便視為「走私物」,都要賠上其性命嗎?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楊懿如說,還有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可協助。

民眾飼養走失?

如果海上漂來的是一隻狗,應該會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2條,「對動物不得任意宰殺。」並依據第7項「收容於動物收容處所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 定之場所,經通知或公告逾12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除非必須經過公告,進入流浪動物收容程序,至少得12天後才可以提人道撲殺。」何故台東 外海的這隻梅花鹿未經「通知或公告」,便「人道撲殺」呢?

這突顯動物保護法令與防疫法令之間的衝突,而兩者衝突時,官僚體系選擇了最快速、號稱「人道」卻犧牲生命的作法。難怪楊懿如要形容為「便宜行事」;站在環境教育的立場,更不該如此處理,「太粗糙」!

楊懿如表示,類似的案例可能走私、或在台灣無主的動物,牽涉保育或畜產,都在農委會體系下,顯示內部溝通聯繫有待加強。

走私查獲物種有生機 野動收容中心教撇步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是台灣重要的野生動物保育場所之一,中心內仍照顧許多「非法」存活的瀕危物種。針對防疫及生命權之間的權衡,屏科大野 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曾建議過政府對於瀕危物種可以更謹慎處理,也曾提案各港口(空、海)能有簡單的設施做隔離,特別是感染個體不高時,可多做一次 檢查檢疫,確認無疾病傳播之虞,將之收容於該處。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發展了一套遠端(線上)虛擬即時鑑定中心,24小時都有管理員候命。此套系統已運作十年以上,當海關查獲走私物種時,可透過 數位影像上傳到虛擬即時鑑定中心,受鑑定動物不需離開船隻,相關人員就可得知鑑定品種以及防疫重點。裴家騏說,以前就曾半夜一兩點鑑定查獲的烏龜物種。

對於非來自疫區,或無明顯疾病的物種,可透過密閉運具(內設空調設備)運輸進入收容中心。

目前台灣有幾個空、海港沒有檢疫設施,也建議以密閉運具透過陸路,將查獲物種運送到收容場所,進入檢疫場所。

裴家騏進一步說明,以台東梅花鹿為例,仍可能派專業獸醫到點進行檢疫。特別拾獲的地區很敏感,是否為花了人民數億元,辛苦復育、野放的梅花鹿。裴家騏即說,其實在健檢的過程,採集DNA比對資料庫就可得知了。

梅花鹿野外絕跡  不是保育類動物!

但為何不做?管立豪說,資料庫未建立完整、資源不夠,而且梅花鹿不是保育類動物。

梅花鹿不是保育類動物?沒錯,不用懷疑。梅花鹿自1975年即證實在台灣野外絕跡,意即台灣沒有野生梅花鹿,只剩下人工飼養的梅花鹿,因此梅花鹿在台灣等同於「家畜」。

這種定位,難道是政府花大錢復育的初衷?

墾丁國家公園不就是為了恢復其野生保育的功能,復育一批梅花鹿,並且已經進行野放,為何梅花鹿不被列為保育類動物?裴家騏說,這是有歷史淵源的。 1985年復育的品種來自民間飼養的梅花鹿,一開始即被質疑血統不純正。20幾年來,復育計畫都未解決這個問題,到底墾丁復育的這一批梅花鹿是不是日治時 代、或更早之前荷蘭人來台灣時捕捉的台灣特有亞種?

現在透過考古遺址,以古代梅花鹿DNA,或能為墾丁復育的梅花鹿帶來一線生機,透過比對,或許能證明墾丁一帶的梅花鹿的亞種地位。如此一來,梅花鹿 或可翻身進入保育類動物名錄;即使結果為否定,裴家騏認為台灣仍應正視這批「重新建立的台灣野生族群」之特殊地位,視為野生梅花鹿,並且為數稀少而加以保 育。

海上漂來的梅花鹿

無論是不是保育類動物,「每一個動物個體,都有相同的生存欲望,都應獲得平等尊重。」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釋傳法如此表示。

台灣曾佈滿梅花鹿,然後消失於野外。現在海上漂來一隻梅花鹿,我們原本有很多選擇:牠可能是民眾的財產,因此應該要有通知和公告的時程;即使是走私丟包,也有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可協助。萬一牠是復育野放走失的迷鹿,我們可以引導牠回家。

這麼多選擇,我們卻選擇「草菅鹿命」,特別是面對一個曾絕跡而希望其重返自然的物種,誰該負責!

2010/6/26 上午 10:31:03
海上救回梅花鹿 逃不過安樂死
2010.06.11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

前天漂浮在台東縣成功鎮外海的梅花鹿,被救上岸後仍難逃「死刑」,昨天傍晚檢疫單位以「來源不明」施以安樂死。救鹿的漁夫張天守得知驚愕地說:「我救牠的命,現在又要殺,那倒不如不要救。」

傳出母鹿是「一屍兩命」?張天守說,不是獸醫,但摸梅花鹿的肚大大、肥肥的,「很像懷孕。」對此,檢疫單位不願證實。 這頭落海的梅花鹿,前天在成功鎮外海三百公尺處漂浮,海巡署人員一度將鹿耳朵看成是戴著潛水鏡的人類,與鄰近漁船合力救起。

北縣金山漁民柯文欽今年4月21日在外海救回一隻梅花鹿,也被安樂死。
本報資料照/記者游明煌攝影
這頭梅花鹿不是第一個案例,今年四月廿一日,台北縣金山鄉野柳外海也被發現有梅花鹿,被漁民救起後,同樣難逃安樂死! 由於這是不到兩個月內第二度有梅花鹿落海,讓人不可思議,防檢局人員昨到場檢查這隻梅花鹿的狀況時,透露「壓力大」,「因為一隻鹿,媒體報導、上司關切,甚至動物保護人士都講話,實在不知如何處置?」 台東縣鹿野鄉鹿鳴溫泉酒店一度伸出「援手」,要求台東縣動物防疫所同意認養這隻鹿但被婉拒,酒店公關黃振國說,動物防疫所的理由是這隻鹿查無主人,若要認養,得經過層層動物防疫程序,過程複雜,更棘手的是後續的防疫。 梅花鹿不知將亡,白天時雙眼炯炯有神、探看四周,雖然有人不捨聲援,防檢局最後決定依法辦理。防檢局高雄分局副分局長陳宏伯說,梅花鹿來源不明,且屬口蹄類,台灣曾屬口蹄疫區,必須以較強硬手段處理。 傍晚六點半,針劑插入四隻腳都被綑綁的梅花鹿頸靜脈,鹿眼緩慢闔閉,不再掙扎。「盼大家往更深層的意義想」,陳宏伯強調,防疫人員私下也不捨,「但真的不敢承擔風險,一隻鹿重要?還是台灣畜牧業重要?」
2010/6/26 上午 10:41:47
為何判牠死? 漁民痛:政府應想辦法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台北縣報導】

2010.06.11 04:17 am

台北縣金山鄉漁民柯文欽四月廿一日在野柳外海捕魚時救回一隻梅花鹿,梅花鹿最後被以來源不明,檢疫人員比照走私動物給予「安樂死」。 漁民柯文欽當天上午駕駛舢舨出海,他看到梅花鹿在游泳,四隻腳一直打著水,頭浮在海面上,用繩索套住牠的頭綁在船後拖回。台北縣農業局、動物疾病防治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基隆分局等都到場處理,原本想留下梅花鹿,各單位協調五個多小時無結果,最後經請示基隆地檢署檢察官,認為找不到飼主,又來源不明,擔心是走私偶蹄類動物傳染疫病決定銷毀。 柯文欽昨晚表示,「台東的梅花鹿不可以再安樂死!」他說,他上次救回的梅花鹿被安樂死,害他被村民責難,政府應該想辦法,不能再殺。他認為,梅花鹿應是被狗追從台灣的海邊跑下去的,不是走私。 金山漁民說,這隻屬成鹿,雙角細尖已角質化,不像有人飼養鹿角會鋸掉採鹿茸,野生可能性大。 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長蔡宗益則說,台灣、大陸都有梅花鹿,雖然梅花鹿會游泳,但台灣的梅花鹿不太可能游出五、六公里那麼遠,研判走私成份較高。養鹿業者表示,梅花鹿在台灣人工繁殖、飼養已相當普遍,沒必要走私進口,除非是為了配種等特殊因素。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1.34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