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河濱流浪狗 今起禁止餵養
查看完整版本:河濱流浪狗 今起禁止餵養
2010/3/18 下午 10:29:21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10.03.16 03:31 am

北縣府昨天跨局處會議,決定禁止民眾在河濱任意餵養流浪狗。

北縣府昨天跨局處會議,決定禁止民眾在河濱任意餵養流浪狗。
北縣不少河濱公園流浪狗聚集,北縣府決定每周至少捕狗2次,狗兒捕捉結紮後開放認養,即日起加強清除可食性垃圾,並禁止民眾任意餵養流浪狗,必要時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1200元至6000元,屢犯不聽勸告,且情節嚴重者,甚至可依違反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台北縣新店溪、大漢溪畔的河濱公園,都有不少流浪狗聚集,部分流浪狗會追人,導致民眾頻向縣府要求捕捉,但幾乎每群流浪狗都有愛心人士每天餵養、帶狗治病,偶有公所捕犬隊前往捕捉就頻頻抗議,令縣府左右為難。


縣長周錫瑋指示農業局找出既可避免狗群影響民眾遊憩,又可有效管理狗群的方案。 北縣動物防治所與環保局、公所捕犬隊等單位會商後,決定從「源頭管控」、「禁止任意餵養」及「末端捕捉收容管理」等三面向同步著手,在兩個月內要有改善成果。 源頭管理方面,要求保全員巡查,嚴禁民眾帶犬隻到河濱棄養,鼓勵民眾帶流浪狗到台大永齡基金會獸醫院免費結紮,加強清除可食性垃圾,垃圾桶加蓋。 禁止任意餵養部分,因部分民眾任意將雞頭或廚餘倒在地面餵狗,並非將狗飼料裝置容器並定時回收,環保局認為可處罰行為人,高管處已同意4月底前加設告示牌,提醒民眾勿觸犯廢棄物清理法,嚴重者甚至可依違反社秩法送辦。末端捕捉收容管理部分,則鼓勵民眾認養流浪狗。

另外,上周五在板橋河濱公園餵流浪狗的葉女士通報防治所,表示有一窩7隻小狗她已飼養幾個月,其中有5隻被毒死,懷疑是遭擅自在河濱公園佔地種菜民眾所為,另2隻下落不明,令她擔心是否已遭到不測。 縣府水利局表示,由於防汛期將屆,下個月將全面清除菜園,禁止種菜,否則依違反水利法究責。 北縣防治所表示,若毒死流浪狗,要依動物保護法可處罰10萬至50萬元,希望民眾愛護動物,勿以身試法。

2010/4/10 下午 08:54:19
河濱禁餵流浪狗 動保團體:政策無用

更新日期:2010/04/09 00:07


【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台北縣為解決流浪犬問題,召開跨局處會議,決議「河濱公園即日起禁止餵養流浪狗,違者可罰1千2百至6千元新台幣」。情節嚴重者可依違反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引發動保團體反對。動保團體表示,北縣府的新措施不但無效,還可能造成反效果。

河濱公園是都市的荒野,近年更成為野鳥駐足地,在人為規劃認養下,更成為休閒新去處。關懷生命協會專員林憶珊表示,在人類大量使用河濱時,流浪狗早因許多飼主的棄養而存在。

一位愛心媽媽透露,有些河濱停車場的流浪犬,只要看到特定顏色款式的車子,會癡癡地跑去查看是否為主人的車。她也曾在河濱看見一輛機車忽然推下一隻狗後疾駛而去,狗狂追不上,主人則一去不回。

林憶珊表示,這些狗兒長期流浪,已成為人造「野生」動物。林憶珊說,保育團體曾想辦法解決河濱流浪犬,但河濱地形不易捕捉流浪犬、能被捉到的也都是較親人的家犬,民眾真正擔心的會追機車、攻擊人的流浪犬,其實難以接近或見到。

保育團體指出,台北市華江雁鴨公園歷經十多年的撲殺試驗,明白確認「以殺制量只有短期效果」。撲殺後,犬隻數量可能稍減,但不久後又會有外來的浪犬進駐。

林憶珊表示,北縣府希望透過餓死政策讓流浪犬離開,但是治標不治本,「源頭的繁殖問題沒解決、民眾棄養不斷,捕殺、餓死政策都只是懶惰的政策。」過去保育團體捕捉到的都是鄰近居民豢養的半野放家犬,關鍵在於絕育,阻止繁衍才能解決問題。

日前關懷生命協會與華江守護溼地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與台北鳥會等保育團體,召開「河濱浪犬管理政策會議」。與會者呼籲政府應以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turn放養)方式改善河濱流浪犬問題,兼顧人道與控制數量的雙贏目標。

不過,台北縣政府依然頻繁以捕捉與禁止餵養處理流浪犬問題,保育團體鄭重呼籲,溼地流浪狗比人類更早在河濱生存,希望北縣能成為人與動物共享空間的進步城市,停止禁止餵食流浪狗的政策,改以TNR與加強補助周邊社區家犬絕育的方式,正向解決河濱流浪犬問題。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44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