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牠們的權利 你我一起來顧
查看完整版本:牠們的權利 你我一起來顧
2010/2/25 上午 07:54:58
更生日報社論

三年前,因為不忍心收容所裡的流浪狗被漫無限制地撲殺,一名愛狗老師賈鴻秋,忿忿然地跑到郭台銘的鴻海門口一跪,感動了台灣首富郭台銘伸出援手,撥出鉅資委託台灣大學獸醫學院研擬愛護動物與拯救流浪狗的專案。沒想到,年初四的晚上,這名女老師被人發現摔傷昏倒在三重義天宮,昏迷指數三而性命垂危。

幾乎同一時間,報載苗栗一家人除夕外出,卻狠心地把家裡養的黃金獵犬綁在屋外多日,適逢這幾天強烈寒流一波波籠罩,低溫濕雨下,小狗差點失溫凍死。幸好有附近民眾實在看不下去,勇敢地拍下照片,向有關單位檢舉,即時地挽救了小狗的性命。

這兩則看似無關的新聞事件,其實卻浮現了許多台灣社會在對待其他弱勢的生命時,所展現的改變。自古以來寵物就是陪伴在人類身邊最忠實的朋友,電影「與狗狗的十個約定」中,拉不拉多犬搖頭擺尾的模樣令人愛憐。電影「咕咕貓」的出品也讓一般大眾對裡頭胖嘟嘟的虎班貓著實瘋迷了好一陣子。然而,電影所要表達的是人們必須對自己所飼養的寵物善盡責任,養牠就要照顧牠一輩子。

諷刺的是,等到三分鐘的熱度一過,街上的流浪狗與流浪貓的歷險記就開始上演了,其中還真不乏人們口中所說的「名犬」與「珍貓」。雖然動保團體大力提倡以「結紮取代撲殺、認養代替購買」,但實際的效果有限,仍舊無法阻止流浪狗與流浪貓激增的問題。

更令人髮指的是,許多暫時可以逃過流浪命運的有「主人」的貓狗,卻頻聞受虐的事件接連發生,顯見這些「主人」的觀念與作法尚無法做到「眾生同命」的理想境界,而仍舊停留在可以對動物為所欲為的「主宰」觀念裡。所幸,先是有像愛狗人士賈鴻秋老師這樣的志工,義無反顧地透過各個動保團體不斷地大力奔走,讓政府與民眾逐漸重視到這一塊攸關台灣國際形象的灰色地帶,並制定與頒布相關法令來規範尊重動物生命及保護動物,並制止傷害性行為的產生。接著,在像賈鴻秋老師這樣的志工一一成為烈士後,動物保護的事工還需仰賴更多政府單位與民眾的覺醒與投入。

政府部分需要更積極的魄力與行動,例如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即突破傳統的作法與思維,成立了全國首支公營的動物救援隊,改變以往只有被動捕犬與安樂死的業務,進而轉型成為主動出擊,替動物救援與救傷。不同於國外的動物警察,台北市成立的動物救援隊並未能享有真正的司法警察權,當有人舉報民眾虐待動物事件時,還是需要真正的警察陪同搜索與調查,因而嚴重地影響了救援的時間與效力。

在民眾部分,則需要更多人意識到動物保護是一條漫漫長路,絕不能只依靠政府有限的人力與資源。像這次的因為主人放年假,而任由狗狗挨餓受凍的舉報事例,如果沒有熱心與機警的民眾參與,恐怕這隻受虐狗狗的悲慘情境,要熬到過年後都無人聞問了。是故,在動物保護的路上,「政府的支持」、「法律的完備」與「民眾的參與」這三種必要條件缺一不可!
2010/2/25 上午 08:05:06
曾經賈鴻秋身故遺留上百隻狗狗 農委會:不會安樂死!


更新日期:2010/02/23 01:59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跪求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救狗的教師賈鴻秋意外身故,留下上百隻狗兒無人照顧,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22日上午會同三芝鄉公所、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照顧生命協會、愛護生命協會等單位,到其位於三芝鄉的狗場,為這些狗逐一施打皮膚病藥劑、狂犬病疫苗,並植入晶片。目前農委會承諾會全力全力協助狗場善後處理,不會讓牠們安樂死。

賈鴻秋17日被人發現倒臥在北縣三重義天宮的樓梯間,送醫急救後,在21日宣告不治,三重警方調閱監視錄影帶,發現她是滑倒摔下樓梯間,研判應屬意外,家屬未表異議,但由於友人質疑有外力介入,警方為求慎重,報請檢方相驗。而她遺留的大批狗兒,引發外界的關注。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網友隨即在網站討論區,以及FACEBOOK(臉書)串連發起「搶救賈鴻秋斷糧狗大作戰」,呼籲全台愛狗人士集資捐助狗糧,或是擔任到現場協助餵食照護狗兒的志工,讓這些可憐狗度過危機。而照顧生命協會也搶著發起募款及召募狗友協助行動。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表示,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在知道賈鴻秋女士發生意外後,在20日就主動派員前往現場了解犬隻狀況,確保食物供應及安全無虞,而已死亡的6隻狗狗應是老死或病死,並非餓死的,已送寵物殯葬業火化。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22日再到現場為部分犬隻進行治療並清潔消毒環境,經清點現場共有146隻狗。

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派遣獸醫師為犬隻皮膚病治療和環境清潔消毒,狗狗暫時將原地安置,由志工照護。目前除了25隻初生幼犬受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認養,其餘143隻犬隻已經植入晶片、照相列冊、及狂犬病疫苗接種,原則上希望由民眾或動保團體認養。防治所長蔡宗益表示,已有善心人士聯絡地主,表明願意繼續提供狗糧,他已聯繫與該狗場合作的獸醫院,為狗治療皮膚病,防治所也將支援一切醫療資源。

防治所也強調,接下來將會與動保團體討論如何安置這些流浪犬,會優先考量動物福利和安全,不會如外傳地施以安樂死。目前農委會委由台北縣愛護生命協會針對狗場後續處理,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討論。愛護生命協會則已授權照生會安置這些狗。

但長期參與救援流浪動物的多位人士私下表示,若沒有動保團體的疾呼與行動,再加上媒體的大力報導,這些狗兒的命運,絕不會這麼幸運。
2010/2/25 上午 08:10:45
瘦成皮包骨 黃金獵犬疑餓死

更新日期:2010/02/24 04:11

〔記者鍾麗華、郭顏慧/綜合報導〕正常體重應該三十公斤以上的黃金獵犬竟瘦成皮包骨,疑被活活餓死!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接獲網友投訴,指北縣林口一處民宅飼養大型犬,飼主照顧不力,黃金獵犬日前疑被餓死。北縣農業局動物疾病防治所人員昨天趕往查看,飼主強調是狗兒營養不良,並非虐狗

飼主昨天在調查時表示,自己先後養三隻狗,是「愛狗人士」,因黃金獵犬生病,無法吸收食物,體重才會比一般狗輕。

北縣動防所人員說,飼養環境還算乾淨,也有飼料,另隻獵犬健康,無法認定飼主虐養,但根據網友提供的照片,飼主恐有照顧不周,已列入追蹤名單。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獸醫團隊表示,投訴照片中的黃金獵犬瘦成皮包骨,研判飼主應很久沒有餵食,已嚴重營養不良,體重應不到正常的一半,研判是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投訴網友andrea指出,她去年搬到飼主家附近,觀察到年約三十歲的飼主獨居在社區頂樓,並將三隻大型犬養在露台,飼養環境髒亂,狗狗終日跟自己的糞便為伍,勸他出讓,對方卻不肯。

andrea曾偷偷餵過牠們幾次,沒想到黃金獵犬日前還是死了,死亡時,下半身還躺在自己的糞便上。她說,唯一活著的狼犬長得也很消瘦,讓她憂心。andrea將照片貼在網路上,引起網友回響,有人大罵:「太殘忍了!」也有網友認為,當務之急應快把狼犬救出。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50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