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會員討論區 → 「娛樂」總應有底限
查看完整版本:「娛樂」總應有底限
2009/11/19 上午 06:56:39

釋昭慧

  人類的許多「娛樂」,都與動物有關。似乎動物命定了要被無情地剝削壓榨--除了皮毛血肉與驅馳的經濟價值之外,還有供人「娛樂」的價值。

  娛樂,如果是屬於人畜兩樂的遊戲設計,我們倒也無話可說。問題是大多數與動物有關的「娛樂」,都是恣肆人類的殘虐或鬥賭心性,而帶給動物當下的或持久的痛苦、恐懼或焦慮。從81年的挫魚、隔年的抓春雞到83年炒熱新聞的賽馬,莫不如此。連人事不知的小朋友,也競相把蝴蝶用書本壓作標本或以圖釘釘牢,把蜻蜓翅膀與蚱蜢肢體逐一拆解;而捉泥鰍、剝田螺更是許多人夢中的「童年樂事」。殘虐動物而有病態的「快感」,這是十足的「魔性」訓練。

  然而,官能的「快感」有時而窮,必須要加深殘虐的程度以帶來新鮮的刺激。是故縱使純粹站在「人類本位」的立場來思考問題,也不免對類此「娛樂」的恐怖效果悚然心驚,不知那些「娛樂」的下一步會不會以人類作為對象。

  問題是:「娛樂」難道是絕對自我中心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嗎?當娛樂是建築在其他動物的痛苦上的時候,難道不是一種罪惡嗎?

  就算是「娛樂」,也總應有個「底線」吧!

2009/11/19 上午 06:57:48

尊重生命,從停止戲虐生命開始

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 釋傳法

  日前桃園縣觀音鄉某幼稚園為了讓小朋友留下一個難忘的童年,特地在校園水溝放進泥鰍與鱔魚,讓小朋友與老師們親手體驗抓泥鰍等「樂趣」,聲稱具有「寓教於樂」的意義。

  早期農業社會,田邊溝渠泥鰍、鱔魚經常出沒,常常成為家中餐桌上的佳餚,這是還不富裕的農業社會「取之自然」的常態。但是時至今日,由於環境、河川的污染,泥鰍等早已逐漸消失,社會富裕、食物變化萬千,泥鰍也早就從餐桌上剔除。此時,「抓泥鰍」不再是「常態」,而是「特地」向魚販購買來舉辦的「娛樂都市人」活動。

  如果抓泥鰍是在泥鰍生長的河川溪流,泥鰍還有躲避逃生的空間,人魚之間公平競爭搏鬥;而現在的抓泥鰍,是特地買來放在封起的「競技場」,泥鰍無處可躲、無處可逃,不是被活抓、就是被折磨得翻肚皮,最後所有泥鰍無一倖免於難。這不是公平的競賽,而是以強凌弱的「血腥暴力」。

  這樣的活動教育孩子的,是對生命的苦難「麻木不仁」,甚至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牠們的痛苦之上,如此,又怎能奢望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能做好地球環境的守護者呢?我們要知道,生態環境被破壞、野生動物逐漸絕種,就是因為大多數人類心中,絲毫沒有存念這些「地球夥伴」的生存與生活,不把牠們當作「生命」來對待。

  因此,我們應該給下一代正確的教育--尊重生命,從停止戲虐動物開始!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36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