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流浪犬貓受虐 政院:要求關閉留置所
查看完整版本:流浪犬貓受虐 政院:要求關閉留置所
2009/11/18 上午 07:42:09

更新日期:2009/11/17 13:52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全國多個動物保護團體,今天(17)到行政院陳情,並提出流浪犬貓廢止由清潔隊捕捉、立即關閉全台流浪犬貓留置所、流浪動物收容所管理透明化,以及在中央和地方成立動物保護處等訴求,呼籲政府必須要重視流浪犬貓受虐嚴重的問題。

立法委員田秋堇、李慶華與多個動物保護團體到行政院前陳情,希望政府要能夠正視全台仍然有17個縣市由清潔隊捕捉流浪犬貓,把牠們的生命當做垃圾清運處理,以及大部份的流浪犬貓收容所像集中營等問題,必須要立即改善,以免影響政府在社會和國際的形象。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台灣過去對流浪狗的收容管理,就只是採取集中營的臨時收容方式,不僅沒有給予友善的對待,也沒有透明和專業的管理制度,剝奪了牠們被認養的機會,以致從民國88年到97年,全國總共收容大約90萬隻流浪犬貓,遭到安樂死的就有65萬隻,當中,甚至大部分的流浪狗都是臨時安置7天後就予以安樂死。

對於國內時常發生動物受虐的事件,立委李慶華也提案修法增設動物保護處,做為動物保護專責的監理機關。李慶華委員指出,目前政府無論在捕捉和收容流浪犬貓都相當不人道,因此,期盼在農委會下成立動物保護處,一方面除了要立即改善對流浪犬貓不當的捕捉和收容等問題,另一方面更要對國人提倡愛護流浪犬貓的教育。

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則回應表示,政府會儘快採取相關因應措施,要求關閉各縣市動物留置所,並在年底前召集各縣市首長開會,注意不當對待流浪犬貓的問題,同時,未來也期望能夠將流浪犬貓的問題研議回歸農政單位處理。

圖:立委田秋堇(中)與多個動物保護團體到行政院陳情,希望政府重視流浪犬貓受虐嚴重的問題。

(2009/11/17 下午 01:52:18 康紀漢)
2009/11/18 上午 07:45:21
為流浪貓狗請命 愛狗人士下跪

更新日期:2009/11/17 15:01

動物保護團體17日再度出擊,為流浪貓狗請命,100多人站在行政院門口大聲抗議,要政府正視流浪貓狗的問題,立委田秋堇更表示,收容所的環境比納粹集中營還差,連水都沒的喝,還有愛狗人士不忍流浪狗的處境淚流滷,當場下跪。


雙腳跪地,泣不成聲,目前流浪狗的待遇讓人實在很不忍心,100多位動物保護團體人士齊聚行政院,為流浪貓狗發聲,捕捉的過程不人道,而一旦被送進收容所裡頭,更是惡耗的開始,全國有17個縣市,是由清潔隊負責捕捉流浪貓狗,動保團體要求廢除這個爛制度,並且在中央及各縣市成立動物保護處、關閉全台流浪貓所。


圖片上的狗狗,露出無助的表情,腳被卡在鐵龍裡,收容所卻沒人來處理,流浪犬貓問題一天不解決,就有更多無辜貓狗因此喪命。

2009/11/18 上午 07:48:01
動保團體為流浪犬貓請命(1)

更新日期:2009/11/17 14:29


動物保護團體17日集體至行政院前,為流浪犬貓請命,要求政府改善不當捕捉及管理流浪犬貓的制度。中央社記者陳泓翰攝 98年11月17日

動保團體為流浪犬貓請命(2)

更新日期:2009/11/17 14:29

動物保護團體17日集體至行政院前,為流浪犬貓請命,要求政府改善不當捕捉及管理流浪犬貓的制度。中央社記者陳泓翰攝 98年11月17日

動保團體為流浪犬貓請命(3)

更新日期:2009/11/17 14:29

動物保護團體17日集體至行政院前,為流浪犬貓請命,要求政府改善不當捕捉及管理流浪犬貓的制度。圖為1隻寵物犬戴上抗議標示,為同類發聲。中央社記者陳泓翰攝 98年11月17日
2009/11/18 上午 07:56:08
動保團體催生動保處 政院允諾協助

更新日期:2009/11/17 13:54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團體上午至行政院陳情,催生農委會下設動物保護處專責機關,以杜絕流浪動物被殘酷捕捉、留滯至死問題。行政院同意關閉留置所,協助設置動物保護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31個動保團體今天攜帶自製標語,至行政院門口齊聚,要求政府立刻改善台灣不人道處理流浪犬貓等寵物的現況。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費時3年實地調查影片與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共140處流浪動物的留置、收容處所,該會調查了122處發現,多數卻都不合格、不人道。

研究會指出,動物保護法已立法12年,但多數收容所的前置作業場所「留置所」,仍設在無人造訪的垃圾場、公墓或屠宰場旁,很多貓狗被關閉在極骯髒的環境下,吃腐敗的食物、喝孳生細菌的水,甚至不給食物吃、不給水喝。

至今全台仍有17個縣市,將流浪犬貓交由清潔隊作業,將流浪動物視同「廢棄物」捕捉、處理。

動保團體要求政府一定要設置動物保護處專責處理,才能杜絕台灣極不人道對待流浪動物的現況。

支持這項活動、今天也出席活動的立委李慶華(國民黨)、田秋堇(民進黨)都說,政府必須編列預算、設置動物保護處,帶頭改善現況,並宣傳愛護流浪動物的觀念。

隨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李慶華、田秋堇等十位代表進入行政院,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進行會談。

會後梁啟源表示,政院同意關閉留置所;並於12月5日縣市長選舉之後,邀集各縣市首長開會,研議將捕捉流浪犬貓工作回歸農政單位的可能性;另設置動物保護處一事,政院也會協助推動。

田秋堇說明,會談中農委會畜牧處主張畜牧處下設動物保護委員會,取代在農委會下設動物保處的主張,但受動保團體及與會立委反對,動保團體及與會立委主張先設農委會動保處籌備處,待明年完成後年的預算審查,於後年正式設立動物保護處。

研究會強調,畜牧處主管經濟動物,與動物保護處思考價值不同,絕不能再在不同價值思考單位下設動物保護機關,重蹈覆轍。

2009/11/18 上午 08:00:52
17縣市 仍把流浪貓犬當垃圾處理

更新日期:2009/11/18 04: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流浪犬貓不是垃圾」、「立刻關閉流浪犬貓留置所」…,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動物保護團體昨天高舉標語到行政院前陳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全國仍然有17個縣市由清潔隊捕捉流浪犬貓,把牠們生命當做垃圾清運處理,還有140個非法的流浪動物留置所讓流浪狗自生自滅。


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表示,將在縣市長選舉後,邀集各縣市首長開會,研議捕捉流浪犬貓工作回歸動物保護機關的可能性。農委會強調,前天已發函要求14個縣政府立即關閉留置所,如偏遠鄉鎮有實際需要,才可設置,但會研訂嚴格的管理規範。

2009/11/18 上午 08:03:09
救援流浪動物 動保團體Youtube播放受虐短片

更新日期:2009/11/17 20:24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回應31個動保團體訴求,行政院今天允諾關閉動物遭到虐待的留置所、籌設動保處。動保團體今起在 Youtube 播放 2 分鐘紀錄短片 When Life Becomes Trash,盼受虐動物儘速獲救。

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將近 3 年來由民眾與志工拍攝清潔隊員捕捉流浪動物後,放置流浪動物的留置所實況,剪輯成一段 2 分鐘紀錄短片,放上Youtube 網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qdL6ctIunU,對全球播放。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說,除上述網址,也可至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網站 http://www.savedogs.org/,點選影音區,進入觀看流浪動物被嚴重不當對待的紀錄短片,希望藉此凝聚社會共識,儘速解救這些受虐動物,因為「牠們真的一天也等不下去,亟待被拯救」。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強調,希望透過「當生命變成垃圾」(When Life Becomes Trash)紀錄短片的播放,揭開台灣社會至今仍不當對待流浪動物、不尊重生命的實況,藉此喚醒社會痛定思痛,用心面對解決流浪動物被殘忍捕捉、收容、安置等問題。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期盼,台灣儘速跟上國際社會腳步,人道、妥適的對待捕捉來的流浪動物,以利流浪動物被領養,獲得應有的生命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 31 個動保團體上午在朝野立委陪同下,至行政院陳情,要求關閉全台上百處將流浪犬貓當垃圾棄置至死的留置所;並催生農委會下設動物保護處專責機關,以杜絕流浪動物被殘酷捕捉、在留置所遭非人道對待、留滯至死等問題。

行政院今天已允諾將關閉全台上百處留置所,但時程尚不明確。其次,將於 12 月 5 日縣市長選舉後,邀集各地方政府開會,研議讓目前由清潔單位執行捕捉流浪犬貓等動物的現況,回歸農政單位執行。同時會協助設置動保處,專責處理動物保護工作。981117

2009/11/19 下午 06:59:57
還我狗魂!動保團體行政院前怒吼:流浪動物不是垃圾

更新日期:2009/11/18 15:27

特約記者 朱淑娟 報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年11月4日揭發,台灣「動物保護法(以下簡稱動保法)」實施已12年,至今有17個縣市由清潔隊捕捉,且捕捉後未依法送到「收容所」,而是丟棄在非法的「留置所」,任由狗狗像垃圾一樣死去。

動保團體行政院前怒吼:還我狗魂

昨日研究會與31個動保團體到行政院前怒吼,要求行政院勒令各地方政府關閉104處非法留置所。同時落實保護流浪犬精神,停止由清潔隊捕犬,改由動保機構執行。而即使是合法的收容所也管理不善,應公開透明,提升動物福利。

動保團體高舉標語,帶著「狗魂」面具,拿著「照妖鏡」照出一切殘害流浪動物的爛法。許多愛狗民眾前來聲援,冷風細雨中氣氛沸騰。動保團體舉辦跨宗教儀式,請出天公伯仔替90多萬隻被捕冤死的流浪狗申冤。

行政院政務委員梁啟源隨後接受立委、動保團體陳情,據轉述,他承諾立即關閉104處非法照留置所。但偏遠地區因路途遙遠、人力不足需暫時留置流浪動物時,必須依動保法第五條規定,善盡「飼主」之責。

收容所管理應透明專業,宣導不棄養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說,即使是合法的收容所,也沒有專業管理。另外,農委會統計,1999到2008年各縣市共收容流浪犬近90萬隻,其73%被安樂死,只有16%被認養(許多是被私人收容所領走),另有10萬隻狗不知去向。

政府常宣導民眾把不想養的狗送到收容所,讓民眾誤以為對動物已盡了心意,但事實上,狗狗進入收容所七天內如無人領養,就被安樂死。研究會要求,政府應告知民眾真相,同時宣導民眾,養寵物就要照顧牠一生,不應任意丟棄。

立委提案農委會應成立「動物保護處」

動保團體認為,中央及地方政府應立即成立專責動保工作的「動物保護處」,然而農委會至今由「畜牧行政科」兼辦動物保護業務。畜牧處是管豬牛羊(生產與銷售),無心也無力管動物保護,因此只是消極捕捉、撲殺,無保護可言,更未積極從源頭減量。

立委田秋堇、李慶華、徐中雄已提案修「農委會組織條例」,增設「動物保護處」。此案已有17位委員連署,提案委員承諾盡速排入議程。梁啟源對此也有善意回應,並承諾協調各縣市成立「動物保護處」。

流浪狗不是廢棄物,不應由清潔隊捕捉

雖然動保法中並未規範應由誰捕犬,但動保法第1條的立法精神說得很清楚:「尊重動物生命及保護動物」。第2條規定,動保法主管機關是農委會。第21條則說明:「犬隻無人陪伴,任何人都可協助保護送交物收容處所。」可見,依動保法精神流浪動物應受到保護,是「保護安置」,不是「捕捉」。

研究會指出,民國90年行政院已決議將捕犬業務交主管機關農委會執行,但至今還有17個縣市由清潔隊捕犬,甚至還委外捕犬,把流浪狗當「廢棄物」。(其他八個由動保單位執行的縣市: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連江縣、澎湖縣)。

研究會要求,捕犬業務應回歸動保主管機關農政單位,並仿效歐美改以「專任動物管理人員協助保護流浪犬貓」方式管理。

後天(19)農委會畜牧處將邀集地方政府討論相關議題。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梁啟源已承諾協調各縣市改善動物福利,對動保團體有初步的善意回應,接下來全民應一起監督行政院後續行動。

2009/11/19 下午 07:06:43
替流浪動物投票 立委呼籲:管理作業應透明化

更新日期:2009/11/18 15:25

特約記者 廖靜蕙 報導


「動物無選票,因此要由關心的人類為牠們投票。」政治人物怕得不到選票,做事以選民的喜好和自己的利益為基礎,原本應該扮演「專家」的角色卻蕩然無存。本該以生命為本的施政,或至少要能依據法律行事,卻挑著做。因此,在17日發起的「為動物請命」中,主辦單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便不斷地呼籲有良知的選民,要為動物投票給尊重生命、法律、支持動物保護的縣市首長候選人。

沾滿血腥的制度

綠黨召集人張宏林說,原以為台灣第一次有動物姓氏的總統,會提升台灣的動物福利。他形容台灣流浪動物的處境,是「雙手沾滿血腥」的作為。政府既然能釋出「消費卷」,他建議也該給動物「福利卷」。「為動物投票」,他呼籲各政黨提名有動物權概念的候選人。

當天請命會場一度傳來激動的哭喊聲,原來是一位從中國嫁過來的女士,不忍心看到台灣流浪狗的處境。她哭著說,台灣這麼有錢,她卻從中國來拯救流浪狗……台中市自從動物留置所發生狗吃狗事件被動保團體揭露後,立刻撤除留置所,並改善收容業務,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以此為例,鼓勵全民督促地方政府,改善動物處境。

成立動物保護處勢在必行

田秋堇認為,要為這些不會說話不會表達的動物出聲,她形容留置所動物的處境「比納粹集中營更殘忍」。納粹集中營還不致於不給水喝,而我們卻任由牠們沒水、活活餓死。對生命受苦無動於衷是冷血的開始,她說台灣動物保護整個制度「冷血無比」。我們對待流浪動物的態度讓孩子對成人信心崩潰,而流浪動物保護有如國家的石蕊試紙,她擔心一探測發現台灣已經沒有良心。她要求年底前一定要徹底解決流浪動物保護收容作業問題,為孩子建立一個好的國家、讓孩子身為台灣人而感到驕傲與光榮。

17日的請命行動中,動保團體提出四項訴求,其中「中央成立『動物保護處』,縣市比照辦理。貫徹落實動物保護相關事務。」近日立法院徐中雄在經濟委員會中,邀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到場播放紀錄片後,現場立委大表震怒,立即展開連署在農委會下成立動物保護專責單位,連署立委已超過門檻。而立委田秋堇針對訴求中的「流浪動物收容管理透明化」特別指出安樂死的過程也要透明化。台灣動物安樂死常出現藥劑用量不夠,而發生狗兒在送火葬場前醒過來而活活燒死的事件;究竟是技術經驗不足、經費不夠或者另有隱情而使得安樂死過程劑量不夠?某動保團體建議應管理麻醉劑量。而張宏林則認為收容業務不該有安樂死,這和人類的屠殺沒什麼不同。

2009/11/19 下午 07:11:35
梓官鄉清潔隊虐狗 餵腐食、髒水任其死

更新日期:2009/11/18 11:53

一名女大學生指控高雄縣梓官清潔隊虐狗

女學生說,清潔隊員把流浪狗關在垃圾車旁的鐵籠內,給臭酸的食物及不潔的水吃喝,當中有一隻哈士奇,腳卡在籠子裡,長疽了都沒人理,清潔隊員甚說要毒死這些狗狗,讓女大學生氣壞了,她把可憐狗狗的照片PO上網,希望政府停止惡行。

指著梓官鄉清潔隊堆滿了垃圾的空地,女大學生說,2年前好幾隻流浪狗就被關在這裡,她特地用相機拍下了照片,因為現場環境髒亂,流浪狗被關在垃圾車旁的籠子裡,給臭酸的食物吃以及含有孑孓的水,其中還有一隻哈士奇腳就卡在籠子裡,受傷了、長疽了,依舊沒有人理,清潔隊員甚至揚言,要毒死牠。

女大學生:「他們就說,用那個老鼠藥或農藥,牠們吃了之後就會死掉,然後就跟垃圾一起送去焚化。」

女大學生說,她是前來倒垃圾時發現這情況,擔心狗狗真的被毒死,她提出認養的要求。女大學生:「他們算很強硬,我跟他說,我可以帶出去醫療,他們說不行,不讓我帶出去。」

要幫忙也行不通,仗義直言的女學生多次向相關單位檢舉,但卻沒有受到重視。

照片被貼上網後,引發一陣撻伐,網友痛罵,「真的很丟臉!更是可惡到極點!」對此,高雄縣梓官鄉環保課長蔡振耀表示,「這些狗並非捕狗隊抓到的,而是遭到民眾遺棄。」

但是,狗在鐵籠內枉死是事實,清潔隊已經明顯違反「人道捕犬作業規範」,因此,愛狗人士呼籲高雄縣動物防疫所立刻展開調查,懲處相關人員。女學生說她親眼目睹,看了很心疼,無力搶救狗狗,2年來,她把流浪狗的慘狀用相機拍下來,只希望喚起各界重視。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1.39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