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動保團體控訴/政府放任 帶頭虐待動物
查看完整版本:動保團體控訴/政府放任 帶頭虐待動物
2009/11/5 下午 09:45:48
更新日期:2009/11/05 04:0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動物保護法」實施已邁入十二年,但流浪狗的處境依然悲慘。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昨天指控「政府帶頭虐待動物」,放任地方鄉鎮市仍存有一百零四個非法留置所,不僅讓流浪狗自生自滅,甚至變成白骨、屍體也不處理。

農委會表示,捕犬及動物收容均屬地方權責,將發函要求地方改善,若涉及虐待動物,可依動物保護法處一萬五千元到七萬五千元,甚至有刑責。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三年的時間,針對全國三百二十六個鄉鎮市,完成流浪犬貓調查。根據該會調查,全國竟有高達一百零四個違法留置所,也就是清潔隊員捕捉犬貓後,沒有依法送到收容所,而將犬貓留置在清潔隊、垃圾場的一角,有的甚至是永久留置,直到執行安樂死或犬貓自然死亡為止。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哽咽地說,花蓮一處留置所,有小狗的後腳陷入縫隙,無力掙脫,時間過久,雙腳已癱瘓;甚至有留置所的流浪狗要伴狗屍,有的狗死了變成白骨也不見處理,還有鄉鎮直接將犬貓關在捕犬車上,小小的籠子塞滿犬貓,擁擠到連轉身都有困難。

留置所的犬貓沒水、沒東西吃,只能喝糞水、雨水,吃發霉、長蛆、爬滿螞蟻的餿水或飼料,讓犬貓因飢渴而死。有的鄉鎮則將簡陋的鐵籠擺在戶外,任憑犬貓被烈日曝曬、風吹雨打。

該會把調查照片與文字紀錄公布在網路上(http://animal-action.east.org.tw/),呼籲民眾寫信給縣市長參選人,要求重視動保議題。
2009/11/5 下午 09:48:50
流浪還有自由 收容等於處死

更新日期:2009/11/05 02:49

唐鎮宇/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流浪犬到底是在街頭好還是被抓到比較好?動保團體表示,現行負責捕捉的人員多為未受專業訓練的清潔隊,狗狗不但得忍受超級惡劣的留置環境,收容所又因地處偏遠,超過七成的機率會被安樂死,「被抓到幾乎就是死亡的開始」。

農委會每年全台僅補助一千萬經費改善收容所,目前全台卅九所收容所容量幾乎都不足,縣市政府只好委託清潔隊「順便」兼做捕捉流浪犬貓工作。

根據統計,過去十年,收容所共捕到近九十萬隻流浪狗,其中高達六十五萬隻七天內未有民眾領養而遭安樂死,僅十四萬隻得以被領養保留小命;另外有十萬隻狗可能逃逸或「不知去向」。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認為,政府對寵物繁殖買賣管理未積極控管,民間商人看準商機、大量繁殖流行品種後,隔年隨著潮流轉變又換一種,先前被繁殖的狗狗就成了「退燒品」集中被送到收容所。這種特殊現象讓國外動保人士驚嘆:「你們收容都是幾萬元的名狗!」

陳玉敏說,制度不完善與執行面落差,等於是用「國家機器在虐待動物」,立委高志鵬感嘆:「流浪狗至少還有流浪的自由,被捕捉的狗幾乎就是凌遲處死!」

2009/11/5 下午 09:52:30
捕狗不人道 上百留置所如煉獄

更新日期:2009/11/05 02:49

唐鎮宇、洪祥和、唐嘉邦、林金池、簡光義/


中國時報【唐鎮宇、洪祥和、唐嘉邦、林金池、簡光義/綜合報導】

「牠們也是人類的孩子!」動保團體昨日控訴,全台廿五個縣市竟存在一○四個犬隻非法留置所,充滿陳年糞便、缺乏食物,狗狗甚至活活餓死、化成白骨,政府捕捉流浪犬,反成狗狗「人間煉獄」。農委會回應,會立即發函請地方政府查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以三年多時間,調查全台三二六個各縣市清潔隊捕捉及收置流浪犬貓的留置所,發現負責捕捉的清潔隊貪圖方便,在垃圾場簡陋設立留置所,環境惡劣至極,狗狗幾乎就是等死。

根據動保團體公布的調查影片,苗栗縣竹南鄉的留置所,飼料盆布滿螞蟻與糞便,唯一水源是混著尿液的雨水;花蓮縣新城鄉留置所的籠子底部間隙過大,狗狗雙腳長期卡在其中,等動保人員發現時,雙腳已經爛掉了。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紅著眼眶說,腳爛掉的狗狗好幾天沒吃東西,動保人員趕忙討了便當餵食;狗狗狼吞虎嚥,不慎把便當向前推移了幾公分,只見狗狗奮力靠近,卻無法向前移動半公分。

更令人鼻酸的是,狗狗關進留置所幾乎就是「等死」,彰化縣北斗鎮留置所甚至有爛成白骨的狗屍與活狗共處。訪查人員赴連江縣調查,發現留置所有一窩幼犬,因環境惡劣與缺乏飲水飼料而不斷哀叫。

被點名的花蓮縣新城鄉清潔隊,該鄉農業環保課長黃仁華喊冤表示,這是四年前的照片,現在已鋪木板改善。現在固定每周三上午抓流浪狗,當天下午統一送花蓮縣流浪犬中途之家,不會長期關牠們。

淡水清潔隊隊長胡銀樹也反駁「絕對沒有這種事」,目前該隊管理的流浪犬約五、六十隻,依性別、大小、有無生病,不可能把死狗和活狗放在一起,所有管理狀況都正常且合法,沒有虐待動物問題。

長年推動動物保護工作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發言時一度哽咽說不出話,「好像我在立院四年的努力是一場空。」她強烈要求農委會提出改善措施;農委會畜牧處畜牧行政科科長林宗毅承諾,會立即發文請縣市政府調查,要求在數周內改善。

竹南清潔隊長鄭元富說,流浪犬收容所每天都派員清掃兩次,動保協會公布照片的時間約是晚上八點,可能是清潔人員五點下班以後,所留下的糞便。而且狗飼料都編列預算,定期進貨及檢查,不會有長蛆問題。為讓流浪犬有更通風、舒適環境,縣府已在苗栗北中南三處,各設一處流浪犬之家,設在竹南的流浪犬之家,預定六日完工使用,屆時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2009/11/5 下午 09:56:31
流浪動物安置所 滿地糞便

更新日期:2009/11/05 00:01


流浪動物被捕捉後,如何安置成為動物保護團體一直關注問題,他們走訪全台安置所,發現竟然有104個安置所,有的沒水沒食物,有的甚至滿地糞便,還出現狗咬狗情況,怵目驚心的畫面,讓立委質疑,立法12年的動物保護法根本是虐待動物法。

腳掌卡在籠子裡,怎麼拔就是拔不出來,但更慘的是,狗兒每天吃的是餿水,喝的是長滿蝌蚪的水,如此髒亂不堪的地方,是苗栗三義的流浪動物安置所。

來到桃園龜山的收容所也好不到哪裡,現場完全不見食物和飲水,狗兒餓到只剩皮包骨,還經常出現狗咬狗,怵目驚心的畫面。

動物保護團體,花3年時間,走訪全台122個動物收容所,發現竟然高達104個場所,都是這樣的環境,面對動保團體質疑,農委會卻把責任推給負責執行的地方政府。

動保團體揚言,如果再不改善,將發動大規模抗議,不再讓狗貓哀嚎。(民視新聞劉盈盈、姚仁祥台北報導)

2009/11/5 下午 09:59:42
驚爆動物收容真相:吃糞便、癱瘓… 高志鵬:等同凌遲至死

更新日期:2009/11/05 17:53

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11月4日是台灣《動物保護法》邁入第12年的日子,在此同時,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表了一份「台灣『奇蹟』--從生命到垃圾」報告(〈台灣流浪犬貓捕捉、收容、留置調查報告「摘要」〉)及網站完整體檢《動物保護法》12年來台灣流浪貓犬的現況,針對全台326個縣市鎮,捕犬、留置、收容流浪犬貓現況進行大規模的訪查,發現全台326鄉鎮有104所於法無據的「留置所」,任由清潔隊捕捉回來的貓狗在髒亂、沒有生存條件的環境,任其死亡。

立委高志鵬形容指責,這是「凌遲至死」。田秋堇立委認為《動物保護法》的努力根本是一場空,台灣舉世聞名的流浪犬貓,是孩子「硬心腸」的教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並提出七點訴求,並表示不排除動員抗議執法不力、虐待動物的大規模行動。

動保法竟成了慢性謀殺的依據花蓮縣新城鄉一處垃圾掩埋場收留著一隻不知何時被捕捉的小狗,關在鐵欄裡,地板鐵條因縫隙太大,以致於腳陷入欄杆下,不知花了多久時間想把腳拔出來卻拔不出來,以至於小狗不斷重複這個動作。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抵達現場看到時,小狗終於得以拔出腳來,然而腳已經癱瘓無法走動。籠子裡沒有水,當工作人員端來水時,小狗足足花了10分鐘喝水。工作人員拿來便當餵牠,牠卻連靠近的力氣都沒有。

屏東牡丹鄉某垃圾掩埋場也設有動物留置所,鐵絲網裡圍著一群清潔人員捕捉回來的狗,裡面充滿陳年糞便,沒有任何可供飲食之物品。靠近鐵絲網的狗,不斷地伸出前腳撈網外的桶子,裡面有水,但牠不知道不管牠怎麼努力撈,即使前爪可以碰到水,永遠無法喝到水。直到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抵達現場,要求現場的工作人員打開鐵絲網,把水搬進去給狗兒喝。其實那是一只生鏽的鐵桶,裡面是發黃的雨水,卻讓狗兒爭先恐後的爭食。工作人員後來又陸續搬來水給這群狗喝,一共花了40幾分鐘。瘦骨嶙峋的狗不忍卒睹。

台南縣新營市,把捕抓的狗直接放置澳熱的車上,七月天,任由狗兒又餓又渴;苗栗縣三義鄉,狗兒只有陳年糞便可吃。彰化縣鹿港鎮留置所設置在垃圾掩埋場;台中縣大雅鄉浪犬成了垃圾車的屏風。台南縣東山鄉留置所在垃圾掩埋場,整個籠子塞滿狗,蹲躺都不能,病狗、死狗放籠子任其腐爛。金門縣動物留置所密封的箱子傳來有如人類嬰兒的哭聲,工作人員打開之後,赫然發現有四隻幼犬。

以上現象,很難想像發生在有《動物保護法》的台灣。

「大人做了最壞的示範」

田秋堇立委難掩激動的情緒,她認為台灣即使有《動物保護法》,政府補助地方政府購買上百萬的捕犬車,卻因執法不力,未改善流浪犬的問題;而台灣對待街貓浪犬之態度顯示對生命之漠視,她呼籲關閉104所動物留置所。

她指出台灣雙薪父母多,陪孩子的時間少,當孩子想認養流浪動物陪伴時,父母往往回以不要管流浪狗,一次又一次,台灣舉世聞名的流浪狗成了孩子「硬心腸」的教材。

高志鵬對於揭櫫的現象大感震驚,他說流浪貓狗在街上流浪時,還有流浪的自由,得到少許溫飽;影片中顯示被捕捉的街貓浪犬更慘,簡直是「凌遲至死」。台北市已成立動物保護處,中央為何不能,農委會不能卸責。他表示應對影片紀錄的事實調查,對相關人員提出懲處,重視動物福利、動物權,達到眾生平等。

農委會畜牧處畜牧行政科科長林宗毅說,流浪動物捕捉、安置、收容業務由各縣市政府委託給鄉鎮市執行,農委會的「人道捕犬作業規範」為行政法,不能硬性規定,將盡速對全台留置收容業務展開調查。對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陳玉敏表示,留置所之做為明顯違反《動物保護法》。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出七項訴求:立即關閉全台104處嚴重虐待流浪犬貓且違法的留置所,並依據動保法究責。收容所管理及資訊透明化,接受監督。研擬「寵物繁殖買賣管理」,落實執法;以動物福利為依歸設置「專任動物管理人員協助保護流浪犬貓」;成立「動物保護處」統整全國動物保護相關業務。必要時將結集民眾抗議遊行。

2009/11/5 下午 10:04:03
326鄉鎮集體虐狗 立委怒譴

更新日期:2009/11/04 14:23  賴宥霖

【台灣醒報記者賴宥霖報導】台灣326鄉鎮集體虐待動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經過三年調查台灣326個鄉鎮的收容所及置留所情況,發現全台約九十多萬隻流浪犬、貓遭到慘無人道的對待,不僅沒有食物、飲水,住處還滿是陳年糞水,任其自生自滅,犬隻遺留的枯骨讓人怵目驚心,立委田秋堇、高志鵬譴責,「這是大人對生命教育最壞的示範!」並當場要求農委會限期改善。

最近在網路上,只要一出現虐待貓、狗的個案,網友往往怒聲撻伐,但在民眾不知道的角落,比網路流傳更讓人不忍卒睹的場面正在全台灣上演。

「不要怪我們的孩子冷漠,大人對動物的漠視,是對生命教育最壞的示範!」立委田秋堇在記者會上眼泛淚光的說,看到動研會今天提出的報告,讓她感到「四年來在立法院的努力是一場空」。因為大人的冷漠,久而久之孩子也學會對動物硬起心腸,「流浪狗成了孩子硬心腸的教材!」

動研會實地訪查發現,全台有高達104個於法無據的置留所,清潔隊員在捕捉到犬貓後,往往將其放在清潔隊或垃圾場的一角,長達數日。



動研會辦公室主任陳玉敏在記者會上,播放工作團隊實地前往各地收容所、置留所拍攝的照片及影片,報告時數度哽咽。「花蓮縣新城鄉的置留所,有隻狗的腳被陷在籠子裡,當我們到的時候他不知道已經掙扎多久,連哀嚎的聲音都已經微弱。」

陳玉敏說,當他們好不容易將狗救出來,餵牠食物、飲水時,那隻狗整整喝了二十分鐘的水,研究會工作人員將便當給牠吃,當牠不小心將便當推到遠處時,甚至沒有辦法靠近食物,因為兩隻後腳已經廢了。

不只是花蓮,全台各地的收容所、置留所都有這樣的情景。犬貓吃的是發霉、長蛆、爬滿螞蟻的食物,喝的是便溺過的糞水、生滿鐵鏽的雨水,有的還長了蝌蚪。有的犬貓非殘即病,身上爬滿蒼蠅、蚊子、蛆蟲,只能在簡陋鐵籠中絕望的等死,甚至還有犬隻自相殘殺以果腹,露出的森森白骨讓人看了怵目驚心。

立委田秋堇要求現場的農委會官員,農委會必須限期改善,立刻關閉違規的104間置留所。農委會畜牧行政科科長林宗毅表示,動研會所調查的這些狀況「不應該存在」,會馬上責請各縣市調查,限期一個月內改善,「這個部分是各個地方政府的權責。」至於違反相關規定的置留所,也會按照動物保護法的規範來處理。

陳玉敏說:「我無法用言語形容這些動物所受的痛苦,希望民眾可到網站觀看影片及調查田野紀錄。」動研會網址:http://animal-action.east.org.tw/,內容包括動研會三年來調查的影片、照片及文字紀錄。

(圖說:狗卡在籠子內動彈不得,圖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2009/11/5 下午 10:08:56
將犬貓當垃圾 收容所還怕人看

更新日期:2009/11/04 14:34 



【台灣醒報記者賴宥霖報導】家裡的寵物狗被捧上天,甚至過得比人還好,但多數收容所、置留所的犬貓卻不是如此,兩者猶如天壤之別。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經過三年調查,多數被捕捉的犬貓是送到於法無據的置留所,遭到如同垃圾一般的對待;即使是合法立案的收容所,也是「防民如防賊」,企圖阻擋民眾前往領養。動研會不排除發動動保團體在全國抗議。

動研會調查發現,在動物保護法成立十一年的今天,全台326鄉鎮中,高達269鄉鎮(83%)由「清潔隊員」負責捕捉。動研會辦公室主任陳玉敏說,這顯示多數縣市仍保有動保法成立之前,運用「廢棄物處理法」處理貓狗,將其當垃圾的舊思維。

「在國外的收容所是怕民眾不來,但台灣卻是害怕民眾去領養!」陳玉敏表示,多數的收容所「防民如防賊」,彷彿害怕民眾發現收容所內「不能說的秘密」,例如嚴禁民眾拍照、攝影,還要工作人員全程陪伴,「最誇張的台北縣金山收容所,竟然還必須先交隨身包包!」

還有的收容所,竟在門口掛「內有惡犬」的標示,企圖阻擋民眾前往領養,有的四周掛起刺網,宛如軍事重地,有的用帆布將犬舍一遮了事,來個「眼不見為淨」。

收容所內部的環境也很糟,不但常常沒有餵食食物飲水,甚至有的清潔隊員還說:「反正狗餓一兩天又不會死。」有些食物發霉、長滿螞蟻蛆蟲,甚至有狗因為忘記給水而渴死。

有的狗籠、貓籠直接暴露在陽光下,僅在上方遮以木板、紙板、珍珠板等,颳風下雨時毫無遮蔽,有的籠子太小,犬貓連轉身都困難,有些籠子空隙過大,往往動物失足掉落,便卡住動彈不得,甚至因此殘廢。還有的狗舍積滿陳年糞便,狗隻甚至沒有休息的地方。

動研會指出,世界動物組織(OIE)規範的基本動物福利,包括免於飢餓與營養不良、免於身處不適環境、免於痛苦傷病、免於恐懼等,但絕大多數的收容所、置留所,連基本溫飽福利都沒有。

他們因此呼籲,應立即關閉全台104所嚴重虐待犬貓的置留所、將收容所管理及資訊透明化,中央也應盡快成立「動物保護處」。「政府如果不盡快改善,我們將會發動全國的動物保護團體進行抗議。」

(圖說:圖為某收容所情況,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2009/11/5 下午 10:31:27
boogier said

首先請大家先默哀,不僅為過去枉死在公立留置所 / 收容所的的動物默哀
更要為目前正在被「處理」動物默哀
我敢用生命擔保一件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踢爆公立留置所 / 收容所的上媒體後
被點名的公立留置所 / 收容所現在正在作的
不是立即檢討並改善收容品質,而是立即進行撲殺
並消毒與清潔收容區與,只留幾隻看起來還算健康的狗貓當樣版
到時上級長官來視察,見到的是已經經過「美化」的收容環境
等到鋒頭過了之後,又恢復過去的慘狀!
等到下回再被踢爆,又要再來重複一樣的事!


http://www.savedogs.org/forum/article_view.html?f_no=15917&page=2
2009/11/5 下午 11:05:25
虐待犬貓 全台共犯


【記者鄭沛揚台北報導】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經過3年明查暗訪,發現全台超過9成縣市鄉鎮,將捕捉到的犬貓,關在偏僻的垃圾場或公墓旁,犬貓喝糞水,吃著發霉、生蛆、爬滿螞蟻的餿水,無法獲得醫療或人道安樂死,只能在牢籠默默迎接死亡。11月4日舉行「悲傷326」記者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聲淚俱下,控訴中央及縣市政府忽視動物安置問題,拿稅金虐待流浪犬貓。

民國87年《動物保護法》立法前,許多縣市以電擊、溺死、餓死、活埋等不人道方式「終結」流浪動物,引起國際及社會抗議,要求立法改善。《動保法》實行邁入第12個年頭,政府投入大筆資金改善各地收容及捕犬設施,但流浪犬貓問題卻依然存在。

動保法12年 流浪動物處境更慘

「走進留置所,陳年糞便混著垃圾氣味撲鼻而來」,陳玉敏泣訴流浪犬貓遭受不人道待遇。播放研究會走訪影片,在花蓮縣新城鄉留置所,有隻狗不小心陷入鐵籠縫隙,嚐試許久都無法移出卡死的腳,只能哽著不知哀號多久的嗓子,無助看著研究會成員。

「我們把牠救出來後,牠整整喝了20分鐘的水」,要是研究會人員沒有及時趕到,牠的命運只能與籠內同伴一樣,化作白骨無聲控訴生前遭遇,陳玉敏回憶起當時景況,淚水又奪眶而出。「要了便當給牠吃,牠吃得太急,不小心把便當推到遠處,只能不斷扭動無助身軀,遲遲無法向前,牠的後腿早因為卡在縫隙太久,殘廢了。」

鏡頭轉到金門縣烈嶼鄉,陳玉敏突然捂著嘴安靜下來,影片傳來陣陣嚎哭聲,循著聲音覓去,一個塑膠箱子不時晃動著,研究人員打開箱子一看,5、6隻剛出生的幼犬重重疊疊,不斷哀號,「這是孩子,是小生命啊!」陳玉敏痛斥相關人員簡直麻木不仁。

畫面赤裸裸、血淋淋震撼會場眾人,立委田秋堇早已淚流滿面,「難道我們努力通過動保法,是錯誤的嗎?」立委高志鵬長嘆一聲,通過動保法,立意讓流浪動物有安身立命處,沒想到加速扼殺牠們生命,「甚至連自由流浪的權利都沒有了」,他要求相關單位立即改善。

收容機構像監獄

動物社會研究會及許多動保團體主張將「捕犬」業務,回歸動保主管機關農政單位,仿效歐美改以「專任動物管理人員協助保護流浪犬貓」方式管理。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所先以電話訪問全台326個縣市鄉鎮,了解基層處置政策與現況,再進行田野調查,發現高達269個鄉鎮(占83%),由清潔隊員負責捕捉,這是《動保法》未通過前,流浪犬貓依《廢棄物處理法》處理作法。陳玉敏斥責:「難道流浪犬貓是垃圾嗎?」

依《動保法》規定,應設置「收容所」妥善照顧留置貓狗,但研究會實地走訪後,有高達104處「於法無據」的「留置所」。清潔隊員捕捉後未直接轉送收容所,將流浪犬貓任意棄置在清潔隊或垃圾場簡陋處,任由犬貓自生自滅。陳玉敏指出,即使是依法設置的收容所,多數也未用心經營,空間慘不忍睹,飲水食物缺乏,遑論安置犬貓權益。

陳玉敏痛批,收容所是民眾合法認養流浪犬貓機構,但多數收容所採取「防民如防賊」作法,禁止民眾拍照、攝影,指派工作人員「全陪」,門口懸掛「內有惡犬」招牌,圍牆四周架設刺網,企圖阻止民眾前往認領,防護措施有如軍事重地。陳玉敏點名台北縣金山收容所,要求民眾交出隨身物品,放置在辦公室始准進入,「根本是監獄、集中營的作法」。

目前全國25個縣市,只有11個設置動物保護專責機關,其中台北市10月7日經市議會三讀通過,成立「動物保護處」,反觀農委會將動保工作,交由「畜牧行政科」處理。「畜產行政」考量經濟效益,重視產業盈餘;「動物保護」考量人道水平,關心動物福祉,研究會質疑,專業分歧如何相提並論,要求中央盡速成立「動物保護處」,負責繁重動物保護工作。

研究會點名台北縣、桃園縣、苗栗縣、台中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等縣市政府,是留置或收容動物福利極差單位,要求中央機關要求改善。其中彰化縣政府低調回應,目前權責劃分不清,執行面有困難,也了解社會期待比目前政府來得大,會深入了解問題,思考改進方法。

陳玉敏強烈要求,應立即關閉全台104間違法「留置所」,同時依據《動保法》追究虐待動物刑責。加速收容所管理資訊透明化,研擬嚴格的寵物繁殖買賣管理,並具體落實,全面提升動物福利。

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畜牧行政科科長林宗毅對此表示遺憾,之前沒有接獲類似投訴,他對研究會長時間的深入調查表示肯定。他表示,收容所與捕捉犬貓是地方權責,農委會一年編列約1千萬預算供各地收容所使用。按規定地方政府捕捉流浪犬貓後,應直接送往收容所留置,除非地方認為有必要(如收容所過遠或人力不足),否則體制內沒有「留置所」存在。

林宗毅強調,地方設立「留置所」,中央無權過問,但要提供妥善飲食與照料,以人道方式管理留置犬貓,否則可依《動保法》開罰。至於研究會提供全台104間「留置所」資料,其中是否涉及虐待動物,農委會今日將會發函責請各縣市政府改善,調查相關失職人員,並限期一個月內改善。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坦言,流浪犬貓問題責怪農委會「不盡公平」,法令劃分權責曖昧不清是問題癥結,他呼籲行政院接手處理,由中央制定完善計畫供地方施行。

生命教育待加強

根據農委會統計,民國88至97年,各縣市共收容近90萬隻流浪犬貓,數量不減反增,流浪犬貓問題長期無法根絕,朱增宏認為繁殖買賣業追求利潤,大量繁殖名種貓狗是主因,近親交配屢見不鮮,造成過度繁殖,遺傳疾病肆虐,再偽造血統書高價販售。民眾對生命教育的觀念不足,任意棄養造成社會負擔。他呼籲,飼養寵物應從收容所認養,教育下一代「每條生命都值得尊重」。
2009/11/15 上午 06:27:52
緊急動員行動公告
送行政院「照妖鏡」請行政院解除制度虐待動物的「妖」
宗教大集合活動

緣起:

11月4日本會召開「從生命到垃圾--公佈全台捕犬、收容、留置所調查;控訴政府集體、大規模 虐待流浪犬貓」記者會後至今,動保法主管機關農委會雖已口頭同意要將捕犬業務回歸,由掌管動保的單位依動保法改以「護犬」而非「捕犬」的精神及方式為之。但據本會瞭解,各縣市防疫所仍多所推諉、保留。事實上,根據地方自治精神,縣市首長有權決定是否將捕犬等業務由清潔隊移撥回歸動保主管單位。

此外,針對本會要求關閉104處違法留置所、收容作業透明公開、提昇動物福利,縣市清潔隊和收容所的態度不僅不是「從善如流」,反而更加抗拒。雖因「風聲鶴唳」而加強收容場所的清潔、打掃及動物「照顧」,但防民如防賊的心態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變本加厲」。


動物沒選票,縣市首長顯然「無動於衷」!

留置所全面關閉;捕犬業務回歸動物保護主管機關;收容所根據良好動物福利來管理等制度性或政策性問題,由於縣市首長非常「牛」,似乎已非農委會所能處理。

政治人物忙選舉,但日復一日每天抓進各地留置所與收容所的動物生命權益不能等。因此,我們擬於11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點,前往行政院表達我們的信念,要行政院召開「縣市首長會議」,責成縣市首長重視人民的訴求,即刻改革。

1.立即關閉全台流浪犬貓留置所。
2.流浪犬貓保護與管理回歸動物保護主管機關、廢止由現行清潔隊捕捉、留置的爛制度。
3.流浪動物收容管理透明化,全面提升動物福利。
4.中央成立「動物保護處」,縣市比照辦理。貫徹落實動物保護相關事務。

日期: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時間:上午10點到12點
地點:台北市 -- 行政院大門口(忠孝東路中山北路交叉口)

活動設計:每個人攜帶一面鏡子,象徵「照妖鏡」(大小皆可),自行製作符合上述訴求之標語,例如:

【立即關閉全台流浪犬貓留置所!阿門。】
【流浪動物收容管理透明化!阿彌陀佛。】
【全面提升動物福利!哈利路亞。】
【流浪犬貓管理回歸動物保護主管機關!觀音媽。】
【廢止清潔隊捕捉流浪狗!。媽祖婆。】
【中央立即成立「動物保護處」!明明上帝。】
【立即關閉全台流浪犬貓留置所!土地公。】

總之,每一訴求之後加上不同宗教信仰的虔誠呼籲。

特別註明:關於集會申請,在自由民主國家,人民集會遊行表達信仰與言論本來是天經地義的事,政府應改保障、保護這樣的自由。但台灣的集會遊行法比較奇怪,除了宗教活動、婚喪喜慶等外,其他各種表達社會改革訴求的遊行都必須事先申請,還要政府「核准」才可以。因此,我們以宗教活動形式辦理。

願意參與這場為流浪犬貓請命、控訴行政首長無心、祈願上述訴求成功宗教回動的朋友,請以email:eastfree@east.org.tw
或傳真 02-2239-7634 或電話報名02-22398105∼6。
並請註明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
宗教活動聯絡人:陳玉梅、劉盈如/主持人:朱增宏
2009/11/15 上午 06:38:45
92.9 ~ 93.6 在龜山收容區的這些殘存的影像, 事隔6年, 在各地留置所依然上演著相同的劇碼





一場悲愴卻難達天聽的戲碼, 由棄養者提供演員, 政府提供舞台, 而你我只能選擇當個看著流淚的觀眾嗎? 當然不!

不論我們從收容所帶出多少狗, 收容所永遠會滿, 被囚禁受虐的日子, 還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得到解脫呢? 等到棄養人還是政府良心發現嗎? 還是要我們主動的去打開世人與政府的眼與心, 讓他們看清楚什麼是生命的吶喊與群眾的憤怒!

所以請各位朋友務必撥冗前去, 力挺這次活動的訴求, 個別縣市的留置所收容所問題都已是一個千瘡百孔的大窟窿, 很難個別去修補. 唯有集結全力放手一搏, 從制度面去改革或有機會. 因此懇請各位朋友務必前往支援, 為動物發聲!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1.55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