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血清馬」供觀賞 千瘡百孔嚇壞人
查看完整版本:「血清馬」供觀賞 千瘡百孔嚇壞人
2009/10/21 下午 11:13:19
更新日期:2009/10/19 11:58

台中縣后里馬場的血清馬,因為要在馬匹注射蛇毒製造血清,因此身上佈滿密密麻麻的針孔,跟傷口癒合後的膿疱,民眾看了覺得恐怖,更覺得氣憤,因為這些馬為人類犧牲,馬場卻遊客近距離觀賞,毫無人性。

到后里馬場,還沒看到活力十足的馬匹,入口左側就先看到41隻病懨懨的血清馬。
就連吃飯都覺得精神很差,血清馬左右兩側腹部,佈滿密密麻麻的針孔、跟傷口癒合後的膿疱,有的傷口甚至在流血化膿,相當嚇人。

民眾:「馬身上有點破破的,身上有那個,針孔的痕跡。」記者:「小朋友看了怎麼說?」民眾:「說好可憐。」

觀光客看了害怕,更覺得氣憤,因為製造血清,必需在每匹馬身上注射微量蛇毒,等抗體形成了,再抽血做成血清,因此血清馬身上每一個針孔,都代表著為人類犧牲的傷痕。

免疫系統天天在跟蛇毒對抗,體型跟精神都比較憔悴,不讓他們受到好的照護,卻還公開讓民眾觀賞,網友看了不忍心,還向總統信箱陳情。馬場負責人張廷陽:「有的家長也覺得說,這個有正面的教育作用,所以這個我沒有辦法評論。」

后里馬場回應,血清馬是幫疾管局代養,開放民眾欣賞,是有家長認為具正面教育意義,如果觀感不良,嚇壞小朋友,就會考慮隔離不再開放。

2009/11/19 上午 06:35:52

血清馬是必要之惡還是虐待

文/ANIMOSA 福爾摩莎動物權利小組

2006年一則新聞「血清馬瘦如柴 遊客心疼」揭露了后里馬場代疾病管制局飼養血清馬匹的慘狀,馬匹們骨瘦如柴,身上長滿膿包,見者無不皺眉,以為馬場虐待動物。2009年又有遊客因不忍見馬匹「渾身傷口,可見許多大針孔,甚至還有血,每一隻馬兒都好瘦,毛髮稀疏,當然環境上也不好,馬舍很小、很髒、潮濕外加臭氣薰天。」憤而上台中世聯會網站通報。經動保團體決定實地走訪,並確實發現40多匹馬身上都是大大小小的傷口,有些傷口還淌血。2009年10月新聞再度報導后里馬場的情況「血清馬活受罪 動保團體將提告」。事隔3年,后里馬場無論在飼養環境或是馬匹照護上都沒有改善,充分曝露出主管機關未善盡保護實驗動物福祉之責任,亟需關注。

前立委蕭美琴於2006年曾就后里馬匹問題在立法院提出質詢,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回應很有自信:「相關單位一向極為重視馬匹健康之維護與照顧,抽血過程與頻率均符合世界標準。且每一年除定期體檢外,亦由該局實驗動物管理小組派員實地查核馬匹飼養管理情形,並持續改善馬場飼養環境,竭盡所能給予其更人道之對待。」

但民眾與動保團體皆無法理解,為何主管機構的回應,和實際情況有如此明顯的落差?主管機關態度堅決,信誓旦旦,卻一再放任后里馬場的馬匹皮膚外觀出現化膿/出血/潰爛狀,讓人不禁懷疑,這難道真的是注射蛇毒後的正常生理現象,抑或是馬匹壓根沒有受到妥善的獸醫診治?

台灣實驗動物動物科學應用機構的查核輔導,以外部查核而言,目前農委會每年都會委託相關專家學者前往抽查40家使用實驗動物的機關,但全台灣總共有206個機關,每年只能抽查40家,採取輪流制的方式。每一個做動物科學研究的機關,4~5年才可能會輪到一次。姑且不論此查核機構的時間性,要4年才可能被查核到一次,是否過於怠忽與進度緩慢?后里馬場的記錄經農委會於2007年度查核結果為尚可,該次查訪輔導紀錄中建議未來三年,對該單位馬匹免疫實驗操作部分,持續給予輔導並邀相關專家參與諮詢,以收改進之效。以報告結果來看,於輔導後的第2年,后里馬場馬匹狀況理應有所改善。但為何今年仍有遊客向動保團體求援,爆料馬匹身體上的坑洞大得誇張,且到處都是膿包的情景?顯然我國目前的查核機制仍大有問題,查核報告歸報告用,機制查核後是否有持續給予實際有效的輔導,卻有待檢驗。



以內部查核而言,根據動保法第16條規定進行動物科學應用之機構,應設置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以督導該機構進行實驗動物之科學應用。動物實驗管理小組設置辦法第3條,每半年應依查核表實施內部查核一次,並填報查核總表列為監督報告,到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內部的實驗動物委員會,有無發揮實質作用?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託養在后里馬場的血清馬,主要是希望在牠們身上培養蛇毒血清,量產後供應全國各大醫院,給被毒蛇咬傷民眾解毒之用。自2003年迄今,后里馬匹所提供的血清不僅僅是供應台灣的需求而己,這些血清甚至被商業化量產外銷,「台灣4種抗蛇毒血清 外銷美國邁阿密」以拓邦誼。

2008年,疾病管制局與屏科大合作新建一座免疫馬場,為與日俱增的外銷需求作準備。然而,檢視后里馬場馬匹的現況,疾病管制局無視其對本國無辜馬匹的剝削利用,反而沾沾自喜其有能力量產血清外銷,已明顯罔顧動物權益。



目前國際間使用馬匹產製蛇毒血清是普遍的作法。研究者對動物實驗應具備三項認知「3 Rs」,即取代(Replacement)、減量 (Reduction) 及精緻化 (Refinement)。

所以如若現今找不出替代馬的血清製造方案,也應該儘量減少馬匹在受試過程中的痛苦,也就是應致力於精緻化的部分去改善其生命品質,這是我們對於動物實驗最低的道德訴求,實驗機構與主管機關更是責無旁貸。因此后里馬場實驗馬匹的存在,若為產出血清救人的必要之惡,就更應當讓這些為人類服務的馬匹有最好的動物福利,將牠們的痛苦減至最低,並建立除役制度;除此之外,牠們也應受動保法裡對於實驗動物規範的相關保障,這是有法可管,而不是任由公務員心態之負責人員或單位敷衍行事。




在這次事件中,疾病管制局與農委會的回應竟然是:「實驗動物本不應讓民眾觀賞,未來將封閉馬場。」 Animosa福爾摩莎動物權力小組,擔憂未來血清馬場轉為黑箱作業,讓關心的民眾更無從得知馬兒們的實際情況,因此在此嚴正地提出呼籲,請農委會務必確實建立起有效的查核機制,而疾病管制局也應改善后里馬場實驗馬匹的動物福利與執行品質。否則,興建中的屏科大免疫馬場,無異也將成另一個馬兒們的煉獄!

 
2009/11/19 上午 06:38:20
「血清馬」瘦如柴 遊客心疼(9/6)



后里馬場為疾管局代養的血清馬,骨瘦如柴,身上長滿膿包,遊客誤以 為馬場虐待動物。記者楊昌林/攝影   

后里馬場為疾病管制局代養的70多匹血清馬,因疾管局在馬體注射蛇毒,培養蛇毒血清,致使血清馬骨瘦如柴,且身上長滿膿包,遊客誤以為馬場虐待動物,個個氣憤難耐。  

后里馬場場長徐克銘指出:疾管局在后里馬場寄養的血清馬,全都是體能最好的馬匹,主要是在牠們身上培養蛇毒血清,量產後供應全國各大醫院,給被毒蛇咬傷民眾解毒之用。  

他說,后里馬場提供最好的糧秣給血清馬吃,但是因疾管局每個星期在馬腹兩側注射蛇毒,注射處會長出膿包,逐漸出現傷痕,長期注射的關係,致肝功能受損,食慾不振,馬體自然瘦弱。  疾管局科長繆柏齡表示,血清馬在注射蛇毒後出現的狀況,是必然現象,他們一旦發現馬體轉差就立即淘汰,目前各國都使用這個方式培養蛇毒血清。血清馬的處境雖然令人同情,但也是不得已的做法。  疾管局在后里馬場寄養血清馬已長達10年,現在全都豢養在入口左側的觀馬區,馬場視為貴客,不但為牠們興建牢固廄屋,還闢設鋪了粗沙的寬闊馳騁場。  

由於血清馬越來越多,場地不夠寬敞,疾管局考慮更換地點。  

由於血清馬就安置在馬場觀馬區,遊客看見這些馬匹,骨瘦如柴,且身上傷痕累累,於心不忍,認為馬場沒讓血清馬吃飽,紛紛要求馬場為血清馬補充養分。  遊客說,臺灣不能沒有製造蛇毒血清的來源,因此照顧血清馬的健康就更重要了,因為體能不好的馬,抵抗力差,容易生病。他們憂心從這些病體馬匹製造的血清,注射到人體,後果堪慮。     【轉載自2006/09/06 聯合報 記者楊昌林/后里報導】
2009/11/19 上午 06:44:57
血清馬活受罪 動保團體將提告2009-10-21 中國時報 陳世宗/中縣報導

放大



千瘡百孔▲后里馬場的血清馬,腹部布滿針孔、環境髒臭,還近距離供民眾參觀。(陳世宗攝)


疾病管制局委託后里馬場代養的「毒蛇血清馬」,民眾踢爆管理不善惡臭沖天,布滿蛇毒針孔馬匹生活在髒臭馬廄,任由遊客近距離「觀賞」馬兒的痛苦,殘酷不仁;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廿日表示,飼養主已違反動物保護法,將向台中縣動物防治所提告。

台中縣政府經營的后里馬場,成立於民國五十七年,十年前縣府接管作為觀光景點,經營騎馬、牽乘等遊憩活動,門票一百元;現養育有七十匹馬,包括衛生署疾管局託養的四十一匹血清馬,每隔一至兩周就須在馬腹上注射蛇毒,馬腹上布滿針孔的結疤。

民眾不滿指出,血清馬每天都踩在充滿排泄物的泥濘地上,不僅照顧不周,有衛生、防疫、生命尊重等問題,還被再利用作為觀光用途,儼然是人間煉獄,根本是慘不忍睹。向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投訴,該組立即派義工前往了解。

志工倪京台說,歐美國家實驗或飼養為人類服務的動物,全都受到嚴格保護;澳洲國家動物園中供人拍照的無尾熊,每天都輪流且每隻「服勤」時數也都受限;美國費城、華府等大城中,供遊客騎乘的馬匹,也都有每日工作時間的規定,若超時工作,業主不但可能被撤照,還要面臨巨額罰款。

中縣交旅處長張利國表示,為兼顧觀光與教育目的,未來血清馬將用柵欄圈養與觀光客隔離,不致影響民眾到后里馬場觀光的雅興;柵欄外將製作血清馬實驗目的及流程圖,提供民眾充分背景知識認識血清馬的用途。
2009/11/19 上午 06:49:20
台灣4種抗蛇毒血清 外銷美國邁阿密http://news.sina.com 2008年12月11日 05:55 中央社即時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接獲美國邁阿密消防局的訂單,訂購抗百步蛇、抗雨傘節及飯匙倩、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各20劑,由於訂單陸續湧入,疾管局有意技術轉移制藥界。 疾管局指出,目前產制的抗蛇毒血清產品包括:抗百步蛇、抗雨傘節及飯匙倩、抗龜殼花及赤尾鮐、以及抗鎖鏈蛇毒血清等4種,每年挽救近千名被毒蛇咬傷的傷患,年用量約3千劑。

自2003年迄今,疾管局陸續接獲美、英、荷蘭及以色列等國動物園、消防局及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等機構20 餘件訂單,銷售金額近台幣300萬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2萬5000 人遭毒蛇咬死,美、法、德、日等17國22家藥廠有能力產制抗蛇毒血清,由於世界各地蛇毒成分不同,必須針對當地毒蛇產制抗蛇毒血清始有療效,但在沒有血清的情況下,會使用相近毒蛇的血清,疾管局因此自行產制,也供研究單位研究開發藥物。

疾管局正尋求民間有意願的廠商進行技術移轉,期望未來輸出至有需要的地區,拯救更多生命。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85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