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綜合討論區動物新聞區百萬狗死於收容所 動保須專責
    
 
百萬狗死於收容所 動保須專責
發起人:hapa  回複數:0  瀏覽數:5705  最後更新:2011/10/8 下午 04:16:35 by hapa

選擇查看 搜索更多相關主題  帖子排序:
hapa 發表於 2011/10/8 下午 04:16:35
百萬狗死於收容所 動保須專責
更新日期:2011/10/08 10:23

動物保護專題之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明年農業部將設畜產及動保司,但動保法上路已13年,仍有百多萬隻狗被抓、近百萬隻死於收容所,引發20多個動保團體及影藝界疾呼單獨設立動保司,讓動保工作更專業、實質推動。

政府推動組織改造,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下的動物保護科,可望晉升為行政院農業部下的司級單位,但目前規劃設置「畜產及動保司」,將主管經濟動物的畜牧業務,與主管同伴動物的動物保護業務合併設置,引起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等20多個動保團體發起十萬人連署催生動保司活動。

何以動保司單獨設立引起許多動保團體與藝文界名人重視。關懷生命協會專員黃芷嫻說,動物保護法民國87年上路,已13年,計有 114萬2012隻流浪狗被抓進收容所,或因過了12天等待認養期無人認養,或因管理不佳病死等因素,高達96萬隻死於收容所,顯見制度不改,悲劇無法終止。

由20多個動保團體組成的催生動保司聯盟分析,目前國內對於犬隻的管理有三大問題,已被監察院糾正諸多問題;若不設專責單位,相關問題難以改善。

第一個問題與源頭管理有關,因為「農委會對地方政府監督不力」,監院質疑,歷年犬隻晶片植入比率僅維持在60%到65%,衍生98年進入收容所的棄犬高達10萬5847隻,且尚有 8萬4891隻棄犬四處流浪,每年因此需花費新台幣2億元公帑善後。

其次是「執行犬隻絕育政策不力」,收容所的犬隻死亡率這麼高,顯示推動認養代替買寵物的成效不彰,且實務經驗顯示,絕育率必須達 7成;但監院資料顯示,98年的犬隻絕育率僅 33%,造成犬隻繁殖速度高於棄犬捕捉速度,也加重問題。

第三個問題是「未能確實監督地方政府落實執行動物保護檢查」。監察院發現,近 4年在公共場所稽查的寵物登記件數為零者高達12縣市,連續 4年未開出任何一張棄養犬隻罰單的縣市也高達19縣市。

數據顯示,中央機關對於地方政府查緝棄養犬隻成效太差,未積極採取有效對策監督、協助、指導地方政府強化執法技術,抓不勝抓,徒傷害動物、引發公共安全問題及浪費公帑。

催生動保司聯盟強調,目前動保單位層級太低,只是農委會畜牧處下的動保科,人力也不足,根本無法跨部會協調推動動保工作,更不能違抗主管宰殺動物的畜牧處之意,難以改善問題。

20多個動保團體長年投入流浪動物工作的心得是,呼籲明年政府組織改造,不能再把畜產與動保合設成一個司,必須分開設立,動保司要能跨部會協調、推動動保工作。

不過,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認為,全球目前只有英國設動保司,為全世界唯一在部會機關下設二級單位保護動物的國家。對於英國的動保業務沒有跟畜牧業務合併設置,他並不認為同時處理畜產及動保業務,會出現觀念衝突的問題。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因為考量組織精簡,減少人事設置,以致政府組織改造未獨立設動保司,許桂森未做答覆,僅重申,他認為畜產跟動保機關合併設置不衝突。從動保界與監察院對動保工作待加強的主張,與農委會現有想法間的落差,恐怕動保司的組織設置,還需再磨合。1001008

•建議使用:IE4.0 以上•Firefox 1.0 以上•解析度:1024*768 •
  • 版權所有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 © 199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 聯繫我們 - 論壇存檔 - 返回頂部 -
  • Processed in 8.42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5 上午 11: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