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綜合討論區動物資訊區貓仔出生潮 先觀察狀況再救援
    
 
貓仔出生潮 先觀察狀況再救援
發起人:hapa  回複數:0  瀏覽數:5972  最後更新:2014/4/29 上午 07:32:16 by hapa

選擇查看 搜索更多相關主題  帖子排序:
hapa 發表於 2014/4/29 上午 07:32:16
貓仔出生潮 先觀察狀況再救援


【遇見小奶貓,我們應該做什麼?】


春天來了,小貓仔出生潮也跟著來了,當你遇見小奶貓時,應該怎麼做呢?

★ 不要觸碰奶貓

貓媽媽可能剛好出去覓食或是正在搬家,若您摸了小奶貓,把人的氣味留在小奶貓身上,貓媽媽回來後,可能就不認得小奶貓了。(很多貓母子都是這樣被拆散的)

★ 不要隨意移動奶貓

貓媽媽出門覓食回來,或正來回奔波搬移小貓中,結果回到原地時,卻發現小孩不見了,她是會非常非常著急的。(貓媽媽哺乳期間失去小貓,除了傷心之外,乳房也會因為脹奶而非常難受,極可能因此而喪命)

★ 不要在小奶貓周圍停留

若你擔心小貓是被貓媽媽遺棄的,那麼請在遠處觀察即可,以免貓媽媽看到有陌生人在小貓旁邊,而不敢靠近。

★ 持續在附近觀察3~5小時

貓咪通常會在隱密的地點生產、哺育小寶寶,若你是在大馬路邊或是人來人往的地點發現小奶貓,就有點離奇了。這時就需要您多付出一點關心,先在附近觀察3~5小時,等等看貓媽媽會不會出現,若超過5小時,貓媽媽都沒出現,那表示這窩小貓是需要您出手協助了。

★ 請勿送小奶貓到公立收容所

也許你很想幫助這些小生命,但卻沒有時間或經驗,那麼,可以先將小貓帶往動物醫院尋求照護協助。千萬不要把小奶貓送往充滿疾病傳染可能的收容所,這只是加快小奶貓掛點的速度,也違背了您出手相助的初衷了。

每一個生命都值得尊重與愛護。每一個母親都有力量保護自己的孩子。
請不要試圖拆散貓母子,以為這樣就可以減少流浪貓數量;
請將心比心,想想貓媽媽找不到孩子的著急焦慮。

您的一點點善意,是給這些流浪孩子的最大寬容。
我們都是大地孕育出來的生命,只是生存的境遇不同,愛惜所有生命就是愛惜自己。

•建議使用:IE4.0 以上•Firefox 1.0 以上•解析度:1024*768 •
  • 版權所有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 © 199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 聯繫我們 - 論壇存檔 - 返回頂部 -
  • Processed in 8.30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5 下午 10: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