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關於我們協會介紹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的動物護生園執行政策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的動物護生園執行政策
發起人:hapa  回複數:0  瀏覽數:9443  最後更新:2009/3/1 下午 12:54:49 by hapa

選擇查看 搜索更多相關主題  帖子排序:
2009/3/1 下午 12:54:49
hapa




路人

角  色:管理員
發 帖 數:11125
經 驗 值:1914
註冊時間:2009/2/28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的動物護生園執行政策
一個好的動物護生園經營起來不容易,需要有龐大經費維持,所以在決定設置動物護生園時,需要全盤計劃及組織,才能建構好一個理想的收容所。建設一個好的動物護生園,我們從五方面下手來建構與經營:

◆政策
  在動物護生園的政策方面:包括、絕育、推廣認養、終身收養。

1.絕育:主要目地為減少不必要生命的出生,依可使用經費可採用結紮公狗或母狗結紮法、公母分開飼養法或認養動物絕育方式等作法。並採用送養動物回新家之前全面結紮的方式,以便有效的控制生育動物數量。

2.推廣認養:一般方式有下列幾種:條件性認養(如:大型狗有院子才可認養)、付費認養、認養前會面篩選認養人、認養前家庭拜訪決定認養資格等等。嚴格的過濾收養人條件雖會減少收容犬被認養的機會,但可確保被認養犬被收養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本會採用嚴格篩選動物及認養人的方式,並且於認養2-6週後會派人前往做家庭訪查以確保動物養得好。因動物既乖又健康,因此能獲得認養人及一般大眾的認同。目前已推廣到多數想養狗貓的民眾會到動物護生園內挑選,不會想到市面購買,大部份人會認為買狗太遜了,動物護生園內動物健康、教養又好,又是在做好事,一舉數得。

3.:終身收養:年老、傷殘、不易認養的狗狗,並在收養居留期間受到人道待遇。


◆財力經費
  財力包括實收入與支出,設置小型管理完善的動物護生園。支出包含硬體建設如:土地購買、建設材料、建築費用及設施等支出;經營開銷則包括食物、水電、醫療支出、清潔費、修膳費及員工支出費用等。收入是常態性會員捐款、活動募款收入等。動物的福利跟經費有很大關係,因此需要確實的做好評估,讓動物得到最好的照顧。

◆硬體設計
  動物護生園的場地選擇必需非常慎重,無論承租或買,我們都考慮到不擾民,距最近住家最少需遠離200公尺;將來有沒有腹地擴增,水電、排水等公共設施設置有沒有困難,交通是否便利等因素。動物護生園的建設以能防止疾病擴散為最首要的考量,剛進來的動物必需遠離待認養動物,隔離區不容許外界任意參觀。

1.公共空間及行政區包括:
(1) 接待區:這個區域是最多人出入的空間,也是外界對動物護生園的第一印象,因此需要精心規劃設計,務使此區域採光及通風良好,隨時保持無色無味,並且注意病重或重傷動物設計由另一個入口帶入收容房,以免讓來參觀的客人有不舒服的感覺。此外,接待人員態度必需良好,給外界留下一個好的第一印象。
(2) 行政辦公區:此處為工作人員辦公及出入動物資料儲藏空間,需要預留一些將來愈來愈多資料存放空間。
(3) 醫療執行區:此區域為不對外公開區域,設計上臨近隔離區,便於重病或恢復病畜運送;且與外界有另一個獨立的出入口,以便於救護車或相關工作人員出入;另外,為防止疾病散播,此區的空調也需獨立。
(4)屍體保存區:設計上需與醫療區鄰近,且出入口遠離停車場及公共出入區。
(5)食物配置區:此處需配置有供水、烹調及冰箱以及作好一切除蟲工作,保持清潔。
(6)工作人員休息區:一個工作人員於辛勤工作之餘可以休息一下的區域,最好此處位於聲音較小的角落,且附設有一個小廚房,可以供員工使用。
(7)衛浴清潔區:以供工作人員弄得身上太髒時,有個可以沐浴清潔的地方。
(8)教育區/工作研討區:最好是能容納25-30人座位的空間區域,以便於作教育推廣或內部會議用。
(9)停車區及花園

2.動物區:
  設計便於刷洗、消毒,減少疾病散播機會的動物房舍。牆壁、地板均應採密合無裂縫且易清洗消毒材質,排水最好有60度傾斜,排水口最少20公分直徑。通風、採光及空調設計均需良好,溫度調節需維持室溫在7℃-26℃,且空調通風口不可露在動物籠舍內,以免動物由此竄入。因為我們收容犬貓為主,我們僅就犬舍及貓舍討論。

(1)犬舍:需平均每隻動物均有面積1平方公尺的休息區及2平方公尺的運動區,休息區需頂上加蓋,內以薄棉被等材料鋪設床墊,供犬隻休息用;當墊料有被咬過痕跡或弄髒了,隨時更換。網狀圍籬至少2米高,完全密合焊接,以防止犬隻攀爬。此外,動物犬舍均至少有一個視野可以看到犬舍外的世界。
◎隔離犬舍/單一犬舍:單一犬舍供病重、受傷、或年幼尚需照顧的幼犬居住;隔離犬舍則是供剛到動物護生園的動物居住的,一般住進收容所需經7天隔離檢疫,確定沒問題後才能群聚飼養。隔離犬舍不允許動物互相接觸,非隔離犬舍則可以容許一部份運動區犬隻互相接觸。
◎群聚犬舍:為了衛生、健康及避免爭地盤…等因素考量,不超過6隻狗群聚飼養;此外要經選擇合適動物才圈養在一起,還一定要確實作好結紮手術或嚴格公母分開才能群聚飼養。
(2)貓舍:不能正對或太靠近犬舍,犬貓在大自然下原本就是敵對動物,距狗太近對貓而言是很大的緊迫。
◎隔離貓舍/單一貓舍:剛動物護生園來的貓咪需經14天的觀察期,確定沒問題時才能群聚飼養。每個單一貓籠有1立方公尺空間 ,隔壁籠間需有間距,以避免動物互相接觸;籠子相對至少需2公尺間距,以防疾病傳播。貓僅需一個木製架子當床不需要鋪設墊料,以免容易散播疾病。每一個籠子都有擺放食盆、水盆及排泄用貓砂盆空間。此外,通風良好。
◎群體飼養:集體飼養貓隻需要有更好的通風效果,室外運動區需有完全密合的網子,以免貓跑出去。提供足夠貓砂盆,平均每隻貓都要有一個。最多5隻貓關在一起, 5隻貓籠舍需有1.85平方公尺休息區及3平方公尺運動空間,且籠舍均至少有一面可以看到外面世界。

◆收容所的運作
包括動物收容、認養及每日例行性工作3大部份:
1.動物收容:動物抵達動物護生園後,在24小時內需經獸醫檢查,確實作好驅蟲、預防注射。犬隻需經7-10天隔離檢疫,貓隻需經14天檢疫期,以確定是否帶任何疾病或是否適合認養。本會於收容時評估是否適合認養非常的嚴格,除健康狀況外,還包括觀察生活及行為習慣,看是否適合認養或適合何種特定家庭收養,此外還教些坐下、趴下…等基本訓練,之後才下結論是否適合認養或特定家庭才適合收養。
2.推廣認養:依本會組織自行訂定的方式執行。
3.日常例行性工作管理:包括餵食、清潔、消毒、除蟲、記錄及記錄的保存等工作。理論上需在對外開放時間時工作人員需完成所有清潔工作。義工人員只負責陪陪動物、幫動物梳毛或帶動物運動…等與動物情感交流的工作。

◆工作人員管理
無論給薪員工或義工,若無法有效管理對收容所而言極可能是致命性的傷害。
1.網羅新成員之步驟:
◎確定員工需求:當有人離職時需嘗試發現他們離職原因,以作為改進考量。
◎言明工作要點及所負的責任:新進人員可按部就班採漸進式的方式要求他。
依工作性質尋找合適特質人員,例如:接待大眾性質工作人員需友善個性外向不害羞,照顧動物人員需有愛心及耐心…。
◎嘗試找出他們
◎羅致後選出最合適人選
2.留住義工/工作人員:無論義工或給薪員工都給予合理薪資及工作量,最重要的是給予員工受重視的感覺。

◆募款
  分兩大來源,其來源為公司、行號,可以文宣上替其廣告或收取公司免費贈品轉贈認養人方式…等方式互動合作尋求常態性捐款。其二為社區活動捐款,不定期舉辦活動或收寄養犬以籌募捐款。

◆總結
  經營好所動物護生園是件相當不容易的工作,除需要確實的做到善待動物,增進社區關係,爭取外界對動物護生園的好印象外,還對外界負有教育責任。才能經營好一個動物護生園。

•建議使用:IE4.0 以上•Firefox 1.0 以上•解析度:1024*768 •
  • 版權所有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 © 199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 聯繫我們 - 論壇存檔 - 返回頂部 -
  • Processed in 8.41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5 下午 02: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