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關於我們活動消息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102年度保護動物教育宣導活動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102年度保護動物教育宣導活動
發起人:hapa  回複數:1  瀏覽數:7418  最後更新:2013/8/17 上午 08:58:44 by hapa

選擇查看 搜索更多相關主題  帖子排序:
hapa 發表於 2013/8/2 上午 05:44:14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102年度保護動物教育宣導活動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102年度保護動物教育宣導活動


目的:打造一個友善的城市,首重對生命的關懷。家中飼養的狗貓,若未及時絕育,使得這些動物再度生產後代,日後造成更嚴重的問題,生生不息,惡性循環。已結紮的動物,明顯的在絕育手術後看到動物個性上的穩定,減少衝動、好鬥的本能,也減少流浪犬貓所產生的問題。最近國內爆發多起狂犬病鼬獾死亡和染病鼬獾咬人事件,造成人心惶惶,教導民眾以免錯誤解讀而過度恐慌,甚至出現寵物棄養潮。

主辦單位: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

協辦單位: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  花蓮林區管理處

時間:102年08月21日(星期三)下午 5:00 - 9:00

地點:舊鐵道行人徒步區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

內容:1.狂犬病及節育的教育宣導

      2.流浪狗貓的愛心認養

      3.免費狂犬病疫苗注射

      4.義賣

效益:

1.讓大家瞭解流浪犬、貓的成因

2.讓大家瞭解流浪犬、貓所造成的社會問題

3.讓大家瞭解節育可以有效解決目前流浪犬、貓過多的問題

4.讓大家瞭解眾生平等、尊重生命的重要性

5.讓大家瞭解狂犬病的預防及治療

6.讓大家隨時由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網站瞭解保護動物的資訊,並且解決疑惑


hapa 發表於 2013/8/17 上午 08:58:44
狗是人類最要好的朋友,不因拉皮斯病(狂犬病)而改變;只要幫牠注射疫苗,牠不但不怕染病,還能保護家人安全!自疫情爆發以來,雖至今仍未發現貓、狗染病案例,但許多寵物和流浪動物已遭到棄養或被撲殺的悲慘命運。

全世界大多地區都稱狂犬病為「Rabies」,只有中國大陸、日本、台灣稱為狂犬病,但這個約定俗成的名稱,造成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氾濫、民眾恐慌,目前全台已有數百隻以上的寵物遭到棄養,也有大批溫馴無辜的流浪犬貓遭到捕捉及撲殺命運,因此應該正名為「拉皮斯病」(音譯)。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 防疫資料顯示,大規模撲殺流浪動物對疫情「無助」,因為一個社區的流浪犬貓若被撲殺後,產生空缺,將會吸引其他沒施打疫苗、更無法掌握情況的流浪動物進入,「反而增加防疫漏洞和危機。」

學者一致表示,正確的防疫政策,應是將寵物及社區流浪動物注射疫苗,才能防禦感染「拉皮斯病」的野生動物入侵人類社區,有效的保障人類環境安全。因此TNVR(T=捕捉、N=絕育、V=疫苗、R=釋放)為目前的最佳防疫策略,也就是除了延用原本的動保團體的TNR作法,再加上注射疫苗這項任務。

協會呼籲,政府和民間應共同宣導社會大眾正確的防疫觀念,如:正名「拉皮斯病」是所有的溫體動物都有可能被感染,不是只有狗,無辜的寵物才不會再大規模被棄養及撲殺。而政府及民眾的防疫關注焦點,也才能從撲殺貓狗導正至台灣目前真正的疫情燃燒中心「野生動物」身上。獸醫師江明憲也說,要杜絕境外狂犬病入侵,防堵「動物走私」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照護好自家寵物的健康是飼主應盡的責任,注射疫苗後的家庭寵物產生抗體後,即使在被感染的情況下,也不會發病,亦可貼身保護家人安全。不久前在高雄地區就發生過這樣的例子,有狗狗保護主人,抵禦闖入民宅的鼬獾。所以家庭寵物已不單單是家人的角色,更化身為超人,英勇的貼身保護所有家人的安全健康。

協會在8月21日於舊鐵道文化園區舉辦一場「防疫教育宣導」活動,宣示保護人類生命安全。無辜的貓狗是最佳的防疫大使,人類永遠的好朋友。

•建議使用:IE4.0 以上•Firefox 1.0 以上•解析度:1024*768 •
  • 版權所有 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 © 1997-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 聯繫我們 - 論壇存檔 - 返回頂部 -
  • Processed in 8.47 second(s)
    Server Time 2024/4/25 下午 05: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