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新聞區 → 狗兒罹癌苦 魚類抗菌胜肽治療30天後可抑制腫瘤
查看完整版本:狗兒罹癌苦 魚類抗菌胜肽治療30天後可抑制腫瘤
2014/9/25 上午 07:27:02

狗狗罹癌,魚類抗菌胜肽治療30天後可抑制腫瘤。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志毅發現犬隻癌症治療,魚類抗菌胜肽治療30天後可抑制腫瘤,免於手術及化療痛苦。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臨海研究站副研究員陳志毅報告「具抗腫癌活性之魚類抗菌胜肽」應用在犬隻癌症治療的研究,結果顯示經30天治療可抑制腫瘤,而動物行為指標都與一般犬隻一樣正常。

陳志毅表示,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而狗會因病毒感染或添加在疫苗中的佐劑,引發具高度轉移性且難根治的癌症,特別是黃金獵犬、杜賓狗與米格魯等犬隻。

他說,癌症發生在老年犬隻,好發在8.5歲,過去對犬隻癌症治療,包括傳染手術切除或化療藥物。手術切除常無法完全清除,且會再次復發,化療藥物也因輸送蛋白過程排出細胞外,產生抗藥性。

陳志毅提到,從魚類身上發現其中一種抗菌胜肽,原是具抗革蘭氏陽性及陰性菌的活性,經老鼠實驗可抗腫瘤活性,因此與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簡基憲合作進行犬隻腫瘤治療實驗。

他說,「寵物是人生活重要伴侶,當寵物得到癌症卻無法治療是很難過的」,由魚類抗菌胜肽經過30

天治療,發現有非常好的療效,可抑制狗的腫瘤,讓狗可免於手術及化學療法,可讓狗不疼痛及不會有不舒適感。

他分析治療後狗的動物行為及指標發現與正常狗一樣,符合藥物開發過程的標準,並希望未來能應用在人類腫瘤。

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24日舉辦「2014年癌症藥物研發成果發表會」,共報告10項具癌症治療且有發展為藥物潛力的研發成果,也邀請國內外企業代表與學者出席,盼移轉台灣學術研究成果,建立產學合作。(新聞來源:中央社)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28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