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動物資訊區 → 狗狗騎乘動作 用行為宣示主權
查看完整版本:狗狗騎乘動作 用行為宣示主權
2014/9/9 上午 08:10:20
狗狗騎乘動作 用行為宣示主權

「天阿!家中狗狗又出現不雅動作了!」相信很多飼主都會遇上這種既令人尷尬又困擾的情況。有些狗狗更是瘋狂,舉凡對同類(甚至還是同性)、抱枕、人的大腿等,牠們都能「騎」,真是讓人忍不住ORZ!

一、狗狗騎乘行為有意義

1
、狗狗騎乘行為

牽著狗狗出門散步時﹝尤其是公狗﹞,常常會發生突如其來又令人不知所錯的情況!那就是當愛犬看到另外一隻狗狗時,竟然會毫不猶豫的「騎」上去。

知識家:更讓人難堪的是,那隻狗居然是同性的。

2
、宣示主權動作

亦或者是,狗狗會莫名的對您或是來訪的客人,做出抱大腿的「不雅」舉動,讓身為主人的您臉上無光。其實,有時候,這些行為只是一種宣示主導權的動作。

3
、具有社交意義

狗狗騎乘行為並不表示好色或是變態,所以千萬別以為狗狗出現騎乘動作就是性意圖的引發,因為在狗兒的社群中,這種行為是具有社交意義,與「領袖症候」有關。

狗狗的騎乘行為其實是一種「較勁」的傳達。

4
、代表權勢控制

狗狗的騎乘行為其實是一種「較勁」、強勢/氣勢的傳達,代表的意義是權勢與控制、充分表達了「我是這裡的強者」。因為跟性格有關、所以不分公犬、母犬都有可能會出現。

5、確立從屬關係

在狗狗的世界裡,沒有「朋友、同事」這種對等的關係,就只有「老大與跟班」的從屬關係!小狗剛開始會走路以後沒多久,就已經會出現駕乘行為,而在他們的遊戲裡更常發生。

知識家:對小狗來說,駕乘行為有助於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與社交潛力。

6
、展現強勢意味

基本上,狗狗會表現出一種強勢的意味;越強壯、越有權威的小狗,常常會騎在較弱勢的兄弟姐妹身上,目的只是為了表示他的領導權跟主宰地位。

7
、沒有性別之分

騎乘的這些行為會一直持續到成年期,其代表的意義是權力與控制,也因為這與性無關,所以會出現在同性與異性之間。

8、宣示社會地位

一隻公犬騎在另一隻公犬的身上,並不代表狗狗是同性戀,只是在表達「我是這裡的老大」。母狗也會用同樣的行為來宣示牠的社會地位,並不是性別錯亂的問題。

9
、社會地位高低

狗狗的社會結構不單單只是性別的差異,牠們社會地位的高低取決於體型、體能、性情、企圖心望等等方面的特質。

10
、雄性的荷爾蒙

但是未絕育的公狗,雄性荷爾蒙的作祟會讓狗兒從生理影響到心理、心理再反應在行為,其行為更為狂燥、將令主人更難以掌控。

11、保留個性特性

結紮可以消除狗狗的某些性荷爾蒙,減低狗狗攻擊傾向,或其他有主宰意味的行為,但是結紮不會改變狗狗的基本特質與性格,所以喜愛領導的狗狗,仍然可能會出現駕乘動作。

知識家:結紮的年紀越大,主宰特質受到削減的程度越少。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00.44 seco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