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我見我聞分享區 → 林書豪教我們的10件事
查看完整版本:林書豪教我們的10件事
2012/2/16 下午 02:05:38
比世網推崇…林書豪教我們的10件事

自由時報 2012年2月14日 記者陳筱琳/綜合報導



看著尼克台裔好手林書豪的成功故事,可以給我們什麼啟發呢?財經網站Forbes.com一篇投稿告訴大家,林書豪在週一上班前教給我們的10件事:

1.就算沒人相信,你仍要相信自己。

2.當機會來臨時,把握它。

3.家人永遠是你的支柱,你也要成為他們的支柱。

4.找到一個能讓你發揮的體系。

5.別忽視現在可能就在你隊上的好手。

6.人們愛的是你的本質,別試著成為某某人。

7.保持謙虛。

8.讓你身邊的人看起來也很棒,他們會永遠愛你。

9.別忘了幸運和命運在你生命中的重要性。

10.全力以赴。

林書豪教會我們的第七件事,相信很多球迷這陣子都心有同感,林書豪受訪時總保持謙虛,不誇大自己的成功,感謝隊友與他一起努力,才能讓尼克隊打出5連勝佳績,這也讓他的隊友和球迷更愛他。

至於第五件事,相信勇士隊和火箭隊感觸會很深,林書豪在這兩隊並未獲得重用,還成為球團考量清出薪資簽自由球員時放棄的選擇,現在他打出成績,火箭隊總經理莫里(Daryl Morey)還在Twitter「認錯」,表示當初該留住林,但不知道他有這麼好,現在只能接受看走眼的錯誤。

而林書豪能在尼克如此成功,也在於他能融入總教練丹東尼的進攻體系,他不像「籃球之神」喬丹或湖人一哥布萊恩擁有任意開火權,他以傳球助攻、主導攻勢為主,勇士和火箭的體系都不適合他,只有尼克能讓他展現他的能力。
2012/2/25 下午 12:01:53
揭秘林書豪成功背後辛酸史

2012-2-15

林書豪的父母並不是體育世家出身,夫婦二人的身高皆是 1.68米 ,林書豪在高一時身高僅僅只有 160公分 。
「即便在 1.60米 高的時候,Jeremy就和籃球生活在一起。」林書豪的高中教練彼得-迪彭布洛克,
「不僅如此,他對於自己非常有自信。」在長到 1.8米 時,林書豪帶領高中獲得了州冠軍,他展現出了很好的籃球素質:在內線拼搶時無畏,在外線控球時無私(在哈佛時,他的出手僅佔全隊的19.7%);並練就了一手精準的投籃。

林書豪剛進哈佛時那 188公分 75公斤 瘦弱身軀,林書豪堅持打籃球讓他的身高竄升到了 188公分 ,但他瘦弱的身軀加上亞裔的身份讓無數學校對林書豪表示婉拒。高中畢業後,堪薩斯和肯塔基這樣的籃球名校並沒有來找林書豪。他將自己的成績和一張刻有自己打球視頻集錦的DVD(由一位朋友的朋友幫忙剪輯)送往了常青籐聯盟的全部8所大學,還有斯坦福大學、加州大學以及他夢想中的學府——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只有4所學校給予了回復。林書豪回憶說,UCLA「不感興趣」,而斯坦福則「假裝感興趣」,加州大學給予的回應是「再聯繫吧」。美國的常青籐盟校沒有體育獎學金,林書豪是完全依靠自己優秀的文化課成績考入的哈佛。

林書豪在剛進入哈佛籃球隊時經常被投來異樣的目光,他在07年夏天參加舊金山的Pro-Am夏季聯賽時,當他走進球館開始熱身時,有工作人員跑過來提醒他說:「這裡舉行的是籃球比賽不是排球」,當他在客場打比賽時有人在看台上大聲對他說:「滾回去吧!」林書豪在父親接受採訪的時候親口證實美媒體此前所報導的林書豪所受到的種族歧視,林繼明表示,當初申請NCAA第一級學校時,雖然林書豪在北加州是年度最佳球員,也帶領高中球隊打出32勝1負的成績,但大多數美國大學教練仍舊不相信東方人會打球,林書豪申請的學校,幾乎都不願意提供運動獎學金。

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指出,一開始林書豪還不太能夠接受,不過隨著林書豪以球技不斷征服對手,再加上他也告訴過林書豪,保持冷靜,不要被激怒,之後林書豪在面對這些問題時,已經比較能夠放開心胸,不會受到影響。林書豪後來面對這些歧視與嘲諷顯得十分淡然:「我能預料這是會發生的,但是我已經習慣了,該是怎麼樣就怎麼樣。」

事實上林書豪將自己定位為一名籃球運動員對於一名亞裔美籍華人,林書豪也明白,在NBA取得成功的亞洲球員之分之少,他相信著總有一天這樣的奇跡會有人創造:「也許我能夠打破常規呢,我覺得亞洲球員總體似乎並未受到尊重,但我認為我們值得被認可,無論是在體育、籃球還是其他任何領域。」畢業於哈佛大學之後,林書豪在2010年的選秀大會上卻未能被任何一支球隊選中,作為一名落選秀,林書豪在試訓的時候也遭到了忽視,林書豪透露,球隊根本沒有讓他進行正式的全場試訓,而是選擇了讓他1打1、2打2、3打3或者是4
打4,林書豪感慨他從未打過這樣的籃球。

儘管許多球隊對林書豪並不感興趣,但終於,林書豪得到了小牛訓練營的邀請,在拉斯維加斯的訓練營上,林書豪還代表小牛出戰了夏季聯賽,當時的林書豪對於小牛總經理尼爾森此心存無數感激:「唐尼對我很照顧,他與常人相比眼光獨到。」在夏季聯盟的5場比賽中,林書豪抓住機會表現自己,當時林書豪不只任控球後衛,同時也兼任得分後衛,5場比賽下來林書豪場均得到了18.6分的出場時間,交出場均9.8分3.2個籃板1.8次助攻、1.2次搶斷、命中率54.5%的成績單。

結束在小牛的訓練營之後,小牛、湖人以及東區一支未透露隊名的球隊皆對林書豪表示感興趣,但金州勇士卻搶在這三支球隊之前迅速將林書豪簽下,林書豪在海灣區成長,而勇士的主場正是在海灣區附近,加上林書豪在海灣區擁有許多華人擁躉,林書豪也曾透露自己最喜歡的球隊就是勇士隊,這一切最後促成了林書豪與勇士的成功簽約。

林書豪在勇士的新秀賽季並不好過,這一年儘管他得到了當地華裔擁躉的支持,但事實上勇士對待他的態度便可見一斑他並不受重視,在勇士1年的時間裡,林書豪遭球隊三次下放三次召回直到最後確定將其徹底裁掉,林書豪前行的道路變得十分黯淡。告別勇士,林書豪來到曾經擁有另一名亞洲球員的火箭隊,而作為華裔美籍的林書豪至少也是一個黃皮膚黑頭髮的黃種人,無論簽約林書豪是不是想要引起市場效應,但莫雷還是在勇士將林書豪裁掉之後迅速下手引進,只是控衛線擁擠的火箭讓林書豪從未有太多的上場時間去表現自己。

在 2011年12月12日 ,火箭隊宣佈裁掉林書豪被火箭裁掉的半個月之後,林書豪進入了另一支球隊紐約尼克的視線,尼克由於後場收到傷病困擾,B.戴維斯和尚伯特接連受傷之後,球隊決定引進林書豪作為畢比和道格拉斯的替補,而林書豪被尼克引進的最早時期他也僅僅希望自己能夠競爭獲得一個替補的機會,成為球隊第12人或者第15人。

而從美國時間 2012年2月4日 這一天開始,林書豪開啟了自己不可終止的爆發模式,在替補出場的情況下砍下25分5個籃板以及7次助攻的生涯新高數據,更重要的是,尼克戰勝了籃網隊,在這之前,尼克在前15場比賽中已經輸掉了13場,若非贏下這場比賽,主帥丹東尼下課也早已是板上釘釘的事情。而其實誰能夠料到,林書豪在這場比賽的前一夜還是再隊友費爾茲家中借宿,當天晚上林書豪在沙發上睡覺度過,由於不確定自己是否會再次遭到裁員,林書豪甚至不敢在當地尋找一個穩定的住所,林書豪一直在流浪從未停止過。

對陣湖人的比賽,林書豪砍下38分超布萊恩成為全場得分最高的球員,並率領尼克擊敗湖人,賽前的布萊恩表示對林書豪的情況並不是很瞭解,但賽後,布萊恩亦為林書豪的表現折服:「那些具備真才實學的球員很多時候只是無展示之地,如果你回頭看看,你可能會發現,事實上他從一開始就那麼優秀,只是卻從未引起人們的注意。」

林書豪的爆發固然是個驚喜,但更重要的是,林書豪已經率領尼克取得了球隊賽季最長的6連勝。並且,尼克已經重新回到東部第八的行列,林書豪憑借出人意料的爆發在僅僅一周的時間上演了奇蹟般的表演,他毫無爭議地強勢當選東區周最佳,在這一周的時間裡林書豪場均收貨27.3分8.3次助攻以及2次搶斷,並在一周之內幫助尼克保持不敗戰績。
2012/2/29 下午 02:26:22
解析「林書豪現象」



台裔的美國職業籃球NBA新球星林書豪,近一個月來成為風靡全台灣,乃至全美國的偶象級運動明星,「林書豪現象」所代表的正面價值,遠超過他在求場上的球技,確實值得探討。
 對於林書豪,多數人從看熱鬧的觀點出發,對這位黃皮膚黑頭髮的哈佛名校畢業生,成為全美職籃明星,感覺相當親切,也與有榮焉,而他在球場的拚勁與球技,確實也頗為可觀,因此,當然喜歡林書豪。
 不過,深入分析,林書豪之所以為林書豪,似乎並不只因為他運用肢體所展現的球技好看,而是他內在精神所體現出來的張力更動人。
 由於林書豪乍見發燒的卓越表現,成為風靡美國社會的籃球明星,美國社會已出現新的單字Linsanity,他也成為時代周刊的封面人物,光是這兩項殊榮,已可以確定他在歷史上,佔了一席之地,不過,更可貴的,還是所代表的精神典範,並不會止於眼前,仍將繼續發光發熱。
 基本上,林書豪現象雖然在短短兩週內發燒,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成果,而就像很多成功者的故事,是很多元素所構成,更經歷過一大段艱辛的歷程,而當他乍紅之後,並沒有迷失自己,他虔誠感謝上帝的恩典,表現謙虛的態度,為美國職籃文化注入清新的風采。
分析林書豪現象,所具有正面意義的組合,至少包括以下幾項:
 其一、他一直把打球當成專注的志向,從高中到大學,從進入職籃坐冷板凳,雖然艱辛,但他從沒放棄,終於打出一片天。
 其二、他雖然熱衷打球,但也兼顧學業,並且進了名校哈佛,他的案例證明,名校學生一樣可以在運動上出人頭地,也證明打球的運動員,也可以是頭腦高人一等的名校畢業生。
 其三、他出身台灣移民家庭,在黑人與白人擔綱的美國職籃,還是可以出頭天,證明「美國夢」是可以實踐的期待,美國仍是吸納各族裔人才的大熔爐。
 其四、他成名之前,經歷了難熬的板凳球員階段,但他仍然努力不懈;成名之後,他被捧上天,但他依然謙虛,體現出卓越明星的風範。
 當然,除非林書豪就此退出美國職籃,否則林書豪現象不會僅只於上述四項特質。我們也相信,林書豪現象仍將發展出新的元素與價值。例如,就像所有運動明星一樣,林書豪可能會陷入低潮,可能會受到排擠,也就是說,他後續的路不可能一直順遂,而未來他將如何面對成名後的低潮,又如何再出發,創造更動人的篇章,在在都還有續篇。
 林書豪說「希望成為全球孩童的榜樣」,顯示他並不想只是成為球星,賺進大把鈔票的運動明星,他希望創造典範,這樣的發心將會是當現代社會的共同資產,我們要祝福他,也期待更多年輕一族感受他的可貴的內心情懷。




2012/3/3 下午 01:01:10
欣賞:林書豪發威 Jeremy Lin (台灣之光 看得真過癮!)

真是太強了!!林書豪 Jeremy Li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IIo6GNW70k&feature=player_embedded
2012/3/5 上午 08:58:54
在林書豪現象中的學習

就算是不碰籃球的人,也無法忽略林書豪的如雷貫耳,不到兩週的時間,「哈佛小子」從美洲、歐洲到亞洲,從無名小子成為超級巨星,「林書豪」成為媒體最愛用的三個字,籃球也可以如奧斯卡電影創造出天王巨星,讓粉絲瘋狂著迷不已。在林書豪現象中,除了在他身上,領悟到「機會之門為有準備的人而開」之外,豪小子的談話,更有許多經典的哲理,值得品味深思。

走紅之後的林書豪,面對的功課多了,球賽之後,會有不同類型的記者會,採訪的記者也許專業也許新手,有些話題問過千百回、有些偏離主題,縱然再累再無趣,林書豪還是耐著性子帶著笑容,溫文儒雅表達:「我還是喜歡做自己」、「自己有一卡車要加強的地方」、「任何商業活動,我們都會慎重考慮,如果與我們的視野、觀點不同,就會婉拒」、「面對低潮,想辦法讓自己從正面看」、「我希望面對你們的態度一直都一樣/如果我不一樣了(指驕傲了)請你們一定要告訴我。」

在球場上追趕跑跳碰,很虛耗體力,在衝撞之間,很容易受傷,被對手搞小動作,很容易讓人動氣;林書豪之被媒體青睞,他表現出的絕佳風度也是一大因素。媒體讚賞他主修經濟學、副修社會學的「學術背景」在球場上運用得恰到好處,如:他在開場,運球過中線,主動把得分的機會交給隊友。不主動搶風頭、不得罪隊友;該表現的時候,當仁不讓,該順水推舟的時候,不強勢逆流,這等沉住氣的識大體舉措,比技術高超獨領風騷,更為叫人稱讚。

林書豪現象,在美國已經從球場擴及到金融市場,他的表現提升了運動產值,吸引全球運動商品公司下廣告訂單,吸引國外球迷到美國本土看球,帶動運動產業的高效率產值。在台灣,多了學習標的,婆婆媽媽們認識了職業籃球賽叫NBA,學生該背的英文單字多了一個『linsanity』,包準下次的指考一定出這題。因著林書豪,美國和台灣幾乎連喘氣都一起同步了,這種感覺很奇特也很美妙!

我們在欣賞林書豪表現的同時,可能學不來豪小子的籃球功夫,倒是可以學學他的謙遜、大氣、沉著、穩重,也可以學學他的父母,對孩子品格教養的塑造和宗教信仰的帶領。親子共學也會是既奇特又美妙的學程!

Powered by 色廊多媒體電腦廣告企劃坊 ACCESS © 1998-2024
Processed in 1.16 second(s)